总社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期培训班集中学习讨论之二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14期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1日上午,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监察局以及办公厅、国际合作部部分人员组成第二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总社领导赵显人、佟宝君同志参加了讨论。
 
  赵显人在发言中明确指出了总社协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发展方向。他说,近几年,在总社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各协会在会员数量、行业覆盖面、服务意识等各方面与以前相比都有了很大进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距离总社党组关于“协会发展上规模”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发展方面还存在五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大行业与小行会的不适应,协会的组织能力与本行业的迅速发展还不相适应;二是大系统与小舞台的不适应,协会要担当起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开放办社、加快发展提供平台的重任,但在体制机制方面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在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也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三是大任务与小功能的不适应,协会的覆盖面、影响带动力、话语权和手段还非常有限,在面对行业的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时往往无能为力;四是大目标与小目的的不适应,不能将解决自身生存问题与开展好为农服务很好地统一起来,往往轻重不当,大小颠倒;五是大队伍与小天地的不适应,我们的行业协会虽然队伍庞大,但活动范围狭小,在为农产品行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赵显人深入分析了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一是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在涉及政策、管理等体制因素方面受到一些客观限制,制约了协会的发展;二是协会面对利益主体多元化的要求,既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惠农政策,同时要适应地方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发展、自身生存等各方面的要求,必须在政策与利益、生存与服务的夹缝之中寻找平衡点;三是对协会功能定位的模糊,使协会在开展工作中有很大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四是自身人员的素质不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对本行业研究不深、不精,在指导行业方面没有感召力。他强调指出,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思考,理清协会下一步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协会发展上规模。

  第二组学员在分组讨论中,纷纷交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体会,畅谈了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并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邹天敬在讨论中谈到,要为总社的科学发展当好参谋,做好前瞻性、战略性研究;要为总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好助手,为全系统的科学发展当好推手,为在政府部门、农民和市场之间搭建桥梁当好帮手,为实现“企业管理上水平、协会发展上规模、院所改革上台阶”目标当好下手。并提出,要抓住机遇,借势借力打造好“新网工程”,提高我们为农服务的实力和水平。监察局陈日升谈到,要积极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体实践活动,突出预防腐败和惩治腐败两个重点,履行好教育、保护、监督和惩罚的职能,建立健全总社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监察局刘初明、经济发展和改革部马继红和刘改芝、办公厅何晖、国际合作部路鹏也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对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