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头 全员参与 广开言路 汇集智慧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15期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期培训班集中学习讨论之三

  11月1日上午,财会部、科技教育部组成第三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共有8位同志作了发言。

  总社领导李春生参加讨论并讲话,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结合供销合作社的实际,结合李成玉书记在动员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重点要求,找准问题,理清思路。供销合作社要坚持服务“三农”的方向和宗旨,有实力是基础和条件,只有把我们的社有企业办好,做强做大,我们才有实力为“三农”服务;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要以社员为本,理顺供销社职工与社员的关系,在这方面需要我们去破题;整个供销社系统有联合社、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主管社团,如何理顺成员社与联合社的关系、上下级社有企业的关系、社有企业与联合社的关系,对于保证供销合作社的联合发展至关重要。实现联合社、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主管社团的统筹协调发展,供销合作社的整体经济质量才能得到提高。他还强调,“新网工程”的建设资金要有重点地使用,加大向县域网络的投资,监督检查的配套机制要跟上,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新网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如何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李春生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有了明确的认识,工作才有自觉性和源动力。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理解透,认识上才能提高;二要反思调研、理清问题。要立足于这几年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进行反思,看看我们的工作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约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问题有哪些、原因是什么?理清这些问题的过程,就是我们寻找解决问题途径的过程;三要提出措施、认真整改。切实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把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推向深入。

  财会部王啉、马建新同志发言时谈到,通过学习,把握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精神,增强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要抓住中央财政对“新网工程”建设的政策支持这个机会,把“新网工程”建设好,尤其是要加快县域网络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供销合作社的未来才有希望。要建立一个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对新网工程建设资金的监管力度,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加强社有企业管理方面,财会部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下决心创新体制,在社有企业改制过程中,要在保持供销合作社相对控股或绝对控股的条件下,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推动企业内部机制创新;三是抓好企业的联合发展;四是开拓经营新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

  科技教育部张祥茂、沈青同志发言时谈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科学发展问题就是要顺应客观规律、强化创新意识、破解发展难题。对院所的指导服务,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大力引进经营和管理人才,创新奖励机制,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继续推进院所整合,改变当前小、弱、散状况,形成合力,实现“院所改革上台阶”,标准质量、教育培训上台阶。

  财会部张梅林、邢宏伟,科技教育部杨荣、阮茂荣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言,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