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问题挖根源 积极讨论理思路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19期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4日,国际合作部、棉麻局、机关党委、合作指导部和离退休干部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共有11位同志作了发言。

  机关党委朱远华发言时谈到,我国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经济建设中大量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等。如何扭转发展的观念,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这就需要一种理论来统一全党的思想,要用一种统一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这个理论就是科学发展观。总社党组提出的“坚持服务‘三农’方向的宗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加强作风建设”三个重点问题,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实际提出来的,针对性很强。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是供销合作社“春天”的开始,我们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把自身做大做强,增强为“三农”服务的实力。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实事求是,正视我们存在的问题,包括系统内的,还有本级、本部门的。这次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查找问题的大好机会。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我们的机关作风有明显的改善。

  棉麻局高芳在发言时谈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如果不坚持科学发展观,我国经济、社会将难以为继,将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甚至执政地位。科学发展观,既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又包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对全球、对人类的负责态度,显示出自己的魄力和勇气。如果将科学发展观全面付诸实践,取得成效,将对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谈到对棉业的思考时高芳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路:一是重基础,保棉农,建立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整资源,促联合,提升供销合作社棉业的整体竞争力;三是上规模,建网络,实现棉花协会的可持续发展。

  合作指导部刘崇高在发言时谈到,供销合作社这些年来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跟其它行业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整个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存在“基础十分薄弱、龙头不大不多、网络连而不锁、系统联而不合”的问题,建议:一是把基层社做实。在全国抓500个重点县,县里建配送中心2-3个、乡镇建超市、村里开放办社;二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破条块分割,实行跨区域的重组,整合资产、整体改制,打造象中石油、中石化那样的农资、棉花产业集团公司;三是整合成立国家合作经济指导部门,负责指导合作经济的发展。

  机关党委刘婷、周京、张海燕,国际合作部徐明峰、任淑芹、夏文,合作指导部王立民,棉麻局王建红,分别结合各自的实际谈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对党政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后勤保障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