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召开

李成玉发表重要讲话 张少春金德水李春生顾国新佟宝君出席会议

作者:吴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15日上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在杭州召开,李成玉在会上作报告。

会议现场。

请点“开始”按钮观看视频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自1995年恢复成立以来,第一次全系统企业工作会议11月15日在杭州隆重召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讲话;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就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和与 “新网工程”建设等问题以及国家财政对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辅助支持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就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总社领导李春生、佟宝君出席会议,顾国新主持会议。

  李成玉在谈到社有企业改革所取得的重大成绩时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总社恢复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社有企业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经营服务领域日益扩大,社会形象不断提升,从整体上步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具体表现在:债务包袱有效化解,冗员过重得以扭转;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经营机制初步转换;现代流通方式广泛推行;一批龙头企业快速崛起,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

  李成玉总结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时指出,首先,我们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社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供销合作社人思想不断解放的过程。当前,社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突破前进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解放推动实践的发展、改革的突破。第二,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社有企业之所以能实现由亏到赢、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在于我们始终扭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第三,要始终坚持改革的市场取向。坚持改革的市场取向,积极主动地迎接市场竞争,是社有企业赢得竞争优势、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选择。第四,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当前,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市场前景广阔,各级社有企业一定要继续高举为农服务的旗帜,充分发挥多年累积的人才、网络和品牌优势,在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推动农村繁荣中发展壮大自己。李成玉指出,只要我们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取得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功。

  在谈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社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时,李成玉指出,首先,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社有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强化企业管理。第二,大力实施联合发展战略,着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第三,不断开拓经营服务领域,努力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格局。第四,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大力提高对社有企业的监管水平。第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社有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第六,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大力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的形象和声誉。李成玉要求,全系统要下决心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艰苦努力,到“十一五”末,实现购销总额3万亿元,汇总利润200亿元;培育出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其中,年销售额过百亿元、利润过亿元的企业各20家,年销售额过10亿元、利润过1000万元的企业各100家。

  李成玉指出,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给企业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当前,社有企业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各级联合社一定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开阔思路,超前谋划,多策并举,积极应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切实转变观念与作风,提高对企业工作的领导水平。这次会议是全系统的第一次企业工作会议,今后每两年还要召开一次,对百强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力争通过几年、十几年的踏实苦干,在系统内培育出几家我们自己的“沃尔玛”、“家乐福”,打造出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三是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不断探索社有企业工作规律。还要把眼界放得更开一些,经常走出去,向系统外的优秀企业学习。四是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各级联合社要就社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专题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抓紧出台专门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成玉最后指出,供销合作社系统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又迎来了农业农村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机遇,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都对供销合作社在解决“三农”问题中的作用寄予厚望,供销合作社确实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和机遇。我们要将这次会议作为推进改革的动员大会,加快发展的鼓劲大会!我们要振作精神、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埋头苦干,树立大有作为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在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中树立新形象、做出新贡献!

  据悉,本次两天的会议,与会企业代表还要对李成玉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和讨论;对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先进典型经验进行交流和研究;对全系统“百强企业”和“特殊荣誉企业”进行表彰等。来自总社有关部局负责人,全国各地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各级社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