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是经四川省供销社批准,在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基础上实施改制,由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经营管理层、四川省棉麻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元,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于2001年组建成立的有限公司。集团公司现拥有资产46.7亿元,固定资产净值3.8亿元,年销售收入40.5亿元,净资产14亿元。

  四川农资集团顺应市场发展的脉络,以服务“三农”为立足之本,不断地适应、调整,坚持走创新、联合的路子,逐步确立了 “大农资”战略并以此为主线,走工贸“一体化”,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农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

  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公司位列四川省委、省政府着力培育的79家大企业大集团名单,连续5年成为四川省商贸企业最大规模十强、四川省贸易企业最佳效益30强。跻身中国农资流通销售十强企业前五强。现已形成了农资主业、矿业、进出口、饲料及农业产业化、物业及房地产、再生资源六个经营板块。

  (一)农资主业

  1、农资贸易

  集团公司突出立足贸易主业,扩大了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经营活动。

  ⑴建立了完善的销售农资连锁网络体系,稳步发展国内市场。目前,以“邦力达”为主体的农资连锁网络已遍布四川及十多个省区,拥有连锁配送中心30多个,基层门店8000多家,初步形成了一个布局合理,形式多样,运作有序,物流畅通,具有相当吞吐能力、服务意识较强、对外信誉度较高的营销网络,跨区域的网络优势得以体现。

  ⑵发展外贸,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拓宽业务领域。已经成功和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建立化肥出口销售业务往来,公司成功进入泰国化肥政府采购商序列。

  ⑶集团公司承担四川省政府救灾化肥储备和国家化肥储备任务,在救灾、保证市场供应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汶川大地震期间,公司在第一时间便将抗震救灾物资送达北川重灾区,公司克服自身损失惨重的困难,先后出动救灾人员1000人次以上,为灾区捐赠物资、现金共计近千万元,调拨农资产品近亿元。在地震后仅3天时间便在彭州、什邡、绵竹等重灾区搭建简易农资产品供应点,为灾区恢复重建,保证农资供应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公司在抗震救灾期间的工作表现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一致认可,认为供销社农资公司在关键时刻政治立场坚定,发挥了保证农村农资供应“主渠道”的重要作用。

  2、农资化工

  集团采取低成本扩张的方式,拥有控股、参股、租赁化肥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60万吨。并组建了化工集团,在化工集团基础上,引入中国农资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动化工板块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现有化工资产4亿元,年产值可达6亿元。

  (二)矿业

  集团拥有两个煤矿,一个炼焦厂,一个铅锌冶炼厂,一个储量为50万金属吨的大中型铅锌矿山。已初步形成了开采、洗选、冶炼为一体的产业链。现年可开采煤矿10万吨,生产焦炭等产品20万吨;年可开采铅锌矿3万吨。

  (三)进出口

  抓住西南地区特色农产品的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形式,开展了蘑菇、麻笋及美斑鱼加工出口到欧美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并积极做好化肥、有色金属等进出口业务。蘑菇加工出口方面,与欧洲最大的蘑菇生产企业马科利夫公司建立了稳定的贸易关系,通过该公司,把中国的盐渍、醋酸蘑菇直接出口到意大利、西班牙等10余个欧盟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400多万美元。在此基础上,07年双方共同出资人民币800余万元,在新津川浙工业园内征地建设蘑菇出口加工基地,实现年加工盐渍、醋酸蘑菇1.5万吨、罐头2万吨,意大利方包销全部产品。

  集团被列为四川省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美斑鱼出口还填补了四川省淡水鱼出口的空白。

  (四)饲料及农业产业化

  ⑴饲料。生产规模达60万吨,创立“龙庆” 、“三联”等知名品牌。

  ⑵从饲料生产经营入手,向两头延伸,一头向饲料生产原料延伸,开展定单农业,一头向饲料销售终端延伸,发展食品加工。

  ⑶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开展牦牛、山地鸡、生猪的养殖;二是发展中药材、魔芋、黄金梨的种植;三是组织食用菌、美斑鱼的加工出口。

  集团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

  (五)物业及房地产

  ⑴集团现有20多万平方米仓库、货场;长江上有4个中转码头;有3条铁路专用线。

  ⑵集团拥有两座酒店,一是位于成都市金融中心骡马市的四星级罗曼大酒店,二是位于风景名胜海螺沟的三星级银山大酒店。

  ⑶集团通过参股、合资等方式,拥有房地产公司两个,除积极开展二手房业务外,已开发新楼盘200亩以上。

  (六)再生资源

  今年,成功引进中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利用供销社的系统优势,整合全省再生资源区域性回收网络。依靠中再生公司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和资金优势,先在成都地区联合经营钢铁、纸张和塑料等主要废旧物资,并逐步向泸州、德阳、南充和绵阳等省内主要城市延伸再生资源的回收业务,最终形成覆盖全省范围的健全、高效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四川农资集团在未来五年里为自己提出了宏伟的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以“大农资”为主线的“工贸”、“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农资贸易连锁网络化,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利润2亿以上,努力把集团培育为百年企业。

  坚持以“大农资”为主线的“工贸、内外贸”一体化战略,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