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东省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简称“广东农资”)是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直属企业,成立于1952年,是广东省内最大型的农资商品经销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等)、化工、进出口业务、仓储物流及房地产开发等等,长期经营多家国内外大型知名农资厂商的化肥农药商品,拥有稳定可靠、运转顺畅的货源渠道。

  多年来,广东农资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服务三农”的经营宗旨,积极做好农资商品的经营工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2007年公司的商品销售额为37.87亿元,利润达4872.17万元,其中化肥总销售量148.79万吨,农药销售额4.29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东农资以“现代农资网络服务商”为发展目标,加快农资连锁配送网络市场的建设,先后在广东省内建成16个区域配送公司和320多家“广东农资加盟店”,拥有2000多家长期客户,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现代农资连锁经营网络。

  广东农资2003年被全国供销合作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4年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资连锁经营重点企业;2006年被国家商业部授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优秀试点企业”称号;2006年被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评选为“中国农资流通销售十强企业”和“中国农资流通诚信建设十佳示范企业”;2007年被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评为“中国农资流通诚信建设示范企业”和“中国农资流通销售二十强企业”;2008年被广东省财贸工会评为“广东省财贸系统和谐企业十佳单位”;2008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文明服务示范单位”。

  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优化组织、人员和资金结构,不断健全和完善人事、分配、激励和约束等各项管理制度

  广东农资原是一个“大锅饭”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2000年,公司实行全员分流的改革,此举打破了多年的“铁饭碗”,员工由600多人减为147人,保留了业务骨干,为企业的轻装上阵和发展后劲打下了基础。

  2003年,为了调动公司经营的积极性,省社制定了《企业授权经营管理办法》,赋予企业经营管理者一定的经营自主权,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活力。授权经营后,公司适时在内部结构、业务骨干以及资金风险控制等方面重新进行了较大的整合,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经营者和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到2007年底,广东农资净资产比授权经营前增长了23.8%,利润总额比授权经营前翻了一番多。

  二、创新经营理念,科学规划,构建农资连锁经营网络

  随着农资市场的逐步开放,农资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被多家经营所打破。为了改变传统农资经营方式落后、流通环节过多等弊端,降低流通成本,加快发展速度,公司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从1998年开始确立“从‘坐楼经商’转向‘走市场,建网络’”的战略思想,年底率先在广东省内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构筑连锁经营的网络体系。中国入世后,公司更及时转变观念,深化经营机制改革,2003年正式提出了建立现代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做广东最大的“现代农资网络服务商”的企业发展目标。2005年又进一步制定了《广东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以“广东农资”为统一品牌的全省农资连锁经营网络。

  三、不断拓展多元化经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广东农资在抓好农资主营业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公司的信誉、关联业务以及资金等优势,不断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 积极拓展物业、进出口、房地产、化工等其他业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四、打造"广东农资"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广东农资根据经营需要,制定了“内修文化、外铸品牌”的企业文化战略,按照树立“社会知名品牌”的目标,在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请专业公司策划设计出“广东农资”的企业标识及形象系列;二是通过各种基层业务交往、销售推广活动传播“广东农资”品牌,扩大“广东农资”品牌在农村的影响力。三是请高校教授开设“企业品牌战略讲座”辅导员工,组织“市场推广研讨会”、“品牌战略研讨会”,发动员工建言献策,探讨品牌推广的有效方法。

  2007年公司提出“打造一流农资服务品牌”的口号,从推广企业标识到更注重内在的服务提升,赋予品牌更丰富的内涵,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

  五、建立信息管理平台,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在企业经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农资非常重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已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用友U8软件。2007年底,为了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和降低成本,实现规范化管理,广东农资又应用了用友NCERP管理软件,进一步优化公司经营过程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

  六、塑造坚强的营销队伍和优秀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团队战斗力

  近年广东农资十分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从1999年至今广东农资一共从各大院校及社会吸收了近70名新员工,并把新员工安排到业务一线,让他们在市场拼搏中迅速熟悉和提高营销技能。优化员工结构,增强业务骨干力量,广东农资还坚持“以人为本”,发动员工积极投身“创建和谐企业活动”,营造“敬业爱岗拼搏进取”的良好企业风尚,进一步提升了“广东农资”企业团队战斗力和企业竞争力。

  今后,广东农资人将以更加饱满的改革激情,创新进取,努力在南粤大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一个现代农资网络服务商应有的作用。


  业宗旨:诚信为本 服务三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