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三步走”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钟宏武

作者:钟宏武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是我国企业社会责任(CSR)运动的加速发展期,很多企业积极投身于社会责任实践。但是,一些企业却没有正确理解社会责任轻与重、表和里的关系:避重就轻地搞慈善公益,而漠视产品质量、员工权益等基本的责任实践;或者根本就不关注具体的责任实践,仅在责任公关上下功夫,发布报告、登坛论道、领受奖项,做了不少表面文章。那么企业怎样才能避免虚化,将社会责任落到实处呢?

  企业一般应从理念、组织和实践三个方面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首先,挖掘社会责任理念。企业要积极地收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研究本企业的社会责任含义和发展趋势,挖掘出符合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观和社会责任发展路线图,并以生动具体、简单明了的话语来传播和实施。

  其次,建立组织和保障体系。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覆盖广泛,因此,公司应建立正式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配备专门人员,单列预算。而目前,我国建立正式的社会责任部门的企业不过十余家。一些先进的公司还出台了很多具体的社会责任政策,譬如责任风险管控制度、环境政策等,使企业社会责任有章可循,落到实处。

  最后,融入日常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在于人的理念,只有每个员工都深切理解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意义和特点,社会责任才能落到实处。因此,在很多先进的企业,社会责任培训是一项覆盖全员的工作。他们还通过社会责任网站、宣传册、恳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地向社会公布企业的责任实践。一些先进企业引入了社会责任对话机制,邀请外部专家、大学教授、社会团体与企业高层对话,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与先进的公司相比,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刚刚起步,仍处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初级阶段。对此,企业应有清晰认识,要将精力集中在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体系和基本制度的建设上,并着力抓好员工培训工作,使企业社会责任由表及里、从虚到实,全员、全面、全过程地融入到企业战略和日常经营中!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