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视频】北京市思泰华商贸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请点击“开始”按钮观看视频

  北京市思泰华商贸公司副总经理郭玉全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上作题为《多业并举,促进企业快速、持续发展》的典型发言。以上为发言视频材料。

  发言文字材料:

  北京市思泰华商贸公司是顺义区供销社出资注册的全资企业,资产总额14.6亿元。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资产租赁、零售商业,现有职工800多人。近年来,公司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多业并举,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10.51亿元,利税总额6,939万元,实现利润3,294万元,所有者权益3.39亿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发展“三大产业”,增强企业经济实力

  近年来,思泰华公司着力发展专业市场租赁业、房地产开发业、零售商业三大支柱产业,加快企业发展规范化进程,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一)大力发展资产租赁业。公司利用供销社资产进行改造整合,投资兴建五里仓家具城、燕泽洲服装商城、益麒麟家居建材广场、益利农五金灯饰商城、帝汇鑫钢材市场、双裕农贸市场、盈兆鑫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等七个专业市场,形成了以租赁经营为主的专业市场优势,市场经营面积达到16.85万平方米,2007年实现毛利收入6,620.8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0.9%。在市场经营中,坚持以“市场化经营、商场化管理”为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市场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行ISO9000认证体系管理,使市场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同时,深化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名优品牌厂商入驻经营,不断提升市场经营档次和整体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已成为顺义区专业市场行业标杆企业。

  (二)逐步发展壮大房地产开发业。公司先后开发了义宾小区、怡馨家园等商住两用楼工程,截至2007年底,累计开发总面积50余万平方米,2007年实现毛利收入5,604.6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4.6%。在稳步发展系统内、区域内开发的基础上,积极向系统外、区域外开发转变,先后取得北京朝阳芍药居和密云县中加商务会所项目15万平方米的用地开发权,为房地产开发业实现外向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稳步发展零售商业。公司结合自身特点,加快经营结构调整,选择适销对路的经营商品,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发挥烟花爆竹、医药、盐产品、农资等特色商品经营,带动零售商业经济的稳步增长。2007年零售商业实现毛利收入3,961.4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4.5%。

  二、构建城乡经营网络,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供销社是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思泰华公司充分发挥供销社购销服务网络优势,竭诚为农村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满足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在促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立隆华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通过网点改造、资产重组以及社会加盟等多种形式,运用连锁、配送的现代流通方式,并在“进货、价格、配送、服务标识、员工培训”等方面实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实施“区、镇、村三级营销服务网络”工程,加快农村经营服务网点的发展,形成遍布全区城乡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截至2007年底,已在顺义区发展镇级超市11家,村级便利店492家,营业总面积达62,030㎡,累计增加劳动就业岗位2,351个,建店覆盖率达100%,实现了村村都有便利店的发展目标。隆华购物中心在2005年、2006年度连续两年被商务部评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优秀试点企业”,国务院原副总理吴仪、商务部原部长薄熙来、副部长姜增伟等领导同志先后参观调研,对我们的网络体系建设工作给予肯定。

  (二)拓展网络经营渠道,服务农村经济。借助日用消费品三级营销网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确立了“大力构建农村经营网络,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建立了农资连锁、农村药品、农贸市场、再生资源回收四大经营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市、区两级政府农资网络的发展政策,大力发展农资连锁经营,2007年兴建农资连锁店51家,并始终坚持“送知识进农户、送农资到地头”的服务宗旨,扩大了思泰华公司的影响力;医药连锁网络已在顺义区城乡建立自营药店30家,确保农民用药安全,不断增加服务职能,拉近与农民的距离,增强药品网络的竞争力;农贸市场经营网络的双裕、北石槽、张喜庄三个市场总经营面积17,000㎡,为500多商户提供了经营场所,为农民销售农副产品搭建了交易平台,活跃了农村市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统一招收、培训村级收购员462人,为规范和发展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促进城、乡环境卫生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至2007年底,思泰华公司已建立各类服务网点964个。五大经营网络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为农村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满足了农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在缓解农村就业压力和持久助民增收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加快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保证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近年来,思泰华公司始终坚持以“企业品牌建设”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强化规范管理措施的落实,把制度建设、制度创新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使企业经营活动做到了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逐步实现了从“人治”向“法治”管理的转化。先后建立健全了《量化考核责任制》、《员工手册》、《职工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办法》、《租赁合同管理审批制度》、《招投标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同时实行职工自查、企业检查、公司不定期抽查的三级联查机制,并按照月度量化考核标准,对工作不到位的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惩处机制,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规范了企业和员工的工作行为,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发展。自2006年以来,公司在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建设以及企业和谐建设等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构建和谐商业杰出贡献企业”、“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工作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区级以上荣誉200余项,树立了企业新形象。

  四、强化职工素质教育,提升企业执行力

  (一)加快领导干部思想转化,增强创新发展意识。企业领导干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和中坚力量,近年来,公司党委结合顺义区城市发展和“08奥运”带来的发展契机,不断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形势教育,先后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居安思危谋发展,解放思想促创新”、“砍掉成本”、“绩效飞轮”、“制度第一,总裁第二”等专题研讨活动,逐步消除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的故步自封、小富即安的自满思想,增强创新发展意识,为企业在思维、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职工素质教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促发展。公司党委通过逐级贯彻、组织培训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职工综合素质的教育,提升职工业务技能、专业知识、理论素养,并通过每年两次厂务公开会增进与职工的沟通,使职工能够全面了解企业,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达到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上的统一,凝聚了力量,使企业各项管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三)强化措施落实,提升企业执行力。强有力的执行力成为我公司规范发展关键。近年来,公司在加快企业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着力构建完善的检查、监督、奖惩体系,督查组、拍照曝光、责任追究等措施的实施,使各种违规行为无处可藏,企业执行力得到了快速提升,确保了各项经济指标和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

  总之,思泰华公司紧紧围绕“管理、使命、责任”这一指导思想,抓住“08奥运”和顺义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带来的契机,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了企业和谐、稳定、跨越式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求实创新、脚踏实地的精神,全面推行“全员区域责任管理规定”,强化细节管理措施,在加快企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谱写出新的篇章。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