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追求卓越 再创佳绩

作者: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心工作,加快发展步伐;表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总结交流供销系统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重点。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于2008年10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科技教育部、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社团管理部有关领导同志,和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县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专家、推进者,企事业单位、小组代表等50多人。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王立民会长向与会领导和代表简要汇报了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年和近10年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简要说明了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重点。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社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领导共同为获奖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颁奖;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做演讲报告;中国质量协会卓越咨询中心段学良副总经理讲授全国质量奖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

  为便于总结交流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情况和经验,现将王立民会长的讲话印发,供各地供销合作社质量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在总结研究部署质量管理工作时参考,请将有关情况、经验、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转告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 45 号;邮政编码:100801;联系电话(传真):010-66050488

科学发展  追求卓越  再创佳绩
——在“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会议”上的讲话
王立民
 (2008年10月27日)

尊敬的马世儒巡视员、沈青副部长、周和平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期,来自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领域的各位领导、专家、推进者和企事业单位、小组代表汇聚北京,参加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会议,表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和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首先,我代表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向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总社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及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学习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推进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同志们和辛勤工作在生产、服务一线的员工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对质量管理工作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心工作,加快发展步伐;传达贯彻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第三十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精神;表彰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企业;颁发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组织推动奖、优秀企业特别奖、个人突出贡献奖,表彰2008年度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总结交流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及企事业单位开展质量管理,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重点。请专家讲授《全国质量奖》、《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2004 ),介绍国内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做法和经验。

  这次大会邀请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的高层领导介绍其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追求卓越的成功经验,与各位代表共同分享他们的最佳实践。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各位与专家、企业家的深入交流和对话,必将使大家对当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以及发展的趋势产生新的认识,为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获得有益的经验和借鉴。下面我就汇报一下: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年和近10年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简要说明一下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重点。
 
  一、30年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

  我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开展30年来,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由国家质检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妇联和中国质协联合推进,各行业、地方质协全面支持的完整的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开发建设了以培训教材和活动指南为重点的培训教育知识体系;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和指导措施,使我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商业服务、邮电通讯、司法劳改等各个领域都得到迅猛发展,显示了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成为我国质量领域开展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取得成效最显著的一项群众性的质量品牌活动。30年来,我国共注册质量管理小组2802万个,创造的经济效益5753亿元,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和企业的质量管理观念,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整体素质,培养质量管理人才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30年的实践证明: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办好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广大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开展持续改进和创新,促进生产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是企业实现以质取胜,追求卓越质量经营,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是开发人力资源,发挥广大员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良好形式;是促进基层建设,塑造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团队意识的一种重要载体。
  
  在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第三十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中国质量协会质量管理小组工作委员会主任:程连昌同志对我国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工作情况、成功经验和改进机会等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会上我们还要共同学习。
  
  二、近10年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
  
  自1999年以来,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质量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广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努力提升现有业务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逐步实践从优秀到卓越。
  
  (一)开展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评选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颁发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组织推动奖、优秀企业特别奖、个人突出贡献奖。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的精神,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进一步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迈上新的台阶,总结、交流和表彰在每年度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国家质检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妇联和中国质协每年都要召开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为推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决定每年在系统开展推荐、评选、表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或优秀推进者的活动。各地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和职工积极参与,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1999年至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有308个单位和个人获得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奖,其中:70个小组获系统优秀QC小组、69个班组获系统质量信得过班组,89个企事业单位获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50人获系统卓越领导者、30人获系统优秀推进者荣誉称号。在此期间,有49个单位和个人获全国奖,其中:19个小组获全国优秀QC小组、9个班组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9个企事业单位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12人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优秀推进者)荣誉称号。许多获奖单位和个人都是本系统、本地区、本行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名列前茅,起到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2008年是我国引进、推广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为了充分展示30年来质量管理小组对企业和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回顾总结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取得的宝贵经验,国家质检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妇联和中国质协定于2008年在北京召开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第三十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并授予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组织推动奖、优秀企业特别奖、个人突出贡献奖,命名2008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以推动我国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更加普及、有效地开展。 为推动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在今年三月发出《关于推荐、评选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组织推动奖、优秀企业特别奖、个人突出贡献奖和2008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的通知》。根据近10年各地供销合作社及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获奖、工作业绩等实际情况,我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认真评选,决定授予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等22个单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组织推动奖”;授予中棉工业有限公司等50个企业“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优秀企业特别奖”;授予原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朱立恩等18位同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个人突出贡献奖”,以表彰这些组织和个人为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做出的贡献。
  
  (二)大力推广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努力创造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2004 )的颁布,标志着我国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2005年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决定依据更具权威性的国家标准,开展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评选工作。经过评选,2005年至2008年共评出66家获得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和特别奖企业;其中:山东天鹅棉机、新疆莎车棉业、邯郸棉机、安徽司尔特、江西仙客来5家获质量奖企业;江苏苏农、浙江供销超市、北京海龙、天津蜂产品、青岛利客来、湖北银丰、新疆果业瑞成房地产、兵团三师棉麻公司等9家获质量奖鼓励奖企业;山东天鹅棉机、北京东方宫霄、江苏苏农、新疆伊欣棉业5家获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企业;山东天鹅棉机、青岛利客来、北京红螺食品、宫霄大厦、海龙集团、天津独流老醋、山西盐业、江苏苏农、南京农贸中心、杭州合众集团、浙江供销超市、湖南茶业、湖北银丰、广州宝生园、茂名百货、珠海百分百、重庆棉花公司、宁夏日杂鞭炮、新疆莎车棉业、新疆满疆红、沙湾棉花公司、沁源油脂公司、兵团农资供应公司、兵团三师棉麻公司等48家获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开展质量奖、卓越绩效评选工作为带动,有效地推进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在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的实施。

  2005年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卓越绩效评选工作直接采用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申报企业数量增加,特别是工业、服务业争创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积极性逐年提高;2006至2008年申报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一是2至3次申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说明企业越来越重视创奖过程的价值,认识到创奖是学习卓越绩效模式,实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的过程,其目的是获得市场成功。截止到2008年,已有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湖南、湖北、重庆、宁夏、新疆、新疆兵团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兵团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了质量奖或卓越绩效评选工作,促进了广大企业学习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积极性。

  为了在更大的范围推动更多的企业学习和实践卓越绩效模式,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于2005年首次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了表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活动。在企业申报,各地供销合作社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确认,对2005年至2008年48家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予以表彰,2007年和2008年对已连续3年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授予特别奖;北京红螺食品于2005年、山东天鹅棉机于2006年至2007年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2008年山东天鹅棉机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

  这些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获奖过程说明,质量奖的设立,就是要建立一种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通过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评审标准和评价体系,激励和引导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模式,促进企业持续改进,树立起追求卓越的典范,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促进我国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

  实践证明,质量奖已成为我国公认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奖项。这项活动对促进企业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方法,提升竞争力,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典范榜样、赢得公众和用户信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还要坚持不懈的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让它真正成为推动更多供销合作社优秀企业追求卓越绩效,激励、引导和促进供销合作社及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国内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三、2009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重点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供销合作社质量推进事业,按照新时期发展要求,以企业为主体,下大力气从源头抓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通过追求卓越绩效提升各类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2009年要重点抓好的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质量教育,创新质量工作。

  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工作是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能力,从源头抓质量的重要措施,是提升我国质量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工作。同时,培育不同层次的质量专业人才也是提升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竞争力的当务之急。根据供销合作社及其企事业单位提高质量工作的需要,我会将于地方供销合作社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分片分期分批地开展干部职工质量管理培训,还要组织供销合作社主任、经理、厂长和质量管理人员赴发达国家学习考察质量管理作法和经验,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质量管理水平。中国质量协会2009年将继续开展国家质量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辅导培训,并将与国外质量组织合作,开发我国质量经理的培训课程和考试注册制度,培育出系统掌握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工具,又具有职业道德的质量经理人和专业技术人员。?

  (二)大力推动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我们要坚持质量管理小组求真务实的活动导向,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需要有务实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要坚持“小、实、活、新”,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活动为本企业、本部门以及社会创效益、做贡献。我们要引导小组活动课题特别关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质量、安全和社会责任。要以优秀小组为合力,促进并加强班组建设。要鼓励创新、努力攻坚,不断开拓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新领域。
  
  (三)继续引导企业实践卓越绩效模式,创新质量观念。

  随着竞争的加剧,质量的内涵已由符合性标准演进为让顾客满意,进而注重差异化的竞争性质量;质量的领域已由产品、服务质量拓展到工作、过程、体系的质量,进而扩展到经营的质量、经济增长的质量、环境的质量等;质量的重要性日益受到关注,产品、服务质量成为了创造价值的核心和底线,成为国际市场竞争首要关注的问题,企业经营的第一要务和每个人的道德准则;提高质量是企业、国家、社团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系统地反映了创新的质量观念,是引导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和竞争能力,实现综合绩效的路线图。我们要大力引导和推动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增强企业竞争力。

  我们要积极开展卓越绩效模式培训,宣传、推广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典范经验。要大力宣传和正确引导企业,学习卓越绩效模式不能只是为了获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卓越绩效模式,掌握自我评估和持续改进的方法,最终使企业赢得市场的成功。各地供销合作社要组织重点企业、获证企业和名牌企业率先学习卓越绩效模式,让这些企业成为实践卓越绩效模式的先行者。要从培训入手,大力开展对供销合作社农资、棉麻、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副土特产品、畜产品、再生资源等领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工作。加大对新质量理念、卓越绩效模式及典范企业的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分享成功企业的经验,不断追求卓越。

  (四)大力实施质量奖推进,努力创新质量激励制度。

  全国质量奖评审开展8年以来,树立了宝钢、海尔、联想等62家追求卓越的典范企业,对提升我国企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开展3年来,树立了山东天鹅棉机、新疆莎车棉业、邯郸棉机、江西仙客来等5家追求卓越的典范企业。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开展八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争创全国质量奖是以企业为主体,从源头抓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组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2009年中国质量协会将继续开展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引导和调动更多的企业学习、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推进企业质量观念的转变和管理的创新。供销合作社的质量奖评审工作要统一采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并参照执行《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为了促进获奖企业继续学习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坚持持续改进,不断追求卓越,2009年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将开始对获质量奖3年以上的企业进行确认,重点了解获奖企业在获奖后的综合绩效水平、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大力宣传典型经验。

  (五)积极发展会员,努力提高为会员服务水平。

  会员是全国质协系统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又是我们的主要顾客和服务对象,扩大会员规模是质协的重要工作,其主要途径是要创新为会员服务的水平,提高为会员创造价值的能力。2009年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质协系统在培训、咨询、认证、用户评价、书籍杂志和职业资格注册等核心业务的国际化水平。

  (六)召开“2009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会议”

  2009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会议,将在总结以往经验,推出当年度质量奖得主的同时,更好地搭建一个为获奖企业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的企业领导和管理者共同分享卓越绩效管理经验的平台,推进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更多的企业和组织追求卓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肩负起新的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质量协会的领导下,深入持久、卓有成效的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通过先进质量管理理念的导入和质量管理方式的不断改进,开创质量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提高我国供销合作社及其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