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面前必须主动出击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恢复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企业工作会议日前在杭州胜利闭幕了。在这次会议上,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要求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埋头苦干,树立大有作为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树立新形象、作出新贡献。各地社有企业应该积极响应会议的号召,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开创社有工作新局面,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

  目前,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机遇明显大于挑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了“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全会的《决定》明确指出,支持供销合作社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决定》提出的很多工作,都是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已经在做和正在着手做的事情。这为全系统的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另外,国家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启动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的战略举措,极大地拓展了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的活动舞台和市场空间。这种空前政策利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必将进一步坚定全系统特别是社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冲击和影响。这对于包括供销合作社系统及社有企业都是严峻的挑战。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国家已经及时确定并出台了扩大内需十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支持服务业发展、提高农资综合直补,等等。实施这十项措施和工程建设项目,今年四季度,国家先行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到2010年底约安排投资4万亿元。这许多措施和项目都与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直接和间接相关,无疑都提供了发展的重要空间;特别是中央和各地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新网工程”的支持力度,更是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特别是社有企业,一定要勇敢面对挑战,积极应对;机遇面前,主动出击,抢抓不舍,乘势而上,勇挑重担,争做贡献,为国家经济平稳发展分忧解难,为解决“三农”问题建功立业,以不辜负中央重托和亿万农民的期望。

  俗话说,机遇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对于目前环境下的企业而言,发展机遇的获取能力主要取决于包括应变力在内的企业内功。企业的内功是一个长时间积累过程;既非一夜形成,也非一劳永逸,企业内功的强弱高低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所以,顺利时看到危机、挫折时看到希望,胜不骄败不馁,是企业家应有素养。挑战和机遇相伴而来、不期而至,考验的就是企业的内功,表现为面对机遇主动出击的能力、信心、韧劲、勇气和成效!

  机遇来了,我们必须主动出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