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大力建设新网络 扎实服务新农村

作者: 来源:总社农资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截止2007年底,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已建立和形成“新网工程”龙头企业167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省政府实施粮棉油“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战略重点扶持企业和全国总社重点龙头企业26家;全省纳入供销合作社连锁经营配送体系的经营服务网点达25705个,供销合作社连锁经营网络已覆盖全省60%以上的县及县以下农村市场,40%的消费品零售额、70%的农业生产资料经营、90%的烟花爆竹销售都是通过连锁经营和连锁配送实现的。

  湖北农资公司2007年底已建立配送中心35家,农资连锁店2039家,其中乡级连锁店854家,村级连锁店1895家。在全省1220个乡镇的覆盖率达到70%以上。“湖北农资”直营化肥销售规模达到56万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0%。“湖北农资”网络化肥销售规模达到230万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以省农资公司为龙头,按照“省级配送中心—区域配送中心—乡镇连锁店—村级农家店”的模式,初步建立起了上联厂家或大型供应商,下联农村终端市场,集采购、物流、配送、零售和科技服务为一体,覆盖省内主要农村市场、具备现代流通业态、能够提供便利服务的农资连锁配送经营网络。

  与此同时,区域性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在发展中也呈现出不少亮点,如京山县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2003年破产后,县社以原农资公司剩余资产入股,向社会募股100万元组建了实行民营社管的京山保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以该公司为龙头,按照“六统一”(即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经营方针、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区域销售价格)的要求对全县社有农资经营网点进行连锁化改造,形成了“公司(配送站)+连锁店+综合服务社”的三级配送模式,现在该县供销合作社已建立配送中心1个,发展加盟连锁店314个,直营连锁店58个,农资流通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和中心村,农资配送率达到8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公司还获得了省内外14家化肥企业的总经销和总代理权,为全省供销合作社构筑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提供了成功经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