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找问题理思路谋发展

——总社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班大会交流之一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10月30日—11月4日,总社机关举办了两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班,有17位同志在大会交流时作了专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和心得,并结合各自实际,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对创新体制机制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现将他们的发言分4期摘编印发,供参考。

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摘要)
经济发展与改革部 邹天敬

  围绕努力提高发展质量,结合实际提出实现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一是选准正确的发展方向。实现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正确处理增长的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经营与服务、联合社与基层社、增强自身实力与增加农民收入、网络和组织建设与功能和作用的关系;二是运用有效的发展方法。提高发展质量,既有个方向问题,也有个方法问题,要善于借势借力。既可以搭车,也可以车是别人,但由我们自己开,还可以车是自己,开也是自己,既自己造车、买车同时又自己开车(比如“新网工程”);三是找到高效的发展路径。到怀柔来学习,可以有多条路,但哪条路路途最短、路况最好、用时最快,就应该走哪条路,才能效率高、成本低、时间省,才能做到又好又快;四是切实提高驾驭的能力。在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已经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要坐车的、开车的目标一致,心往一个地方想,车向一个方向开;开车的要提高驾驶技术和驾驭能力,油门、刹车、离合器配合得好,行车才平稳,少经历曲折颠簸。

  围绕机关服务上层次的目标,着力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联系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的工作实际,就做好机关服务工作谈五点体会:一是为总社党组、理事会提出科学发展的思路、作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决策当好参谋;二是为总社党组、理事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好助手;三是为促进全系统的科学发展当好推手;四是为搭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与农民、农民与市场的桥梁纽带当好帮手;五是为总社企业管理上水平、协会发展上规模、院所改革上台阶当好下手。

供销合作社实现科学发展需要做到“九个结合”(摘要)
合作指导部 刘惠

  要实现供销合作社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做到九个结合:
  一是市场经济原则和合作制理念相结合。经过九十年代市场经济的残酷洗礼,市场经济原则已铭刻在供销合作社人的心上。但我们缺少真正的合作制理念。要学会差异化定位。要从政府部门的思维定式中跳出来,从合作经济组织的角度,去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要转变观念,举起合作经济的大旗,履行好为农服务的职责。二是经济效益和为农服务相结合。三中全会文件明确提出的要求,是把供销合作社作为一种经营性服务组织来看待。为“三农”服务,既是供销合作社的办社宗旨,也是供销合作社有别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别于其他行业的根本所在。三是本级发展和联合发展相结合。抓好本级的发展至关重要。但供销合作社又是上下有着密切联系的经济体系,如何发挥系统优势、共同发展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也一直为各级供销合作社所期盼。要实现联合发展,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问题,同时必须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四是自身改革和开放办社相结合。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供销合作社在体制机制上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基层社的改制面达到66%,社有企业的改制面达到55%。在改革的同时,总社提出了开放办社,要通过股份制或其他一些有效形式,把社会的优秀人才、优质资源吸纳到供销合作社来,促进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五是“新网工程”与基层建设相结合。在着力打造“新网工程”的同时,必须重视基层基础的建设。当前最薄弱的环节是在基层。加强网络终端的建设已迫在眉睫。六是固守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目前供销合作社40%左右的经营量仍是传统的农资供应和日用品销售等业务,供销合作社在农资市场的份额仍占70%左右,在棉花收购方面也占60%左右的份额。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新的经营领域。七是农民利益与职工利益相结合。考虑农民的利益是合作制的本质要求。但如何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切实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凝聚力,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的和谐发展,尤其至关重要。八是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在经济发展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他方面的发展,对于供销合作社来说,当前应尤其重视供销合作社的文化建设,树立供销合作社新时期新的形象,扩大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凝聚人心和士气。九是转变作风和能力建设相结合。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还带有浓重的行政色彩。在转变作风的同时,必须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

谋发展、讲科学、践行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摘要)

人事部 梁根玲

  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是人事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保障,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的力度。二是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扩大民主。坚持和完善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方式,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的工作力度,使之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让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方式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着重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四是恪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着力加强人事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要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总社机关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总社社有企业领导班子管理办法》、《社团人事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让干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是人事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人才保障。抓紧研究制定总社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坚持干部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加大干部交流和培养锻炼力度,在做好选派干部到新疆等中西部地区挂职的同时,继续推进总社机关与系统干部上下挂职交流工作,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科研院所发展上新台阶(摘要)
科技教育部 王松均

  院所在现有的平台上,要迈上新的台阶,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对院所管理过去侧重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提供服务上,对院所的规范化管理、目标责任管理不够。8个院所企业化转制也因为社保、医疗、税收等政策不配套没有改下去。二是机制上的问题。各院所在内部机制搞活上下了功夫,但激励约束机制仍未完全建立起来,内部忙闲不均,赏罚不明,仍存在吃大锅饭现象。三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开拓意识、市场意识不强,怕冒风险,不敢做大,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四是定位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五是重点不突出,特色不明显。六是人才匮乏。

  落实“院所发展上台阶”的目标要求,理清思路,谋划改革创新的新举措。一是尽快出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快直属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意见》;二是尽快出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科研院所业绩考核管理办法”;三是搞好院所整合,尽快做大做强;四是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为院所搞好服务。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观念,积极协调与有关部门的关系,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