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找问题理思路谋发展

——总社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班大会交流之三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10月30日—11月4日,总社机关举办了两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班,有17位同志在大会交流时作了专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和心得,并结合各自实际,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对创新体制机制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现将他们的发言分4期摘编印发,供参考。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心得(摘要)
办公厅 闵学冲

  总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特色非常强。

  李成玉书记在动员大会讲话中明确总社要“紧紧把握三个重点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是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方向和宗旨;二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这三者紧扣总社实际,有内在的密切联系,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保障有力。

  一是方向明确——为“三农”服务;二是重点突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这里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统筹好社有企业、联合社、基层社、科研院所和主管社团等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第二层含义就是统筹发展也要抓重点。眼前就是抓企业;三是保障有力——转变作风。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办公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办公厅是机关中的机关,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查摆问题,找差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方面起带头作用,并形成长效机制,争取工作上新台阶。重点要实现“五个一”。“一个克服”:克服科学发展主要是各级领导、业务部门的事,与办公厅关系不大的不正确认识,充分认识办公厅的组织协调、参谋助手、督查督办、服务保障等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个目标”:即围绕中心当好参谋助手,提高效率做好日常事务,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一个坚持”:坚持学习型支部建设,构建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办公厅。“一个健全”:健全规章制度,确定废、改、立目标,抓好制度的学习培训和督查落实。“一个完善”:完善办公厅工作机制,即调研辅政机制、信息采编机制、新闻宣传机制、运转协调机制、学习创新机制、服务保障机制。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管理、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摘要)
机关服务局 陈百禄

  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把发展作为机关服务局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首先是从机关服务局的基本职能是“管理、服务、保障”,就是要管理好机关有关的事务和资产,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服好务,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其次是现代化的信息社会,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和条件,方便、快捷、高效率的工作需求,都需要与其相适应的后勤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第三是机关服务局的现状决定了必须发展。经总社党组批准,服务局加挂了机关服务中心的牌子,预示着机关服务局又增加了新的职能,对服务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坚决克服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当前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机关服务局主要表现在成立机关服务中心的问题上,服务局内部一直存在着争议,还有在服务态度上,服务工作中出现问题,往往指责别人多,从自身查找问题少;就事论事多,从思想上查找原因少,致使有些问题长期存在,得不到有效改进。存在这些问题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从主观方面讲,一是缺乏深入学习;二是大局意识不够强,在自身利益上考虑多,在小圈子里边打转转,没有全面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的组织原则;三是服务意识不够强,没有摆正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没有设身处地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就是李书记批评的“服务意识淡薄”;四是感觉机关服务局机构小,进步慢,来总社是走对了路,进错了门。

  要使机关服务局得到大发展,就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真正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一是要把机关后勤工作当事业来干,增强责任意识。二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服务意识。三是有创新、有发展才能有地位,增强忧患意识。四是要立足本职,开阔视野,增强大局意识。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摘要)
国际合作部 徐明峰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水平。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向基层单位学习,提高决策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

  二要不断提高对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认识。目前,无论是总社直属单位还是省社系统,合资企业、进出口贸易都是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要切实转变观念,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有新思路。国际经贸合作至少包含四个方面——进口、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但目前对出口、利用外资强调得多,对进口、对外投资重视不够。中国供销合作社总体上还是以流通业务为主,在传统的出口贸易方式下,由于过度竞争,出口贸易利润低、风险高。相反,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网络优势对于进口业务是天然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小型进口商所不能比的,所以进口贸易要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此外,随着中国加入WTO,我们传统上吸引外资的政策优势逐渐消失,在利用外资的政策方面,我们不如地方政府有优势,但在对外投资方面,我们已经做了有益的尝试,为我们今后大力发展对外投资,大力促进国际经贸合作做了很好的示范。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摘编)
审计局 吕俊山

  通过学习,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当前工作中还有一些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我们在以下六个方面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差距:一是在理念上,没有很好地将监督寓于服务之中。二是在促进企业管理上水平方面,作用发挥得不够,表现在对总社直属单位重大事项和问题的掌握不够及时;事后审计多,事前、事中审计少;对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跟踪检查不够。三是审计项目安排不够科学。受限于审计力量,一些应该关注的单位、项目上的问题,未能及时安排审计。四是对系统内审工作的情况了解不多,导致对其指导缺乏针对性。五是与外部的联系,特别是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沟通少,学习和借鉴其先进的内审理念和做法不够。六是忙于日常工作的开展,对宏观、带有全局性的问题研究不够。

  今后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方向,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我们内部审计工作的首要职责。二是更新观念,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三是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四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五是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六是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七是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八是积极帮扶弱小协会。九是积极支持院所改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