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找问题理思路谋发展

——总社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班大会交流之四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10月30日—11月4日,总社机关举办了两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班,有17位同志在大会交流时作了专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和心得,并结合各自实际,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对创新体制机制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现将他们的发言分4期摘编印发,供参考。

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摘要)
机关党委党支部 朱远华

  机关党委党支部主要担负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内容。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和分析,感到在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这些问题中尤以作风建设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制约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必须克服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学习教育是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的思想基础;讲党性、重品行,是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的突出体现;制度建设是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的有效保障。

  近年来,总社党组重视制度建设,党组纪检组及监察人事等部门加大了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频率和落实力度,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考核、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起到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制度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才能显见成效。一要建立党组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制度。相关部门协调工作,定期研究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增强工作力度,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预警机制,多渠道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提出预防和改进的措施。二要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实现重大决策、重大问题的听证、公示、咨询制度,保证科学决策;严格办事规则和程序,党内决定重大问题实行票决制;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密,都应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无论机关还是企业事业单位,凡属重大事项的决定,大块资金的使用等应实行集体票决。三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内容和程序,加强对领导干部用公权、用公款的监督。四要建立激励制度。五要清晰编制、职能。六要抓好制度落实的检查,树立制度的权威。

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几点学习心得(摘要)
监事会办公室 杨绍平

  随着我国供销合作经济事业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监督工作,在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新阶段充分发挥监事会在合作社制度安排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为此,特提出如下三点建议:第一,建议进一步健全总社监事会组织。建议参照总社理事会组成办法,将设有监事会的17省(市、区)社副厅级以上监事会主任或副主任以及总社机关及其直属企业监事会有关负责人若干作为总社监事人选,通过一定组织程序确定为宜,以此使总社监事会名实相符,符合法定要求;第二,建议重视总社兼职监事资源利用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总社现有兼职监事13人,其中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兼职监事有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以及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发改委、农发行、农行相关领导12人。这些兼职监事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要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第三,建议将总社监事会工作纳入总社年度工作《要点》考虑。监事会工作是在党组织领导下对社员代表大会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总社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建议有关部门在起草总社下年度《工作要点》时将监事会工作一并纳入考虑。

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促进棉花行业可持续发展(摘要)
棉麻局(棉花协会) 高芳

  如何科学发展?

  一是在棉花产业政策方面的思考——重基础,保棉农,建立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棉花市场放开10年,改革迈出坚实的一步,但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产业链的基础——1.4亿棉农的利益保护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有制度设计。近年来,棉花协会向国务院提出了一整套的产业政策建议,包括对棉农的良种补贴政策、灾害保险政策、新疆棉运费补贴政策等等,均获得采纳。下一步,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当好国家参谋。

  二是在供销合作社棉花行业的思考——整资源,促联合,提升供销合作社棉业的整体竞争力。棉花市场放开后,棉麻局的职能定位出现变化,如何做好行业协调服务?近年有两个问题需要探讨:一是在推进产业化的同时是否注重了专业化?二是在注重直属企业自我发展的同时,是否忽视了系统内部的联合?
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的优势还是在流通,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是国内棉花加工、经营的骨干力量。应该整合系统优势资源,走联合发展的道路。把自己的专业优势、规模优势、网络优势发挥到极致,才能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形成一批足以与外资企业相抗衡的大型棉花集团。国家需要这样一批企业去维护产业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可信任。供销合作社的长远发展更需要。

  三是在棉花协会发展方面的思考——上规模,建网络,实现棉花协会可持续发展。中国棉花协会成立五年来成长顺利:定位基本准确,起步比较规范,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初步确立,短期内创出了牌子,得到政府、行业的认可和支持。协会目前的会员主要是业内骨干企业,占全国棉花经营量的60%以上,占全国纺织规模的60%,占棉花进口贸易量的75%。下一步,除了扩大会员发展,还要进一步发挥协会行业代言人作用,对上有话语权,对下有号召力,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全国棉花协会网络,实现棉花协会网络全覆盖,提高协会为行业、为政府的服务水平。

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训班心得体会(摘要)
农资局 崔培新

  通过学习使我深深体会到,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行业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除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和制约外,农资流通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第一,农资流通企业总体发展滞后。第二,系统上下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省级企业发展较快,市县级企业发展缓慢,终端网点薄弱;从区域发展状况看,东部地区发展较快,西部地区发展缓慢。第三,农资流通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适应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还未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效益增长点不多。第四,为农服务水平不高,虽然有服务的观念,但服务能力不足,服务层次不高,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重经营轻服务比较普遍。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反思,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农资流通行业科学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对系统的指导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总结不够,缺乏有影响力的调研成果;三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不细致,方法简单、缺乏新意。通过学习体会到,只有在工作中坚持科学发展观,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得到很好解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主管社团科学发展新途径(摘要)
社团管理部 倪静

  一、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针对主管社团的基础和社会资源不同,发展水平呈现出的不同层次,需要加强分类指导,区别对待,重点扶持,整体推进,克服发展中的“木桶效应”,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采取“专家会诊”的方式,引导和推动社团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本社团发展规划。提高总社主管社团的整体发展水平。首先,通过分类指导,深化学会研究会改革,提高主管社团之间的整体发展水平;其次,通过进一步深化协会改革,制定发展规划,提高主管社团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协会对接的水平;第三,通过加强对全国农产品行业协会发展研究,探索建立中国农产品协会体系建设,提高全国农产品行业协会整体发展水平。

  二、完善机制、推动创新。首先,要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注重树立服务的观念,加大业务发展指导力度,加强合作与联合的职能,充分发挥主管社团的行业领军作用。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团自身制度建设,同时,可以尝试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国家尽早出台农产品行业协会发展的相关单行法规。第三,推动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以能力和业绩为核心,探索在协会引入企业化的激励方式,建立协会奖励基金,加大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

  三、提升能力、科学发展。探索主管社团发展新途径:一是提升社团服务能力。二是提升社团自律能力。三是提升社团创新能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