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问题挖根源 积极讨论理思路

——总社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期培训班集中学习讨论之三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4日上午,农资局、监事会办公室和机关服务局组成第三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积极查找存在问题,共同探讨工作思路,共有6位同志作了发言。总社领导刘环祥和老领导林乃基同志参加了讨论。

  刘环祥在发言中指出,此次学习培训有利于党员干部集中时间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有利于交流体会、相互启发。学习科学发展观重在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此同时还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发展必须是全面的、可持续的,不能搞形象工程,不能以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而换取短期经济增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领导干部,要在选人用人和民主决策上下功夫。供销合作社虽然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发展之路,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和存在的根基,基层社建设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点,但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抓而基层社却不断萎缩。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认真回顾历史、总结正反经验,在遵循市场经济原则下,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重点,在狠抓企业改制和基层社建设、壮大实力和联合发展上求得突破。

  林乃基在发言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在总结改革开放30周年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的科学理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放缓,此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了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扩大内需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巨大的农村市场是主要突破口。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必须要在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中,注重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供销合作社品牌,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切实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效贡献力量。

  监事会办公室杨绍平在发言中谈到,科学发展观是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经过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已经走出了低谷,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基层社建设最为薄弱。2007年,供销合作社共有21000个基层社,创造利润只有4.5亿,购销总额仅占全系统的21.2%。因此,在抓联合社改革和企业改制过程中,要注重抓基层社建设。明年是否可以作为基层社建设年。监事会是发达国家合作社建设和发展必须要设置的机构,理事会和监事会都有对社员大会负责的职能,应在发挥监事会作用上下功夫。

  机关服务局陈百禄提谈到,机关服务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在“机关服务上层次”上求得突破,努力实现“服务上层次,管理上水平,效益上台阶”的目标。重点查找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有没有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如何开发整合现有资源、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如何贯彻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宗旨。今后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大力发展,壮大实力,提高为机关服务的能力。二是坚决克服影响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努力开拓机关服务局工作的新局面。三是要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增强“四种意识”,即把工作当作事业,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忧患意识;立足本职开拓视野,增强大局意识。

  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王伟同志、农资局崔培新同志也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发言,大家畅所欲言,讨论气氛热烈。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