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国新同志深入联系单位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简报34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26日,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同志到联系单位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棉公司”)参加和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棉公司总裁石金凯、副总裁屈传建就前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总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王啉同志陪同调研,中棉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经理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听取汇报后,顾国新同志对前一阶段中棉公司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公司领导班子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及时迅速地成立了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个环节进行有序;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与经营工作实际结合紧密,大家对公司改革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已初步显现。顾国新同志对中棉公司下一阶段继续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做企业工作的同志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工作繁忙,往往容易忽视政治学习。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要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视这次活动,并不是主张要把企业经营工作放在一边,单纯地去搞学习,脱离企业工作实际喊口号;而是希望大家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它、重视它。科学发展观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认真深入地学习,我觉得科学发展观对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企业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把它作为思想上的一个理论武装,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二要坚持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要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去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方面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并运用它来指导企业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去实践科学发展观,加深理解,切实提高认识水平和应用能力。

  三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对企业工作而言,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对社有企业工作而言,科学发展就是重在发展、贵在科学。理论学得再好,口号喊得再响亮,活动安排得再细致,道理讲得再清楚,但业务上不去,经营年年亏损,都只是空谈。所以,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个根本目的牢牢地抓住。

  四要紧密联系实际查找问题。中棉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实现了从计划到市场的转变,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过辉煌的业绩。但是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所拥有的条件资源,我们应该发展得更好。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现在的发展水平和大家的期望要求,与总社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认真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到底是哪些问题影响了我们又好又快发展,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要分析清楚。

  五要坚持不断地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中棉公司在改制方面还是滞后的,创新还很不够。公司内部机构框架需要完善的东西还有不少。这些问题是制约公司发展的根本原因,只有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企业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公司的领导班子、各个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要真正树立不断创新、深化改革的观念,促进企业早日在改革创新上实现大的突破。

  六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强化内部管理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管理上的问题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让大家痛心疾首。企业一边抓经营,一边抓管理,任何一方都不能偏废。内部管理的好坏是企业能否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强化内部管理要加强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建设,更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和监督。只有书面制度而不去执行落实,对企业工作而言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七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市场意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较强的法治观念和市场意识,才能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我们在市场环境里面闯荡了多年,市场意识比较强,但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光有市场意识,而法治观念淡薄,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葬送个人和整个企业的前途。所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既要有强烈的市场意识,更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只有这样,企业的科学发展才有保障。

  八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好的思路和规划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思路决定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规划是思路的具体化。目前公司所存在的内部机构框架不合理、配送中心名不副实、公司整体优势难以发挥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缺乏科学的长远发展思路和规划造成的。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思考公司发展问题,对公司的区域设置、内部机构职能定位、长远发展和近期工作等进行统筹考虑,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制定科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使公司今后发展有章可循。

  九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各个企业都专门设立了党委、党委书记,这个担子是不轻的,党委要充分发挥作用。集体决策、民主决策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希望金凯同志作为法人代表在经营工作中能果断决策、敢于负责;同时也希望能就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优势,真正听取民主意见。

  十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团结一致是企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关键。这既包括我们班子内部的团结、中层以上的骨干力量的团结,也包括全体员工的团结。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注意主动听取大家的意见;其他同志也要勇于、敢于直接提出意见。希望在公司面临困难的时候,大家能更加团结一致,把公司的利益当作我们自己的利益,把公司的长远目标当作我们自己的长远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公司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