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好扬帆 作风促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集中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

作者: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于今年6月至8月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活动共分为联系实际,查摆问题;提出措施,认真整改;建章立制,巩固提高三个阶段。通过活动,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党组重视,主要领导亲挂帅。自十七大中央统一部署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总社党组就审时度势,结合社情作出了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总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内容的决定。2008年年初在总社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特别是十七届中央委员、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主持总社工作以来,把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党组会做出决定:从2008年6月中旬-8月中旬,在机关大力开展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集中教育活动。为了加强对活动的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李成玉亲自挂帅,亲自领导,直属机关党委牵头,办公厅、人事部、监察局等单位参与,共同负责组织。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通知》,做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机关干部动员大会,李成玉同志和总社党组纪检组组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佟宝君作了重要讲话。总社党组的决定和总社领导的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推进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三农”、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网工程”建设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解决视野和思路不开阔、工作不敢大胆开拓、行动缺乏紧迫感、大局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提出着力在机关努力弘扬六个方面的良好作风。一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二是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三是认真负责、科学严谨;四是讲求效率、雷厉风行;五是注重实效、锲而不舍;六是深入基层、为民务实。总社领导带头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参加学习、组织召开座谈会、带头检查分析作风上存在的不足,适时指导作风建设活动的开展。
        二、党委牵头,细化方案抓落实。直属机关党委作为牵头单位,通过会议和电话等形式,明确要求机关各部门要全面检查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做到边学边改,务求实效。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查摸底,找准问题。采取了书面调查、利用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召开机关干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设立专门意见箱征求意见等方法,广泛听取各方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归纳梳理为六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总社机关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通知》,提出了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二是掌握进度,适时指导。为了使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总社党组纪检组组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佟宝君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会议,分析各部局开展作风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重点,要求各部局对存在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一时改不了的要制定时间表,并强调首先从遵守作息时间,严格请销假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等当前表现较为突出又容易改进的四个方面入手,尽快见成效;要随着工作的推进和深入进一步明确新的任务,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要注意加强制度建设,使机关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要求机关各部门要就本部门抓作风建设的情况向总社党组提出书面报告。根据领导小组和佟组长的指示,直属机关党委又先后两次召开各部局机关作风建设联络员会议,明确联络员职责,听取落实情况汇报,提出工作建议,随后又两次电话督促各部局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分工,分别与各部局结成对子,加强工作联系,使作风建设活动顺利推进。三是健全制度,积极整改。在作风建设活动中,强调各部局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单位作风建设的实际,自我画像,有什么问题就改正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并制定出改正问题的措施。同时要求各部局结合作风建设活动,加强制度建设,该重申的重申,该修改补充完善的修改补充完善,该重新制定的重新制定,努力做到靠制度管人,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三、部局整改,联系实际拿措施。机关各部局对照总社党组的决定和总社领导的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自我检查,切实找准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一致认为,党组的决定和总社领导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机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深刻到位,符合实际,各部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有的甚至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有的造成了工作上、经济上的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总社党组的部署、领导讲话抓住了影响科学发展的重点,分析机关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根源准确深刻,切中实质,每个机关干部必须从思想深处引起警醒,受到震动。对机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决不能麻木不仁,听之任之,必须痛下决心,认真纠正。办公厅提出“参与政务贴中心,处理事务重规范,搞好服务上层次”,立足本职,从十多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和细节入手,进一步提高工作和运转效率。人事部结合在组工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活动,重申八个法规文件四个工作规范,修订完善了七项人事管理制度。经济发展与改革部注意工作加力度,经济上规模,管理上层次,服务上水平,抓重点,破难点,培养增长点,对农副产品市场网络建设、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等问题集中进行调研,提出从三个层面推动农副产品和网络市场建设。财会部针对本部门过去发生的问题,吸取沉痛教训,及时整改,建立六项制度,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工作流程、资金审批权限等进行规范。合作指导部针对问题制定了七条整改措施。国际合作部突出克服三个方面的问题。科技教育部通过发函向8个科研院所、3个中心征求意见,请担任过县委书记现在部里挂职的商洛市委宣传部长周得喜同志介绍深入基层,密切干群关系的经验体会,围绕重点任务,加快工作节奏,提高效率。棉麻局(棉花协会)制定了协会人员行为规范。农资局结合业务特点深入调研,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化肥政策,发挥好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监察局重点从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制度建设和案件查处工作入手加强总社反腐倡廉工作。审计局转变作风,健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离退休干部部认真听取在职人员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对在职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结合老干部工作业务进行书面测试,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监事会办公室将作风建设上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四方面九条整改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提合理化建议。机关服务局围绕“三需要”(服务意识需要提高,服务作风需要改进,服务手段需要加强)作文章,促进服务工作上水平。
        四、上下联动,改进作风促发展。经过集中学习整顿,总社机关作风建设有了比较明显的加强,突出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遵守上下班制度观念明显增强;二是请销假制度得到认真执行;三是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四是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五是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六是各种会议的召开和经费的开支得到有效控制;七是心浮气躁、应付凑和的现象明显减少。作风建设活动对推动总社各项中心工作有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狠抓“新网工程”建设,努力发挥在中国特色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二是狠抓直属企业改革,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了困难企业和小企业改革改制,清产核资、职工身份置换及安置工作全面结束,资产重组、搭建平台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加强了直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为庐山服务社配齐了经营班子,按市场机制选拔了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的工作。探索了总社管理直属企业领导班子的新方式,从直接管理经营层调整为重点管理总社出资人代表和总经理、财务总监。三是狠抓系统抗灾救灾工作,确保灾区急需物品和农资供应。四是狠抓政策协调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了与财政部的协调沟通,完成了中农公司统配化肥政策性欠账11.5亿元的核销工作,并争取到政策性欠款利息补贴1777万元;理顺了与中储棉的产权关系,争取到中央财政对出疆棉的移库费补贴;稳定了中央财政对“新网工程”建设的扶持政策。加强了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协调沟通,在解决供销合作社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问题上达成了基本一致。加强了与科技部的协调沟通,争取国家科研项目经费3400多万元。
       集中开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为总社参加全党进行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摸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为本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找到了实践载体,明确了要达到的目标。作风建设活动也带动了供销总社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推进了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步伐,促进了事业改革发展。11月1日,中央十七家主要媒体集中报道了供销总社的有关事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