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关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关于建立健全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

  根据中央要求,在认真总结总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总社实际,按照“立足现实、针对性强、便于操作、保持动态”的原则,建立健全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一、 指导思想
  (一)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从机制与制度上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真正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发展供销合作社事业、增强为“三农”服务的本领上来,不断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把总社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建立健全长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
  (二)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的各项规定, 加大专题学习的力度,提高学习质量。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每个季度安排一次,每次安排一个专题,每个专题不少于两个工作日,全年不少于12天,重要文件随时安排学习。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和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结合起来,深入研究供销社为农服务、助农增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三)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树立党支部学习的新理念。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是党支部保持活力、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措施,也是进一步落实党支部理论武装工作的责任。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坚定方向、结合实际、重在创建、力求实效”的原则,健全党员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支部要组织党员经常学,做到思想政治、业务知识双重学,创新形式灵活学。在创建活动中,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党支部建成党员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园地,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拟制定下发《关于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及时总结创建经验,探索创建规律,适时进行经验交流,以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四)加强对党员和党务干部的培训。针对党员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多种形式和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现代科学技术、经济、法律以及供销社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使每个党员都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能真正“读懂供销社”,又精通本职业务的模范。加强对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训。每年举办一期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论素养、开拓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把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融入总社人才建设总体规划,并积极为基层党务干部学习深造、培养提高、交流使用创造条件,促进党务干部拓宽视野,丰富才干,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
  (五)改革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切实提高教育的有效性。要跟上党员队伍思想的发展变化,摸准党员的思想脉搏,针对党员队伍出现的不同问题,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形势任务、党风廉政建设、爱岗敬业等方面的教育。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教育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二是理论知识教育和实践引导相结合;三是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四是传统教育方式和现代教育方式相结合。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广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更新观念,摆正位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把力量凝聚到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上来,使工作思路和措施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性质和定位相适应,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总社的各项工作。


  三、建立健全长效的党员监督管理机制
  (六)要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意识。各单位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党内监督工作的重点,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碰硬的精神,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工作。重点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通过加强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总社党组、理事会各项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的自觉性,促进党员个人自我严格要求,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七)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根据总社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离退休干部的特点,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切实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重点加强困难企业和社团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多单位党员组成的联合支部和派驻外地党员及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总社的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供销合作社的办社宗旨,根据自身职能和特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展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八)选强配好党支部(党委)书记。党支部(党委)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事关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战斗力的强弱。总社直属企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要依据有关规定,选拔党性强、业务好、作风正、年富力强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支部(党委)书记。总社机关各部局党支部要由党员部局长兼任党支部(党委)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增强“两手抓”的意识和能力,以有利于机关党的建设,有利于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
  (九)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拟制定下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重新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意见》等规章制度,把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起来,确保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是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做到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开展谈心活动,切实找准问题;会上要做到真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整改,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总社作为合作经济组织,
所属单位门类较多、结构复杂。党的工作要区别情况、突出重点。机关党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上真正实现从政府部门向合作经济组织的转变,适应并掌握合作经济组织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努力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供销合作事业的本领。企业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的发展壮大,组织党员带头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严格管理、争创效益。困难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发动党员在企业走出困境的艰苦创业中当好带头人。事业单位和社团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事业单位和社团工作不断得到新的发展。


  四、建立健全长效的党员评价考核机制
  (十一)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和总社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具体要求,进一步修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员考评办法》,通过定期检查、考核,加强对党员多层次、全方位的管理,促进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十二)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议党员工作要本着民主、监督的原则,采取党内外群众评议结合、组织鉴定与自我评价结合等方法,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爱岗敬业、遵守纪律、廉洁从业、完成任务等方面进行评议。重点解决党员习惯于计划经济、政府部门的思维方式和行政机关式的工作作风;解决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作风懒散、怨天尤人的问题;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供销合作事业本领不大,却又自以为是,官气十足的问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可以结合年终工作总结,一并进行。
  (十三)建立健全“争先创优”制度。认真开展“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引导大家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及时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两年开展一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建立表彰先进等各种激励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奋发进取,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五、建立健全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
  (十四)建立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日制度。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日制度。通过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建立起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的稳定渠道。
  (十五)建立定期向群众通报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决定,党的建设、党的工作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都要及时向群众通报。对通报的内容,要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采取个别访问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
  (十六)建立联系群众、联系基层责任制。企事业、社团单位的党员要以工作性质相近、有利于开展工作为出发点,确定1-2名群众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联系对象要有代表性、联系内容要有针对性、联系方式可以灵活、联系责任要明确。联系人要经常向联系对象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并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实际问题。联系人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联系情况。机关各业务部局要按照职责,建立基层社或专业合作组织联系点制度。要坚决克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真正沉下心去,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农民,掌握第一手材料,作为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做出决策的依据。


  六、建立健全长效的党内民主参与机制
  (十七)培养和提高党员民主参与的意识。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树立民主意识,才能提出民主要求,进而才能维护民主权利。培养和提高全体党员的民主意识,是实现党员民主权利的思想基础和前提。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帮助广大党员树立党员权利观念、党内平等观念和民主参与观念。
  (十八)营造党员民主参与的环境。决策程序要公开化。要进一步加大社务、党务、企务公开的程度,将各单位的权限、任务、活动方式和决策过程等情况进行公布,使党员了解有关部门的工作程序。党内民主监督渠道要多样化。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切实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定期报告履行职责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接受党内外群众的评价和监督;强化职能部门的监督,严格纪律检查、财务监督、审计监督,逐步健全和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提高党内民主监督成效。对党员提出的诉求,凡属合理化建议,都应予以重视并认真采纳;对合理而且能够解决的要求,党组织应认真及时地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十九)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关系,牢固树立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意识。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

 
  七、保障措施
  (二十)进一步提高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
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保证;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既要靠集中教育,又要靠常抓不懈。只有建立起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党的建设的全局,站在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站在发展供销合作事业需要的高度,切实重视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真正把长效机制的建设作为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二十一)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总社长效机制的建设和贯彻落实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组的重要职责,因此,总社党组要全面负责长效机制的建设和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履行具体责任人职责。党组不仅要把建立和落实长效机制纳入工作的重要位置,并且要把各单位领导干部抓长效机制建设和落实的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支部(党委)其他领导要结合分工协助抓,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直属机关党委作为职能机构,具体负责组织落实,指导检查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在先进性建设中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带头接受监督,带头推进各项工作。
  (二十二)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贵在长效、贵在管用,切忌形式主义。各单位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各项制度,使之形成体系。制度要有针对性,可操作,宜考核,使之真正发挥作用。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是关键,要加强考核和检查,要把思想教育和制度管理结合起来,发挥党员个人思想觉悟和组织制度管理的双重功效。要把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作为检验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效的标准。通过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坚持为农服务方向、提高服务水平的中坚;成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骨干;成为爱岗敬业、廉洁高效的典范。
  (二十三)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形成永葆共产党员先
进性的长效机制,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与时俱进,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注意总结和发扬过去的好做法、好经验,又善于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坚持按照党章和中央的要求,抓好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和管理,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出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方式。通过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的工作,努力实现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目标。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