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与联系单位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领导班子座谈 简报38

研讨如何提高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质量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经济发展与改革部是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单位之一。近期,李成玉同志与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领导班子全体同志进行座谈,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情况,共同研究探讨如何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加快发展步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邹天敬同志首先汇报了前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对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提出的关于当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了分析,并重点谈了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思路以及具体的工作措施。
 
  李成玉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进一步深化自身改革。他指出,供销合作社前些年的改革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的任务还十分繁重,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他要求,一是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二是必须进一步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通过发展解决制约供销合作社所面临的各种困难,通过发展,不断壮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三要必须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如何搞好农产品流通,促进农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上上下下都十分关注,这就是大局。供销合作社一定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搞活农产品流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意义,主动在其中找位置、有作为。四是必须进一步推进科学全面发展。要把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把长期、健康、可持续作为发展的立足点和根本原则,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五是必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李成玉同志联系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的工作,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自身作为总社综合业务部门的职能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既认真研究问题,特别是加强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为总社党组、理事会当好参谋,又要致力于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切实抓好党组、理事会决策事项的具体落实,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他指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明确提出支持供销合作社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经济发展与改革部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一是以开拓农村市场为重点,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下大力量开拓农村市场。二是加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拓展服务功能,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三是积极参与研究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政策措施,协调有关政策,大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四是加强总社和全系统的统计工作,切实在完整、真实、及时等方面提高统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全系统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他强调,统计工作,对于提高各级理事会科学决策的水平、提升全系统的整体形象、推动全系统科学发展至关重要。要在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业务经费等方面加强总社的统计工作,并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统计工作指导、协调和对统计数据的汇总与运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