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如何加强基层经营服务网络建设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合作指导部是总社面向基层的业务部门之一,也是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同志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联系点之一。近期,李成玉同志召集合作指导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座谈,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共同研究探讨如何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加强为农服务网络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合作指导部部长刘惠同志首先汇报了前一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重点谈了大家在学习讨论中就基层供销社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下一步改革发展思路形成的共识。

  李成玉同志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基层供销社前些年在自身改革发展、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亏损到盈利,很不容易。但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还很薄弱,作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基础,作为直接为“三农”服务的力量,必须进一步发展壮大。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开拓农村市场、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并明确提出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这些都为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要抓住历史机遇,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宗旨,不断开拓创新,做大做强,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农民群众对供销合作社的期望。李成玉同志特别指出,今后供销合作社“新网工程”建设的资金要重点考虑县和县以下,把网络终端建立起来;各地供销合作社要有大局意识,加快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推广使用,树立供销合作社的整体形象,提高社会认知度。

  李成玉同志要求大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联系实际,认真思考研究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如何加强县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县级供销合作社在整个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地位十分重要,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新网工程”建设特别是基层经营服务网络建设方面担当着重任。在有的地方,供销合作社在县域的经营服务网点不是很多,有的可能还是空白。要建立和完善网络,必须考虑如何恢复、改造和提升网点。有了网点,开展了业务,开拓了市场,供销合作社的形象才能树立起来,也才能发挥出为农服务的作用。明年适当时候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县级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分析,认真准备。

  二是如何在发展中规范基层经营服务组织。这几年,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发展了许多综合服务中心(社)、便民店、农家店、加盟店,领办、联办了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的是供销合作社直接投资办的,有的是提供服务支持的,有的是开放办社吸纳的。这些新型的经济组织在为“三农”服务、繁荣农村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研究这些新经济体的规范发展,制定相应的标准,提出相应的要求。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