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直属事业单位认真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 简报43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根据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 总社各直属事业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在前一阶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12月16至24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开展评议,查找影响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一、认真准备,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本单位党员群众意见;三是主要负责同志同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查找问题,达到了加深理解、互相帮助的目的。四是各单位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适时召开了民主专题生活会,全体党员、群众参加。会上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尤其是主观原因。如商干院党委书记张中琪从回顾学院改革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等方面,查找了自身的不足。科技推广中心支部书记马骐从思想、能力、作风等主观因素方面查找了不足。参会人员在听取班子成员个人发言后,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分别提出了批评与建议,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提出整改建议。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各单位都认真召开了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各单位首先将前期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如济南果品研究院将各种渠道搜集到的200多条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形成了与本院改革发展紧密相关的意见80多条,找到了制约全院发展的8个方面的关键问题;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收到41条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对三位所领导的意见和建议20条,全部反馈给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将46条意见和建议,按照问题性质进行了认真梳理,细致分类,如实反映给领导班子成员。其次是各单位一把手严格按照总社的要求,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了本单位干部、群众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查找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存在的主观原因,提出了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措施,对加强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开展群众评议,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各直属事业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群众评议工作。评议的内容全部按照总社学习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着重围绕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五个方面进行。由于前期征求意见广泛并充分吸收了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分析检查报告查找问题比较准确、分析原因比较透彻、工作思路比较清晰、整改措施切实可行。

  各单位根据群众评议的情况,对本单位的分析检查报告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