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指导部(法制工作办公室)2008年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合作指导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总社四届四次、五次理事会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在促进系统社保问题解决、加强基层社建设、推进专业合作社发展、修订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办法等方面开展工作,基本上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总社党组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征求各方面意见,接受民主评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供销合作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做到市场经济原则和合作制理念、经济效益和为农服务、本级发展和联合发展、自身改革和开放办社、新网工程与基层建设、固守传统与开拓创新、农民利益与职工利益、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转变作风和能力建设九个方面的结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浓、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提出了要紧紧围绕新网工程,加快在体制、组织、经营、服务和文化方面的创新,充分发挥县级供销合作社承上启下的带动作用,构建和完善基层经营服务网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供销合作事业的信心,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积极争取系统职工社保问题妥善解决

一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年初,总社向回良玉副总理汇报工作,之后形成的签报明确:请财政部、劳动保障部会同供销总社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于能够利用现有政策解决的,要充分利用;不能利用现有政策的,要研究新的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总社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我部多次向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及有关司局汇报、沟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7月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胡晓义副部长进行了座谈。9月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专程拜访了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尹蔚民部长,就供销社系统职工社保问题进行了沟通。

二是摸清底数,疏理政策。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我部专门成立了以部长为组长的社保问题工作小组,集中精干力量,共同攻关。在摸清系统职工参保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梳理了国家有关政策,编印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职工社保基本情况及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摘要》。

三是加强调研,出台意见。在多次汇报沟通的基础上,4月底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共同赴广西进行专门调研,随后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研究提出了解决系统职工社保问题的方案。明确重点是解决供销合作社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问题,形成了《关于全国供销社企业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通知(送审稿)》,及时通知各地供销合作社配合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做好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在对《通知》(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后,由总社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国务院上报,得到了国务院批准。最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下发了《关于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12号),涉及金额120多亿元,惠及全系统125万多职工。

三、认真研究推进基层社改革发展

一是加强对基层社的调查研究,明确发展思路。先后到山东、河北、浙江、安徽、湖南、四川、宁夏、西藏、云南等地进行调研,覆盖东、中、西部三个地区,涵盖县联社、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农合会,对各地成功经验和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加强基层经营服务网络建设的发展思路。即充分发挥县级供销合作社承上启下的带动作用,构建和完善以县级配送中心、龙头企业为骨干,以县联社、农合会和行业协会为平台,以乡镇中心超市为基础,以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便民店等为终端的基层经营服务网络。

二是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加强指导和引导。对近两年县级社和基层社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特别是试点县和百强基层社的新模式新做法,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分别从网络建设、基层社改造、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农合会发展、服务创新、金融创新、农业产业化、多元化经营等方面,以《工作情况交流》的形式,向全系统进行宣传推广,引起了较大反响。

三是继续开展百强基层社评选,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连续三年在全系统开展百强基层社评选活动,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为基层社改革发展树立标杆。参与举办百强基层社论坛就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与新网工程对接模式、基层社改造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县级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增强示范带动效应。对2005-2007连续三年入选百强基层社44家基层社进行了授牌。

四是进一步深化县级社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改革探索和实践。总结推广了一批在新网工程、专业合作社建设、社区综合服务、基层社改造、农产品流通、农民消费合作和金融合作等方面涌现出的典型,充分发挥县级联合社在指导和推动基层社改革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继续对原有100家县级社试点单位进行综合业绩考核,对连续两年考核位于最后5名的试点单位予以调整,增强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大力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一是加强指导, 提升专业合作社的运行质量和规范程度。配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的实施,印发了《关于贯彻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供销合字〔200814号),转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汇总各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效,整理贯彻实施中的问题,向总社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上报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情况汇报》,积极反映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简报2008年第1期专题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宣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做法和成效。

二是继续推进千社千品富农工程,促进专业合作社品牌化建设和市场化对接。提出了2008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的工作安排和要求,重点强调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与新网工程对接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2008年共有903家专业合作社被纳入千社千品富农工程。三年来,共有2819家纳入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共发展社员144万户,带动农户661万户;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认证2300多项,注册产品商1528个;有近50%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对接;实现销售收入381.37亿元,利润23.88亿元,帮助农民实现收入188.29亿元

三是召开海峡两岸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创新与发展研讨会。联合总社台办,于11月在江苏南京召开了海峡两岸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创新与发展研讨会。邀请了央行、银监会、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就农村资金互助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政策、营运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台湾省农会有关人员也介绍了其经验和做法。

五、修订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本着简化考核指标、将考核同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原则,着手对原有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办法进行修订。修订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总社各部局和各省级供销合作社的意见,结合往年考核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当前工作重点,对原有考核指标进行了删减、调整和补充,考核指标由33项减为27项。于6月份下发《关于印发<2008年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办法>的通知》(供销合字〔200834号),对2008年综合业绩考核工作进行了部署。年底进行考核并在总社四届六次理事会上进行了表彰。

此外,我部在2008年还参与组织了全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准备了有关供销合作社的两会提案;提议并着手了建立供销合作社荣誉制度的前期准备工作等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