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指导部(法制工作办公室)200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照总社四届六次理事会议的部署和总社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2009年合作指导部将以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为中心任务,在推进基层经营网络建设、加快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合作社文化建设、做好政策的研究和落实四个方面,做好十项具体工作,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筹备召开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加强对基层经营网络建设的指导和扶持

1、认真筹备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下发调查表,摸清面上情况;结合典型调研,提出整体分析报告;召开专题小型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当前县级社改革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各地关于推进县级社改革发展的有关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县级社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总结推广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经验,推动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迈上新台阶(6月份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其他处协办)。

2、加强对基层经营网络建设的指导和扶持。积极参与制定网络重建帮扶工作方案,按照县级社的经济实力、乡村两级网络建设现状及配送中心发展状况等指标,对全国各地县级社进行分类排队,确定扶持重点及顺序;新确定100家开展基层经营网络建设的试点县,重点通过日用消费品和农资配送中心项目,加快经营网点空白县的网络恢复重建,其中要重点建立对中西部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扶持机制,逐步形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基层经营网络(5月份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联合国际合作部,对基层经营网络建设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其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10月份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

二、继续实施“千社千品”富农工程,进一步提升专业合作社的运行质量

3、新选择1000家专业合作社纳入千社千品富农工程;配合经济发展部,选择部分纳入工程的专业合作社,重点在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产品认证和品牌注册等方面进行扶持,建设一批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示范点;加强供销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之间的产权联接和产销对接,帮助专业合作社产品进超市、社区和批发市场,进一步扩大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上半年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加强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网站建设,提高网站的运行质量(下半年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

4、继续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加强对系统专业合作社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督促和指导,跟踪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发现和分析问题,主动向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进一步提升专业合作社的运行质量(上半年完成,法制工作处主办,组织指导处协办)。联合国际合作部举办一至二期国际培训班,促进专业合作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服务水平。积极总结、推广各地发展专业合作社的经验(下半年完成,法制工作处主办,组织指导处协办)。

5、促进专业合作社的行业联合。积极参与筹备召开全系统协会工作会议,重点总结各地发展行业协会的经验,鼓励各级供销合作社围绕主营业务和主导产业发展行业协会或分会,加强指导、宣传和推动(4月份完成,企业发展处主办,组织指导处协办);积极引导同类专业合作社开展联合合作,促进系统行业协会特别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协会)实现大发展(下半年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

6、鼓励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新型合作试点。重点总结推广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金融创新经验,引导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参与组建担保公司、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推进专业合作社内部的资金互助合作;加强与银监部门的沟通;联合国际合作部举办供销合作社参与农村金融业务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对系统农村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上半年完成,法制工作处主办,组织指导处协办)。总结各地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的经验;探索农村消费合作社试点(下半年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企业发展处协办)。

三、建立供销合作社荣誉制度,推进合作社文化建设

7、提出建立合作社荣誉制度的意见。根据四届六次理事会议的部署,制定试行方案。对长期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并做出贡献的干部职工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待遇,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5月份完成,文化建设处主办)。

8、推进合作社文化建设。联合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举办合作社文化研讨会,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总结、整理、归纳中国特色的合作社核心价值观,提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思路;适时出台促进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意见;命名一批对在供销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发挥重要典型示范作用的合作社,为合作社文化教育基地(5月份完成,文化建设处主办)。根据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要求,开展对青年文明号负责人的培训(9月份完成,文化建设处主办)。为庆祝建国60年,组织一次以60年供销合作社发展为主题的摄影大赛(10月份完成,文化建设处主办)。继续推进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推广和规范使用,对标识使用三年的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和总结(10月份完成,法制工作处主办,文化建设处、组织指导处协办)。

四、研究和落实政策,服务中心工作

9、研究和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贯彻落实人社保发[2009]12号文件。积极跟踪文件落实情况,收集各地在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系统社保工作座谈会,进一步解读政策,交流经验,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4月份完成,企业发展处主办)。研究基层供销合作社土地确权登记问题,做好相关议题的“两会”提案或建议,积极与国土资源部沟通协调(上半年完成,法制工作处主办)。着手研究国家有关特殊工种的政策,对系统从事农药经营活动等高危行业的职工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下半年完成,企业发展处主办)。

10、制定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奖励试行办法。不断完善考核指标和办法,适时制定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奖励试行办法(下半年完成,组织指导处主办)。

此外,认真做好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和修订的征求意见工作;积极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及国家有关部委来文;认真完成各项交办事务;处理好其他日常工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