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合作经济发展道路的思想基石

—一谈科学发展观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国际合作社运动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弱势产业和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通过联合起来兴办合作社,是改善自身处境、维护自身权益的历史必然。市场经济越发达,合作经济的发展就越广泛。但正如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基本经验,源自于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合作经济的发展,也必须走出一条与我国的基本国情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发展道路。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探索这条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顾中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供销合作社人写就了一部以发展为中心的改革创业史。从延安革命时期开始至改革开放之前,供销合作社为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适应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客观要求,努力恢复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为把供销合作社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供销合作社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亏损日益严重、经营业务不断萎缩的不利局面下,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大胆改革,不断创新,维护了组织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基本完整。进入新世纪,随着供销合作社对自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扭亏增盈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推进以“四项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创新,供销合作社在不长的时间内走出了低谷,发展态势一年比一年好,发展成效一年比一年显著,发展思路一年比一年清晰,发展质量一年比一年优化。特别是2006年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从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并扎实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流通网络的改造、整合、优化、提升,抓住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关键,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高度信赖,推动了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200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762亿元,同比增长14.8%;汇总赢利112.4亿元,同比增长11.2%;所有者权益达到1169.1亿元,同比增长11%。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因为供销合作社人坚持了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从而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适合市场经济特点、吻合“三农”特征、切合供销合作社特性的改革发展之路。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供销合作社的问题实质上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找准新形势下的工作定位,坚定服务“三农”的方向和宗旨不动摇。通过加强“新网工程”建设,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有所作为;通过发挥供销合作社植根农村、服务农民的优势,积极建设为农服务体系,在为“三农”服务方面有所作为;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引领千家万户农民进入千变万化市场方面有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在“四个必须”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全系统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发展速度必须加快,正确处理“好”和“快”的关系,“好”中求“快”;二是体制机制必须创新,着力构建供销合作社系统联合发展的新体制,优化企业充满活力的新机制;三是系统资源必须整合,发挥网络优势、经营优势、系统优势,大力破除条块分割、分级所有、分散经营、联而不合、大而不强的弊端,紧紧围绕“新网工程”,促进资本、资产、网络、经营和服务的大联合;四是工作效率必须提高,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能使供销合作社搭上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快车,我们在承载了与农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历史使命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发展道路。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