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宝君同志在总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暨2009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总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暨2009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2月22日) 
                                                                          佟宝君

同志们:

  刚才,成玉书记对总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了全面总结,对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2008年总社党建工作做个简要的回顾,对 2009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200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回顾

  2008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总社的中心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总社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机关党的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一、 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中央统一要求,从去年9月份开始,总社全面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大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党性、党风、党纪得到进一步加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作风得以明显转变,供销社呈现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刚才,成玉书记已经做了全面总结,我就不重复了。
  
  二、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组织好抗震救灾。2008年,我国重大自然灾害频发。面对灾情,直属机关党委把落实中央的要求和党组的部署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动员全体党员投入到气壮山河的抗灾斗争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方面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灾救灾;另一方面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仅抗震救灾中,干部职工个人捐款达108.5万多元,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74万多元。总社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央主流媒体和四川电视台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突出宣传,中央电视台多频道进行了一周的滚动报道。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党委还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
  
  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2008年,热点、难点问题多,维护稳定工作任务繁重。各单位党组织“守土有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扎实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深入细致做好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排查化解工作,严防法轮功、藏独、东突、民运等敌对势力的捣乱和破坏,为维护国家稳定大局,确保奥运会成功召开做出了贡献。
  
  继续开展争创“一流业绩”活动。围绕为“三农”服务宗旨和总社的中心任务,继续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竞赛活动。活动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经过考核和广大党员评选,共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3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在此,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武装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党组始终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按照党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专题研讨、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二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直属机关党委还专门组织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了总社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会。开展了党员写读书笔记活动,组织参加各类报告会20余次。通过扎实推进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质量和效果都有较大提升,理论武装的成效不断得以显现。
  
  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一年来,各级党组织紧紧扭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总社四届四次、五次理事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不断增强。办公厅、国际合作部党支部把党日活动从机关搬到了田间地头,分别组织党员到农村学习调研。科技教育部党支部以党员轮流和领导带头讲党课的形式,帮助党员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探讨和研究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委邀请离休干部傅德宝同志作了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30年历程的专题报告。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以征文比赛形式,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活动。
  
  深入开展向“时代先锋”周华同志学习的活动。周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在中央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导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以周华同志为榜样,以周华同志身上所体现的新时期供销社人精神为动力,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学周华、找差距、比贡献”活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合作指导部郭仲武等5位同志在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总社机关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本着“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的原则,及时成立了中合启元党支部和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的6个企业党支部予以撤并。对一些党委、支部班子进行了及时的补充和强化。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7名,共有12 名同志加入党组织,有20名同志按期转正。为加强同上级领导机关的汇报与沟通,同时也为推动和指导直属机关党建工作,08年共编发《基层党建信息》37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各种形式和渠道转发转载了28次。
  
  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为创建“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做出新贡献

  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08年总社党组为改进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并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成玉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为把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向深入,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有关部门具体组织落实,抓查摆,搞整改,建制度。经过努力,各部局和广大干部的大局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纪律观念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有了明显改进。
  
  配合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在总社党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国情教育、“两个务必”教育。机关党委会同监察局组织了“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参与答题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97.3%。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总社党组制定的《总社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总社党组对财会部原处长刘林祥擅自外借巨额资金问题做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后,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根据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了党纪处分程序。
  
  六、群团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新进展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工青妇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总社和本单位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为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工会组织成立了登山等4个俱乐部,组织了春秋两季登山活动,组织观看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演出。机关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七大、团十六大精神;开展纪念“五四”青年节、“挺起脊梁,为抗震救灾作贡献”主题活动;承办了总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了“优秀青年”的评选,农资公司罗德强同志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妇女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妇女十大精神;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举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演讲比赛,妇工委选派的代表郭晓茹同志取得总分第2名的优异成绩。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中华合作时报社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先进单位”,机关服务局姚云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专题报告会。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迎奥运,讲礼仪,作表率”知识竞赛。精心组织、协调各方高质量地完成了总社领导和广大干部参与奥运活动的各项服务和组织工作。利用春节和“七一”之际,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职工及老党员43名。
  
  过去的一年,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总社党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党务工作者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各部门、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向各级行政领导干部表示衷心地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集中反映在:党建工作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得还不到位;理论武装工作还不够实;基层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安排

        2009年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总社四届六次理事会精神,紧紧围绕总社的中心工作,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为完成四届六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按照这个要求,直属机关党委已经下发了《2009年工作要点》。这里,我主要强调几点:
  
  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努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保障
  
  要为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和总社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保障。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举措,保证这些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是今年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总社党组贯彻中央的要求,结合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提出要在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速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等七个方面有新的突破。这是总社今年的中心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组、理事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把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扩大内需保增长,推进总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紧迫的任务,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直接、最重要的实践。党组织要支持行政领导班子的工作,要成为行政领导领导班子抓工作、促发展的坚强后盾;党员要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标兵。党员领导干部是完成任务、推进工作的关键,要落实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干给一级看,切实增强决策的执行力和有效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继续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今年,要把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作为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重要载体和内在动力,要根据形势任务需要,调整充实考核内容,要把落实整改方案情况,加强作风建设情况,开拓创新取得突出业绩情况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改进考核评价方法,把定性和定量、基层自查与上级检查、党内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二、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落实
  
  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我们党和供销合作社事业来讲,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学习。要抓好学习载体的创新,把理论武装工作搞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通过创建活动,努力把总社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集中进行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要靠整改措施的落实来巩固。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党组整改方案的分工,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要将每项整改内容细化分解到具体工作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头,明确完成的时限。整改项目主办单位的党组织要坚持主动承担,不等不靠;协办单位党组织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直属机关党委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要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督查的基础上,于七月份组织力量对各单位落实整改方案进展情况进行年中督查;要结合党建和业务考核,年终对各单位09年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要认真严格,不走过场,要逐条逐项检查落实情况,检查结果要向党组做出报告。直属机关党委要把各单位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2009年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没有完成年度整改任务的党组织,实行“一票否决”,不能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加强党性修养,以良好作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作风建设,机关是关键,领导干部是重点。要在去年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全面推进总社的作风建设。首先,要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哪个单位作风建设出现严重问题,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还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班子成员也要按职责分工对分管单位的作风建设负责。二要在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的问题,通过制度解决长远和根本的问题。制度建设要抓好“废、改、立”,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三要建立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部、监察局定期会商制度,经常分析研究作风、纪律状况,以及倾向性问题,向党组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党委要担起作风建设的担子。要站到作风建设的第一线,对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种不良倾向,要敢说、敢管,不仅要敢说事,更要敢点名。要坚持原则,抑浊扬善,“褒奖贡献突出的干部,支持一身正气的干部,鼓励老实干事的干部,鞭策相形见绌的干部,教育跟风行事的干部,约束投机钻营的干部,惩处贪污腐败的干部”。直属机关党委要把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作风建设不好的单位不能评为先进党支部,群众反映突出的同志不能评为优秀党员。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总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责任,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坚持不懈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克己奉公,廉洁从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总社党组下发的《实施办法》,全面加强总社的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贯彻落实长效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些年来,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和改善,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作用的发挥也遇到一些需要研究和加强的问题。一是随着企业、事业单位合并、重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适时跟进,该建立的要及时建立,该撤并的要及时撤并。二是对股份制企业党组织的设置问题需要调查研究,探索加强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三是深入研究企业党组织如何将党的工作融入经营和管理之中,并在经营管理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问题。今年,党委将组织力量加强这方面的调研,共同探索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
  
  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党员意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直接体现。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先锋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的教育。加强先锋意识,就是要教育党员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纲领、宗旨和奋斗目标,在各项工作中走在群众的前列,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加强宗旨意识,就是要教育党员始终不渝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放在心上,做群众的公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加强纪律意识,就是要教育党员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用组织纪律和党的先进性要求约束自己,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决定。通过教育,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加强人文关怀。“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要切实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逐步试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搭建服务平台,在直属机关形成上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来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局面。建立关怀帮扶机制,注重解决下岗失业党员、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实际困难,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亲和力。要让广大党员不仅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也要让党员有权利、有荣誉、有温暖。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多做暖人心、顺民意、得民望的好事和实事。
  
  五、以纪念建国60周年为契机,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
  
  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庆祝活动,对于鼓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供销社改革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方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实好有关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庆祝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今年直属机关党委要举办“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艺会演”,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征文比赛、参观展览等系列活动,希望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支持、主动参与。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要深入开展适合总社特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争当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干部职工精神文明素质。要主动适应时代和人们思想变化的需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凝聚力。要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落实好总社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特别要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敏感日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老干部部党委要积极配合行政领导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工会、青年团、妇女组织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作用。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党外人士在推进供销社改革和发展中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同志们:
  
  2009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总社党组领导下,加倍努力,勤奋工作,为全面完成四届六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