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为缓解农民“看病难”而奔波

作者:曹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见到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她刚和其他专家考察完“适宜诊疗技术”在宁夏农村推广情况。

  戴秀英说:“政府应该加大主导力度,让更多廉价适宜技术推广到基层,并加大组织保障,保证乡村医疗机构愿意用这些技术看病。我准备以后把这些问题以提案的形式提交上去。”戴秀英所说的适宜诊疗技术推广是她参与的一个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农村医疗机构推广,经过实践证明是最有效和廉价的治疗技术,缓解农民“看病难”。

  在工作中调研履职,在调研履职中促进工作,是戴秀英的特点。戴秀英有着多重身份,她既是宁夏医科大学的副校长,需要参与学校管理、参与科研、带研究生,又是学校附属医院心理门诊专家,同时她又是“WHO--中国农村地区癫痫社会控制”项目宁夏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又组织参与了药品“三统一”“新农合存在的问题”等调研。

  自2003年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戴秀英就一直在为缓解“看病难”而奔波。2008年,戴秀英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她继续深入基层,将80%的双休日都用于调研,先后到35家医院调研,发放问卷600份,收回480多份。为如何解决看病难问题,问计于基层,并将这些意见通过提案向上传递。

  多年来,戴秀英的足迹踏遍了宁夏的沟沟坎坎。多次调研后,戴秀英发现许多农民全家用一条毛巾,用一个牙刷,吃馊饭中毒,她意识到农民的健康保健意识亟待提高。于是戴秀英自编了一本《农民家中的医生》,教农民如何防病、早期识病,而且教给他们有病后如何用最低成本治病。她又先后多方筹资印刷,免费给农民发放了10万本。现在新版的《农民的医生》即将出版。

  2008年戴秀英先后提交了《关于“村村建立公益性卫生站,努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的建议》《建设农村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完善药品“三统一”工作的建议》《为控制医疗费用增高,减轻群众负担的几点建议》等。

  “近年来,国家在医疗卫生的改革、投入力度都很大,但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药品价格还是很高、医疗保障大量资金沉淀在个人账户、基层缺乏名医等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解决。”戴秀英说,“来自基层的声音是最真实的,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并准确地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是我们代表委员的责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