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党的工作会议和中国侨联七届六次全委会议要求,突出重点、依靠基层、加强外联、注重实效,进一步做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大局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工作需要着力突出的重点是:第一,配合中国侨联筹备开好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全面推进侨联事业发展;第二,认真组织庆祝建国60周年各项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2009年侨联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两个重点有序展开。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把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作为归侨侨眷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认真做好相关筹备工作和学习贯彻工作。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国侨八大")拟定于今年7月召开,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全国侨界的一次盛会,对最大限度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调动其积极性,发挥其独特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配合会议召开,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1、推选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出席国侨八大的代表;2、推荐国侨八大委员会委员、常委人选; 3、推荐国侨八大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4、在会议结束之后,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二、认真组织庆祝建国60周年各项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归侨侨眷的爱国热情。200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立足本职、建立功业,为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将开展两项活动:1、组织一次较大规模的座谈会,邀请中央国家机关的老归侨、新归侨以及侨务工作人员代表聚集一堂,畅谈归侨侨眷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为祖国繁荣振兴作贡献的经历,侨务工作人员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探讨如何进一步搞好侨务工作;2、为了传承老一辈归侨侨眷爱国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汇编出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老华侨的先进事迹和回忆经历、畅谈体会的文章。
  
三、发挥中央国家机关侨联特点,尝试创建自身侨务工作品牌。中国侨联七届六次全委会提出,要适应海内外侨情的新变化,促进侨联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并且明确把"以做老侨工作为主转向统筹老侨新侨工作"作为研究探索创新侨务工作的着力点之一。结合中央国家机关新侨比较集中、新侨层次高等特点,召开第二次中央国家机关侨联新侨座谈会,邀请中央国家机关新侨代表座谈,了解新侨所思所想和实际需求,探讨开展新侨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新侨发挥作用,建功立业。

  四、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基础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完善,积极稳妥推进。各部门侨联组织要进一步摸清本部门老侨、新侨、侨眷的底数,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将会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适时开展侨情调查统计,建立相关数据库,实现归侨侨眷数据信息的动态管理;以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尚未建立侨联组织的部门建立或恢复侨联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五、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搞好宣传报导是侨务工作重要内容。2009年宣传工作的重点有:1、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侨讯》的刊发工作,在一个月一期出刊频率的基础上,结合各部门侨联开展的活动,以及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可适当增加刊发数量;2、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侨联网站的建设工作,争取年底之前实现网站的试行,使之成为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对内对外宣传,展示侨务工作的窗口。
  
  六、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尝试探索侨务工作新途径。2009年1-2月,在新一届中央国家机关侨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已经完成了以下工作:1、组织了一场有1200余名归侨侨眷参加的规模大、层次高的新春联欢会,起到了凝聚侨心、营造氛围的作用。2、春节前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工作,各部门侨联积极参与,密切了与老归侨间的感情纽带。3、汇编并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各部门侨联组织传达贯彻。4、召开全委会,传达贯彻中国侨联七届六次会议精神,交流部门侨联工作经验,研究2009年全年工作安排。
  
  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在做好原有侨务工作基础上,2009年将在以下方面进行一些研究和探索:1、开展涉侨法律宣传咨询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与网站建设结合起来;2、加强海外联谊,可借中央国家机关侨联领导同志出国以及到台湾访问、工作的机会,探索与海外侨团组织以及台湾侨界社团联系合作的途径;3、帮助从政策上解决老归侨侨眷提出的实际问题。
  


                                                                                                                            2009年3月2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