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作者:江山 邓圩 徐红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中国人民在经历了不平凡的2008年之后,迎来了一个美丽的春天。

  3月3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步履沉稳,面带笑容,步入人民大会堂。从这一刻起,他们将在今后的几天内共商国是,建言献策。

  下午3时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宣布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嘹亮的国歌声回荡在人民大会堂,抒发着委员们的豪情。

  “2008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听着贾庆林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委员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字——信心。

  在人民大会堂,很多委员不由自主地谈到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谈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协委员王涛志说:“我们有许多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去年,黑龙江粮食大丰收,农民手中的粮食80%都卖出去了,而且还卖了一个好价钱,农民的收入水平不降反升。今年,要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

  政协委员吕耀东感慨:“国际金融危机对于香港、澳门的影响非常大,国家给予了很多照顾。但是,我们不能依赖政府。2009年,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充满信心,为了祖国的发展而奋斗努力,信心很重要!”

  大灾面前,献爱心、送温暖,委员们积极投入;百年奥运,全力支持,彰显人民政协的凝聚力。“我们是抱着感恩之心来到北京的。”唐诚青委员说,去年汶川特大地震,四川人民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巨大支持,感到无比温暖,作为来自灾区的委员,今年来参加两会更觉责任重大,一定要树立信心,认真履职,把智慧和力量使在灾区重建上。

  会场内外,委员们热切关注就业、医疗保险、教育、食品安全等问题。来自香港的陈鑑林委员说:“希望加大力度,保障民生,保持经济发展,使得国家在外交和国家内部管理各方面更加完善。作为政协委员,也要认真履职,多提建设性意见,反映社情民意,让政府多听到基层的声音。”布朗族女委员玉帕新很激动,她说:“我从基层来,乡亲有话让我带!”这一次她带来了6个提案,都与民族地区的建设和发展有关。

  来自香港的刘诗昆委员刚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门口,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他非常关心就业问题:“大学生在就业方向上应该坚持自己的专业,才能更好地发挥特长和聪明才智。”刚刚去台湾访问过的他,对于两岸的教育交流也非常关注:“台湾的许多学生认为大陆是他们未来发展和拓展就业的宽广天地,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到大陆来学习。两岸的教育交流应该进一步加强。”

  “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民族宗教界人士印乐委员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很深。他说:“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关心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希望能用我们的力量和智慧,给大家传达自信。”工商联界别委员左宗申谈道:“我们公司去年四季度的业绩不太好,但是全年还是有10%的增长,当前许多摊子过大的企业开始冷静思考,改变策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一系列好政策,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改革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激发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前进征途的风险和挑战,考验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贾庆林主席的报告,重点突出,鼓舞人心,勾勒出人民政协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动人画卷,激起会场上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表达了委员们的决心;这掌声,也反映了会场外人民群众的期盼: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美好的新篇章。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