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委员:加强农村留守女童性安全保障

作者:吕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政协委员韩红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摄影:人民网记者-吕冰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韩红提出,由于家庭、学校及社区缺乏对农村留守女童的有效保护以及性安全教育,留守女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屡有发生,如何保护农村留守女孩的性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新问题。

  韩红委员列举了一些调查数据:重庆市其下属一县法院在不到一年时间就办理了14起强奸猥亵留守女童案件,涉及17人;河南省淅川县检察院对2005年以来所办理的62起强奸、猥亵儿童案件统计,针对留守女孩的性侵犯案件共21起,占34%,受害者主要为5-12岁女孩;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法院不完全统计:该区法院2006年来,共判未成年女孩受性侵害案件47件,受害者95%来自农村家庭,多为年幼无知的农村贫困留守女孩。

  韩红委员讲述了一个案例:2007年,鄂西北某村一个40多岁的老单身汉,娶回一个寡妇,这个寡妇带来三个女儿,后来女人外出打工,男人在家把妻子带过来的三个女儿全都强奸了,大女儿14岁,小女儿才10岁,犯罪分子最后虽然得到了惩罚,但对三个小女孩的生理和心理伤害无疑是沉重的。

  韩红委员呼吁,为加强留守女孩的性安全教育,保护留守女孩的合法权益,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在农村社区开设家长课堂,对家长进行性安全相关教育,同时学校应开辟性安全教育课程,司法部门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构建监护人、学校、社区和社会密切配合的留守女童性安全教育体系和合作网络,确保下一代女性公民的健康成长。
韩红委员: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女孩性安全教育和保护”的几点建议
  根据全国妇联2008年2月27日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人。我国农村重男轻女倾向严重,外出打工的父母带孩子出门一般也是带男孩,所以留守女孩要占留守儿童的多一半。近年来,由于家庭、学校及社区缺乏对留守女孩的有效保护以及性安全教育,留守女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屡有发生,如何保护农村留守女孩的性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新问题。

  一、农村留守女童遭受性伤害问题严重

  据调查,现在越来越多的罪恶之手伸向农村留守女童,前不久媒体曾报道:重庆市其下属一县法院在不到一年时间就办理了14起强奸猥亵留守女童案件,涉及17人。

  据河南省淅川县检察院对2005年以来所办理的62起强奸、猥亵儿童案件统计,针对留守女孩的性侵犯案件共21起,占34%,受害者主要为5-12岁女孩。

  据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法院不完全统计:该区法院2006年来,共判未成年女孩受性侵害案件47件,受害者95%来自农村家庭,多为年幼无知的农村贫困留守女孩。

  下面披露我们调查的几件典型案例:

  2007年,鄂西北某村发生了一件令人惊震的事:一个40多岁的老单身汉,娶回一个寡妇,这个寡妇带来三个女儿,后来女人外出打工,男人在家把妻子带过来的三个女儿全都强奸了,大女儿14岁,小女儿才10岁,女人打工回家,看到床下的安全套,问女儿方知三个女儿都受害了,女人抱着三个无辜的女儿痛哭起来,当即向公安派出所报案,犯罪分子虽然得到了惩罚,但对三个小女孩的生理和心理伤害无疑是沉重的。

  同年,鄂西北某村一个12岁的女孩,母亲去世后她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父亲外出打工,她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她和村里几个女孩被骗到外地一个路边餐馆打工,她一去就被软禁,老板逼迫她卖淫,2000元“开苞”之后,老板逼着她天天接客,她染上了性病,后来身体受不了不能接客了,可狠毒的老板还是逼着她干,于是她就绝食抗议,最后路也不能走了,完全倒床不起了,老板怕出人命才叫人把她送回家乡,家里人把她送到医院时,这个少女已患上尖锐湿疣,阴道完全糜烂得像一朵烂棉花,人被摧残的也没有个人样了,将来即使治好病,她面对的也会是终生不育的痛苦。和她一起受骗出去的五个小女孩,最大的只有十六岁,最小的年仅12岁,一个都没跑掉。2000元的开苞钱,能换她们的青春吗?连治疗费都不够!

  同年,鄂西北某村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女孩,她的父母外出打工,小女孩交由奶奶看护,而奶奶缺乏防范意识,一次,奶奶打麻将时将小女孩顺手交给同湾里一个男光棍,男光棍抱走后就用性器官接触摩擦小女婴,后来,这位老奶奶见小孙女哭得异常,怎么也哄不住,就仔细查看,发现小女孩下身阴部破皮红肿,裤子也湿了一大片,觉着不对劲,就抱到镇医院,经医生检查,发现小女孩是被害了,老奶奶慌神了,才赶紧报案。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留守女童被人强奸造成怀孕等严重后果的案件屡见不鲜,一位乡镇女妇科医生根据她多年妇科手术观察,现在十几岁的农村女孩做人工流产手术的人数大约占整个人工流产人数的15%左右,如果加上性病一起计算,达20%左右。

  目前,农村留守女孩已成为受性侵害的高危人群,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留守女孩在受到性侵害后没有及时向家长或社会求助,主要是家人担心一旦张扬出去,将会给女儿名声及家人带来耻辱和巨大的压力,大多数受害者家庭大都采取“私了”,还有的由于受害人年龄小,案件一般都是事隔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被发现,有关证据灭失,给案件侦破审理带来极大困难,罪犯不容易受到应有的惩罚。

  二、农村留守女孩的性安全教育现状令人担忧

  农村留守女孩遭性伤害频频发生很重要一个原因是留守女孩青春期性安全教育严重滞后和缺失。

  据对湖北某镇东方小学45名留守女童调查:由祖父母监护的占74.1%,由亲友监护的占22.6%,无人监护的占3.3%,留守女童中成绩优秀的占12.6%,较好的占23%,较差的占64.4%;许多留守女童由于家庭教育的断裂或缺位,出现了性格内向、孤僻、自卑、不合群、不善于与人交流、任性、易怒等问题。

  我们走访的几所农村中学老师和校长反映:有40%左右初中留守女生有早恋现象,每年有大约1/15的女孩初中未毕业就出去打工,新的读书无用论在农村蔓延,有的留守女孩周末沉迷在网吧,爷爷奶奶又管不住,很容易上当受骗,如某中学一男生与一女生上黄色网页,当天两人就开房间发生性关系;某中学5名留守女孩被网友欺骗集体出走而陷入淫窝。现在,学校最头疼的是留守女孩安全问题,每逢周末社会上的小混混就到学校门口,专门引诱成绩差的留守女孩。

  我们选择外出打工人员比较多的河南、湖北、甘肃三省,对303名父母都在外打工的年龄为11岁-16岁留守女孩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图表一:303名留守女孩母亲的文化程度:


  从上图可看出:母亲应是女儿性安全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由于农村严重的重男轻女等历史和现实原因,造成留守女孩母亲的文化程度如此低。

  图表二:留守女孩对学校发的《健康读本》的阅读率


  图表三:留守女孩青春期自我防护知识的告知率

  青春期自我防护知识 人数 百分比

  妈妈告诉过 36 11.9

  爷爷奶奶告诉过 11 3.6

  老师告诉过 45 14.9

  没有任何人告诉 211 69.6

  图表四:留守女孩对艾滋病传染途径的知晓率


  从上图可看出:竟有60%的留守女孩不知道不安全性行为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染途径。另有部分女童认为拥抱握手、接吻、与艾滋病人共餐、与艾滋病人面对面谈话也可以传染。


  图表五:青春期性安全教育进中小学课堂的赞成率

  从我们走访的几所农村中小学校看,由于条件限制,都没有单独开设青春期教育的课,发给学生们一本《健康教育》读本,学校对读不读也没有做硬性规定,而留守女孩的父母、爷爷奶奶、外祖父母或其他临时监护人都认为女孩的安全有学校管,学校则认为有家长监护,结果两头都没有管,留守女孩的青春期性安全教育几乎趋近于零,甚至成为一个盲区。

  三、关于加强留守女孩性安全教育和保护的几点建议

  为加强留守女孩的性安全教育,保护留守女孩的合法权益,特建议如下:

  1、由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或委托第三部门在农村社区开设家长课堂,对家长进行性安全相关教育,组织专家编印容易被小朋友理解的性安全知识教育手册,免费发放到农村留守女童手中,拍摄文盲也能看懂的光碟,组织留守女孩的临时监护人观看。

  2、性安全教育要进课堂。学校要配备足够的师资和基本教学设备,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对留守儿童进行适度的性安全科普知识教育。

  3、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司法部门应坚持送法下乡,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讲授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知识,并在重要集镇、交通要道设置宣传栏,宣传国家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法律知识,并完善立法,对侵害留守女童性权益的犯罪,司法机关要形成打击合力,依法惩处。

  4、政府要利用自己的召集权,建构监护人、学校、社区和社会密切配合的留守女童性安全教育体系和合作网络,确保下一代女性公民的健康成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