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会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从五个方面报告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努力为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和自主创新提供司法保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积极参与奥运安保工作,推进内地与港澳地区、大陆与台湾地区的司法合作,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破解执行难问题、解决涉诉信访问题、推进司法便民工作和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人民权益。三是坚持从严治院,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整顿和转变司法作风,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基层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完善司法公开制度、规范法官裁量权和加强司法管理。五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检察机关及各方面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关于2009年法院工作的主要安排,王胜俊说,将着力服务大局,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保障民生,重视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从六个方面报告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坚持对轻微犯罪落实依法从宽政策,坚持把妥善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着力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着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着力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重点解决司法领域中的腐败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四是坚持执法为民,注重保障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注重服务和保障民生,注重完善和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五是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自觉加强内部监督,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六是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

  关于2009年检察工作的主要安排,曹建明说,将着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关注和保障民生;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深化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铁农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石宗源、吉炳轩、杜德印、汪光焘、张文岳、张宝顺、张春贤、陈光国、陈建国、欧广源、赵乐际、赵洪祝、胡康生、姜异康、袁武、徐光春、高祀仁、郭声琨、黄镇东、梁国扬、储波、强卫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