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三部门负责人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作者:车玉明 陈玉明 璩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等问题答中外记者提问。

  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

  在回答有关加快企业技术改造问题时,李毅中说,技术改造不仅是当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而且是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李毅中说,中央对技术改造非常重视,国家设立了200亿元专项技术改造资金,鼓励企业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

  李毅中表示,工信部和发改委一起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企业技术改造:

  第一,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实施管理办法”。

  第二,尽快发布“投资指南”和九个工业行业技术改造目录。支持国家鼓励类的项目,支持大企业、龙头企业,支持那些有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基础的中小企业,以及“专、精、特、新”这四类中小企业。

  第三,充分发挥企业和地方的作用。企业是投资主体,通过金融危机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企业更加重视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

  工业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在回答当前工业经济形势的问题时,李毅中说,2月份用电量约比上年同期上升5%,但一二月合起来的用电量、发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去年11月同比下降了7.5%,12月下降了8.7%,今年1-2月用电量虽然仍是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明显减缓。

  他说,“家电下乡”很受农民的欢迎,拉动了电子制造业和家电工业,同时也相应拉动了钢铁、化工和机械制造等行业。

  李毅中说,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还是两分法。当前,工业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除了用电下降的幅度在减小外,钢铁的生产能力正在恢复,一二月合起来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3.1%。轻纺工业的出口退税政策见到了效果,1月份纺织品出口同比下降0.6%,降幅大为减少,服装出口增长5.7%。汽车一二月份的产量15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7%,降幅已大幅缩小。2月份汽车产量85万辆,产量和销量为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化工和建材的开工率有所上升,乙烯的开工率已经达到90%。水泥一二月份产量是1.59亿吨,增长17%。通信业中,1月份电信业务量增长9.4%。

  但李毅中表示,现在形势依然严峻,工业仍处在最困难时期。工业增长速度去年6月份是16%,然后一路下滑到11月的5.4%,12月的5.7%,今年一二月剔除不可比因素,大体上保持了这个水平。这首先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见底,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重,进出口仍是大幅度下降。第二是许多行业供大于求,有可能出现新的波折。

  李毅中说,要扭转工业经济下滑趋势,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但是我们要有信心,关键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的政策落实好。只要落实好扶持政策,就会拉动工业的发展。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尽快走出低谷,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五大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在回答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时,李毅中说,抽样调查发现,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去年底全国中小企业歇业、停产或者倒闭的大概占7.5%。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创伤最重,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资金短缺。国家已经从担保入手,逐步采取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第一个措施是,中央财政拿出10亿元,加上地方自筹资金,加快建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目前10亿元资金已下达330个担保机构,可为4万户中小企业提供2500亿元贷款担保。同时对担保机构免征三年营业税。

  第二个措施是,各地政府为地县担保机构建立再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的建立,可以把担保功能放大,增加贷款额度。金融机构已采取了有效措施,希望今年对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能够达到6000亿元。

  第三个措施是,开拓其他融资方式。希望资本市场创业板能够设立,支持自身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直接融资。中小企业还可以捆绑起来发集合债,还可以搭建平台让大企业支持小企业。

  第四个措施是,增加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去年是39亿元,今年要增加到96亿元。我们将调整全国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用好分散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等部门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第五个措施是,为中小企业在技术咨询、管理咨询、培训、开拓市场方面搭建平台、互相交流,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就业形势严峻 措施初见成效

  在回答关于今年就业形势问题时,尹蔚民说,当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出现大幅下滑,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呈快速下滑趋势,10月份是84万人,11月份是55万人,12月份是38万人。

  第二,农民工失去工作情况比较严重。从统计情况看,去年底全国农民工总数是2.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1.4亿。春节前有约50%的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过节,春节后大约有80%的返乡农民工回到城里,其中已经找到工作的有4500万人左右,还有1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

  第三,企业岗位流失情况比较严重,从15个重点监测城市来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约有40%的企业出现了岗位净减。增减相抵,企业岗位净减在5%左右,以此推算,全国工作岗位净减约300万。

  尹蔚民说,三方面的问题与我国整个劳动力供求矛盾叠加在一起,就业形势就更加严峻。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新增劳动力约2400万。另外每年还有一部分农民工,也就是有800万到9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城镇新增劳动力加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使得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尹蔚民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初见成效。一是今年1月份和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出现了“止跌回升”现象。1月份是69万人,2月份93万人。与去年11月55万人和12月的38万人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二是从2月份开始企业岗位出现了净增。据对5个省的调查,从2月开始,企业岗位出现增减相抵,净增1%,虽然幅度不大,但是个积极的变化。

  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在回答有关促进大学生就业措施时,尹蔚民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国务院为此专门下发了加强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通知,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措施。

  这些措施中,包括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去就业,通过大学毕业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教师特岗计划、西部志愿者计划等服务类项目,通过在社区乡镇开辟一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岗位等就业类项目来吸纳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更多地吸纳大学毕业生,只要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将给相应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允许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一些科研项目,吸纳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做项目助理,以延缓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时间,并且在他们工作期间,可以签订服务协议,给予相应的报酬,可以用科研费来列支。

  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通过采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场地安排、创业环境和条件等,支持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创建一批就业见习基地,现在已经出台了一个3年百万的见习计划,进一步扩大和容纳大学毕业生到见习基地去。关于户籍问题,他强调,国家已明确规定,除了直辖市以外,其他城市吸纳大学毕业生的,应取消落户限制。

  既要实施劳动合同法 也要向困难企业提供帮助

  尹蔚民在回答有关劳动合同法实施问题时说,自去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开始实施以来,总的情况是好的,出现了“两升一降”的情况,即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上升、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上升,短期劳动合同数量下降。

  “但一部新法律在实施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矛盾。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影响下,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又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尹蔚民说,一方面要认真、平稳地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另一方面,要针对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向企业提供帮助。

  支持外贸发展 政策不是“句号”

  在回答当前外贸形势问题时,陈德铭说,全球经济进入了衰退,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受到严重冲击。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了负增长,据初步分析,2月份进出口还是负增长。从结构分析,加工贸易下降比一般贸易要快,沿海地区下降比内地快,机电产品下降比日用工业品快。在可以预见到的几个月内,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仍应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抱有信心,并把这种信心转化为现实经济活动中的信用,转变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强调信心不是盲目乐观,而是在看到问题严重性的情况下,有思路、有方法地去处理这些问题。

  陈德铭说,针对当前形势,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帮助企业解决贸易融资问题,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等,下一步,还将继续调整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类的目录,促进加工贸易转移升级,在海关、质检、外汇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外贸便利化。

  针对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陈德铭说,贸易保护主义无益经济复苏,无益各国经济发展。在华盛顿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元首发表了声明,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实际上,贸易保护主义还是不断加剧。对此中国的态度旗帜鲜明,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体系。

  关于出口退税问题,陈德铭说,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到今天还是“逗号”,不是“句号”。我们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制定支持出口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的负担。

  希望两岸建立正常化经贸关系

  在回答关于两岸经贸关系问题时,陈德铭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台湾的经济也遇到了比较严重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海峡两岸研究商签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有利于两岸人民的福祉。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就推进商签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表达了态度。我们总的想法是,海峡两岸建立正常、紧密的经贸关系,并使之制度化。这种经贸关系是有着海峡两岸特色的机制化的关系。至于这个关系叫什么名字,我们可以讨论。

  他说,建立两岸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的经贸关系,对我们双方都非常有利。考虑到台湾当前的经济现状以及台湾农产品的敏感程度,我们在推进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时不预设任何条件。尽快建立这个协议,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更快地走出低谷,发展起来。

  他说,这次两会期间,香港特区政府和商务部共同举办一个座谈会,听取香港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香港企业如何扩大产品内销的问题。香港和内地之间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应该能经受住金融危机的考验。内地市场、内地人民和中央政府永远是港澳的坚强后盾。

  消费增长潜力巨大

  在回答如何扩大消费的问题时,陈德铭说,目前国内消费增长总体平稳,今年前一两个月都在增长,但增幅呈现了一定下降。这说明,我国经济基本面和经济趋好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也说明现在政府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已经和正在起到作用。

  陈德铭说,我国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我国人均GDP已达3000多美元,处在世界110位左右,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真正富裕起来。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任何一个很小的数字乘上13亿之后,都会变得很巨大。中国的巨大消费潜力就在于中国有广大的市场,包括有8亿多人口的农村市场。

  陈德铭说,国家在促进消费的时候对改善人们的消费预期进行了充分考虑。首先是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其次是增加人们的就业和收入。在这个前提下,商务领域保消费的重点工作一头是抓农村市场开拓,解决农民“卖难”“买难”问题,一头是抓城市服务业。相信我们的消费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走出去”快速发展

  在回答有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时,陈德铭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这几年有长足的发展。去年年末中国“走出去”的业务达到了521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96.7%,翻了近一倍。同时,去年一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66亿美元,对外新签合同金额1046亿美元,均增长35%左右。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在资源性项目,还有一些企业收购了国外的著名品牌和商业网络,这样的态势还在发展。我们希望并且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去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只有“走出去”的跨国经营公司才能成为真正强大的公司。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世界经济稳定,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

  陈德铭说,我们正在研究适当扩大援外规模,包括优惠贷款的规模,适当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步骤,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法律保护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走出去”的成功率。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