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学斌:推广“自然养猪法”不忽悠 工作是乐趣不是麻烦

作者:张玉珂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学斌(人民网记者张玉珂 摄)
  “我们08年销售额达40多亿元,出口创汇达2.5亿美元。今年起码要增加10亿,达到50几亿。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讲影响不太大,反而是个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充满了信息。采访中,这位年逾古稀、操着一口胶东话的老人,始终反复强调,“我是个农民,要多为农民办点事。”

  坦言感谢日本 把壁垒当标准才能挣外国人的钱

  “龙大是农产品加工出口的龙头企业。从这几年的出口来说,我很感谢日本。龙大今天的一整套管理模式、质量标准,很多是从日本学来的。” 宫学斌说话很实在。

  龙大的主要出口对象是以农残标准苛刻著称的日本。日本实行“肯定列表制”,涉及蔬菜、禽肉、水产品等200多种农副产品,几乎对所有农业化学品在食品中的残留都做出了规定。该制度允许的0.01ppm(毫克/公斤)的农残上限值,自2006年5月29日起执行以来,令很多中国食品企业望而却步,对日出口大幅下滑甚至几乎停止。但龙大却因内功扎实,成为为数不多的保住日本市场的企业之一。龙大2006年出口创汇2亿美元,2007年创汇2.5亿美元,2008年在出口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仍凭过硬质量,出口额与上年保持持平。

  “把壁垒当标准,才能挣外国人的钱,富裕中国农民。”谈到这里宫学斌很自豪,不由地说出了龙大非同寻常的转型经历,“一般企业都是先打国内市场,再打国际市场;但我们正好相反,先打国际市场,再打国内市场。”最近六七年,龙大集团一直以年均15%-20%的增幅发展。2008年,龙大在稳定国际市场的同时,致力于花生油和肉制品国内市场的产销网络建设,国内市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5%-70%。

  “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讲影响不太大,反而是个机遇。出口退费国家提高了,贷款利率下降了,企业发展资金上不存在问题;日本经济不景气,我们的产品相对来说还是便宜,销售不是问题。再者,龙大的产品能够出口日本,意味着出口欧美国家就更容易一些,国内市场就更没问题了。尽管食品安全法出台了,但龙大的产品一直采取苛刻的质量标准,我们有优势。” 宫学斌对农大应对金融危机充满看了信心。

  同时,宫学斌建议,国家应该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国家退税要提高,进口设备、检测设备国家有补贴,扩大农民农副产品出口,农民就增加了收入,“国家扶持起一个农业龙头企业,基本上就能带动一方农民致富。”

  推广“自然养猪法” 宫学斌绝不造假绝不胡吹

  “我是个农民,我想多为农民办点事,我得把养猪做起来,我要抓养猪!” 宫学斌,这个穿着西装的农民对“自然养猪法”情有独钟,四处宣传。

  2007年,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50强企业,龙大集团“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引进“自然养猪法”试点并推广。

  据悉,“自然养猪法”也叫发酵床养猪技术,这种养猪技术利用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猪的排泄物,从而达到猪场废弃物的“零排放”。宫学斌介绍说,龙大的实际运用表明,“自然养猪法”比传统养猪法具有很多优势。比如,解决了养猪业污染问题,没有污水粪便,没有普通猪舍的过度臭味;大幅度提高了劳动效率,一个人就可饲养800到1000头猪;增强了猪的抗病性,比传统养猪平均省长周期缩短10到15天;生长环境改善,饲料转化率提高,猪肉品质更加营养健康、安全保健;变废为宝,垫料可以转成上好的有机肥,既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又增加养殖户收入。

  “龙大引进‘自然养猪法’的同时实现了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经营、规范化服务。从源头上掌控了整个饲养过程,确保无添加剂、无抗生素等,大大提高了肉品品质,而且出肉率也比普通猪高1.5%以上。”

  “一个新东西,推广起来很难,需要一段时间,宣传很重要。请你们记者朋友们多宣传。” 宫学斌一边拜托记者,一边向记者强调,“这个法不是我创造的,这么大的投资,我们都尝试成功了。请你们放心宣传,宫学斌绝对不会造假、不会胡吹!”

  人上岁数以后 工作是个乐趣不是麻烦和压力

  龙大现在真正的掌门人是公司总裁、宫学斌的儿子宫明杰。对于儿子,宫学斌又是怎么看呢?

  “我交班交得很好啊!这么大的公司,我交给谁啊?没有接班的,就完蛋了!” 宫学斌感慨道,“他完全接去了!很好很成功!”

  子承父业,宫学斌倒是有自己的一套原则,“过去说,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我现在不需要‘送一程’了。现在要干什么?第一,不挡道,让他放开思路大胆地去干。第二,他忙不过来的活,叫我去帮忙我就去帮忙。第三,他们不稀罕干的活,他们不干我还干。比如养猪啊,他不可能养猪,我是农民,我是老百姓,我来养。我养猪还能养好,我有经验。”

  “人上岁数以后,工作是个乐趣,不是麻烦,不是压力。老了要干自己爱干的事,光呆在家里有什么意思啊?”宫学斌的工作观念还真是不一般,用他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活着就干,死了就算!”这个至今仍旧精神旺盛的古稀老人,还在继续着他在龙大的梦想和事业。

  宫学斌代表简介

  宫学斌,男,1937年8月生,山东莱阳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厂长经理、全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家、中国食品工业20大杰出企业家、全国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中国肉类行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