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陈锡文、范小建回复基层委员“粮补之惑”

作者:于文静 王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很多农民工进城打工或者从事非农产业,把不种的土地转租给种田大户,俺们农村出现了一种奇怪现象——国家每亩水田100多元的粮食直补,因为按土地权属发放,进了土地原始承包人口袋,而真正种粮的老百姓却没得着。”

    来自辽宁省盘锦市、从事水稻育种4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许雷在此间举行的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农业界委员小组会上说起了他的困惑——现在每亩水田租费为400元至500元,除去原始承包费每亩约150元,“土地原始承包人”实际得到每亩250元至350元的转包费,而且还能得到国家的粮食直补。

    近年来,国家为鼓励农民种植粮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出台了系列补贴政策。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中央财政用于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达1030亿元,比上年增长一倍。今年要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继续增加粮食直补。

    那么,国家的这些补贴政策是否真正惠及农民,实现了初衷?记者6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此专门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他解释说,把粮食直补按土地权属发放,而不发给种粮农民,是因为在土地流转背景下,真正种粮的农民时常会发生改变,补贴时难以确定对象,而原承包地的人是不变的,处理起来相对容易。

    “他租了你的地种粮,最后却没有拿到直补,看起来好像很不合适,但如果我们规定,补给你多少钱你要转给他,这是没有必要的。实际上地租多少是他们两个商量的。假设让你把50元直补转给种地的人,但你把地租上调100元,那结果是一样的。”陈锡文说,“要相信农民,在这个问题上,农民比我们聪明。就像我们在城里租房子,裸房什么价,有家具的什么价,有电器的什么价,农民处理这些问题比我们更清楚。”

    对于一些委员提出的,现在按面积来算补贴,种好、种坏甚至不种,补贴一个样,难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建议将补贴政策改成按照卖给国家粮食量的多少来补,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认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在粮食直补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还有一些待完善的地方,国家也一直在研究和考虑完善这项政策。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