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企平代表:设立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资金促进城乡环保一体化

作者:岳德亮 裘立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万人,1000亿元。这两个数字,第一个是2007年太湖暴发大面积蓝藻直接导致饮水出现困难的人数;第二个数字,是自2006年开始的治理太湖污染二期工程预计需要的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告诉记者,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不容乐观,土壤、水体的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的首要原因。

    从近几年全国年初农药预计需求总量看,2006年为29.60万吨,2008年为29.82万吨,2009年为31.36万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也没有能够减少化肥需求量的上升趋势。

    傅企平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化肥生产企业制定可衡量的生产减量政策;同时加强对不依赖化学肥料生态农业的扶持,遏制严重的农业污染,推广新型高效农药,减少化肥污染。同时,加大对农村治理面源污染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包括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等建设工程,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加大对农村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农村水源的保护,对农村周边的企业进行严格监控,禁止任何企业向水源排放污水或丢弃污染物。

    傅企平代表说,可考虑设立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资金,加大农村环保资金投入,走城乡环保一体化道路,研究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多渠道融资机制,保证稳定有效的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投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