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代表:村委会主任应普及大专以上学历

作者:伍晓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委会主任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党组织负责人、村委会主任作为农村发展致富的领头人,应当逐步普及大专以上学历。

    “农村要发展好,必须选好村干部。”在福保村委会干了30年的杨明认为,村级基层组织在落实各项政策、寻找发展思路和带领村民致富等方面具有关键的作用,当前一些地方发展缺少活力和后劲,或者干群关系紧张,基层组织涣散是一个重要原因。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应该着力提高村干部的公信力和凝聚力,提高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杨明提出,在具体办法上,村党组织负责人、村委会主任应逐步普及本科或大专学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应逐步普及高中以上学历。有关部门应鼓励现任村干部在职考取相应学历。

    “各地农村千差万别,东西部差异巨大,当然不能搞一刀切,但在绝大多数农村,最缺乏的就是有知识、有技能、有思路的人才。”杨明表示,现代社会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物质支持对农村固然重要,但“智力支持”更加事关长远发展,因此要让更多的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让更多的人才扎根农村。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