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保粮食安全

作者:袁韵 刘芸曼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涛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设在大会堂的访谈直播间,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涛接受新华网专访。马轶群 摄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市长李海涛做客新华网访谈直播间,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通过试验区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李海涛介绍说,佳木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出产区,也是一个大型商品粮基地。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近来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措施。佳木斯结合自身农业资源方面的优势,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

    据悉,佳木斯的这个试验区耕地面积达2000万亩,占全国现有耕地的九十分之一,目前生产能力已达130亿斤。"我们准备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科技的投入,创新和改革体制,使生产能力提高到200亿斤,从而带动部分就业。"李海涛说。

    李海涛表示,试验区的研究重点是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的水平,对粮食自行深加工,使它转变为食品,以扩大产业链条,最后实现产业的增值和增效。"通过粮食转化、加工企业的创建,同样会带动部分就业,一定程度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

    试验区建设以提高粮食综合能力为主要目标。如果能够顺利增产70亿斤,其对我国农民增收、粮食增产、产业增效和经济增量将产生重大意义。数据显示,200亿斤的粮食产量将占全国的五十分之一,而180亿斤的商品粮产量将达全国商品粮产量的四十分之一。试验区计划投资140亿左右,用十年时间来实现既定目标。

    目前,这个试验区已经获得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批准,正在筹备申请国家级试验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