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联合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组织农产品经纪人会员企业为返乡农民工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作者: 来源: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近期,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方面尽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工作。共青团中央为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帮助青年积累就业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为企业选人用人搭建平台,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共青团中央是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的三家副会长单位之一。受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的邀请,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联合该部,于2009年1月9日向省级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和理事单位下发了《关于建立首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通知》(中经人协字[2009]1号文),决定在全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会员中推荐和建立100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被共青团中央批准的“青年就业创业网见习基地”,将通过各地团委,组织招收18至28岁的返乡青年农民工和当地青年农民,对特别困难的家庭或女性、少数民族青年年龄可适当放宽到35岁,也可以吸收当地未就业的大中专学生。首批被批准为共青团“见习基地”的单位,将由共青团中央直接授牌,挂牌期限一般为三年;团中央将通过中央各大权威新闻媒体公布见习基地名单(企业名称)和具体用工岗位、条件及人数,并积极进行相关宣传和跟踪报道,对表现突出的给予大力表彰;同时,根据团中央、中国银监会于2008年12月30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规定,在企业小额信贷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并在额度和利率方面有优惠条件。

  在临近春节、工作量大、任务紧迫的情况下,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安排专人,积极与地方协会和理事单位进行沟通。从文件正式传真下发,到报名截止,短短的3天时间里,完成了156家单位的征集工作,涉及到农牧业种植、养殖、加工、运销,以及快递物流、制药以及建筑、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可以为返乡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高、中、初级管理和生产经营服务岗位达到 6123个,这些岗位将于春节后,经过各地团组织的一一对接陆续到岗。

  本次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征集工作,得到了河北、江苏、山东、云南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持。辽宁省铁岭市政府分管领导得知此事后,要求铁岭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要积极做好推荐工作。此外,中国食用菌协会领导也积极推荐了4个骨干单位会员,希望能一并加入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山东梁山荣善菌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了争取上报时间,派专人连夜乘火车将材料送到北京。总社网站还及时刊发了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通知。

  本次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推荐范围,包括各级各地协会会员中具有法人资格、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有提供见习岗位的意愿;具备国家法定安全生产条件,有承担见习任务的能力;每年至少安排一个见习周期,每期一般为2至3个月; 每期提供的见习岗位不少于10个;能够为见习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一定的基本生活补助;见习结束后,能够为见习人员出具见习鉴定;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用在本企业见习的青年的各类企业和实体。包括从事农产品流通的农产品经纪公司、批发市场、连锁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基层供销社及其所属企业。

  在经济形势严峻,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会员企业积极报名参与,充分体现了他们勇于为国分忧的社会责任感。许多会员单位的领导接到文件或电话后纷纷表示,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联手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既能为企业提供了帮助党和政府解决当前返乡青年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的机会,又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同时,还可以为企业今后的中小额融资提供优先优惠机会,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大好事。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