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协会办:行业协会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网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3月,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入了解协会发展变化的情况,改进联系协会工作,国资委协会办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随机选取了75家委管协会进行调研。
  
  国资委协会办通过对机械、煤炭、钢铁、轻工、纺织、建材、石化、有色等行业协会的调研,听取了大量事例,认为行业协会在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经济运行分析、规范企业市场行为等方面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通过改革与发展,国资委主管的行业协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成立之初单纯谋生计,逐步过渡到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有着明确的职能定位,建立起了初步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在行业内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日益广泛,组织的社会责任感和人员的事业心显著增强,发展的路子正在越走越宽。
  
  目前影响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不理想,二是相关管理规定滞后,三是内部治理不完善。
  
  这次调研为期一个月,参加人员有国资委协会办陈国卫副主任、梁方处长和宋光兰副处长,本网总裁刘有千也应邀参加了对部分协会的调研。通过调研国资委协会办收获很大,体会很深,感想很多。国资委协会办就调研情况做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内容如下:
 

行业协会调研报告

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 

  
  2008年3月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入了解协会发展变化的情况,改进联系协会工作,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随机选取了75家委管协会进行调研,现汇报如下。
  
  一、行业协会发挥作用的情况
  
  国务院交办我委联系的300余家行业协会,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是值得肯定的。从行业协会这些年来参与社会经济事务活动情况看,总体可归纳为以下作用:一是集中反映企业诉求;二是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参与制定和落实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四是实施行业自治管理;五是搭建行业企业合作与交流平台;六是参与协调应对国际贸易争端;七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八是指导行业企业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九是培养行业企业专门人才。
  
  客观地说,由于政府有关部门逐步认识到行业协会在熟悉行业、了解企业、对市场的感知能力以及行业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使得行业协会在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经济运行分析、规范企业市场行为等方面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调研中,机械、煤炭、钢铁、轻工、纺织、建材、石化、有色等行业协会都列举出大量事例,说明国务院以及发改委、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对这些协会提供情况和所反映意见的重视,很多意见得到了采纳。
  
  二、行业协会自身发展变化情况
  
  通过改革与发展,委管行业协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成立之初单纯谋生计,逐步过渡到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有着明确的职能定位,建立起了初步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在行业内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日益广泛,组织的社会责任感和人员的事业心显著增强,发展的路子正在越走越宽。其突出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自身定位和服务意识发生了显著变化,企业把协会当作“自家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锻压协会等几家协会五年前的基础都十分薄弱,服务企业的能力十分有限,在按民主程序更换了负责人以后,确立了服务意识,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根据会员需求确定服务内容,陆续建立了地板、门窗等分支机构,会员由国有企业扩大到民营企业,协会服务范围、服务内容的拓展得到了行业企业的普遍认同。中国烹饪协会在汇报中谈到,协会这些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协会工作人员的动力越来越大,协会在行业内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协会自身发展的眼光也放长远了。中国服装协会谈到,协会成立的前十年,是为找饭吃而活动,第二个五年是在为谋求协会在行业中的地位而努力奋斗,现在这五年是为推进行业创新而工作。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反映说,煤炭企业以前总认为,协会是代表国家来管理企业的,现在煤炭行业企业充分认识到,协会和企业是一家人,是行业企业利益的真正代表,过去政府管企业时,通常掌握不到行业企业的真实情况,因为企业有两本账,现在行业协会与企业是一家人,能实实在在掌握行业的真实信息。中国钨业协会反映说,过去会员企业说协会是“你们协会如何如何”,现在会员企业都说“我们协会如何如何”,把协会实实在在地当成了自家人。
  
  二是自主规范发展方面的变化也有了显著的变化,大多数协会都能够认识到协会组织的民主自治性质,把制度建设都提上了重要位置。在协会自身建设方面,大多数协会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有的协会还有所创新。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内设了财务审计监察机构,监督协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管措施。大多数协会能够依照章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国资委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规范行业协会运作暂行办法》等开展各项活动。对国务院领导要求严格控制的评比、命名等活动,很多协会实际上对开展这类活动制订了严密的制度和程序。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就特色区域命名活动,制订了《特色区域培育规范》,相关的轻工专业协会也制订了相应办法。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深有感触地说,协会应当有着像企业一样灵活的经营机制和体制,同时应当有一整套像政府那样的管理机制,强化对协会规范运作的管理。
  
  三是协会的生存状况有很大改观。近年来,曾遭“二政府”垢病的“官办”协会,原先所倚重的政府“资源”和背景日渐减少,这是协会工作人员亲身感受的现实,协会组织及其人员的生存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许多把协会当事业来做的协会不得不树立起忧患意识和长期艰苦奋斗的意识。在各项协会事务的市场化运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协会的生存局面焕然一新。他们没有把协会的收入“分光吃净”,而是着眼于长远。石化、机械等协会提出,不能动用政府机构改革时国家留给协会的现金资产。中国拆船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在经费收支上着眼长远,以丰补歉,顺利渡过了行业低谷期,迎来了行业快速发展、协会积累有余的良好局面。中国农业机械协会2006年广开渠道,节流增收,通过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合理收取咨询费用,一举扭转了五年多来的财务收支亏空。五年前很多处于生存危机边缘的协会组织如今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正途。不仅如此,很多协会以自有积累资金购置了办公用房,以恒产表明他们干事业的恒心。以轻工近50家协会为例,超过2/5购买了办公用房。
  
  四是在指导、协调行业发展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以前协会组织不知道怎样服务与生存,今天,大多数协会已经打开局面,越来越受到会员欢迎,作用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不仅仅是向会员提供信息交流、创办展览等初级服务,而是在引领企业开拓市场、行业自律、市场准入、维护行业权益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了协会的服务档次。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每年都要在春季组织会员预测月饼市场的变化、走势,引导企业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中国服装协会注重研究行业发展规律,提出了名牌指引战略和产业梯度转移方向,为推动我国服装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氮肥协会认真研究市场供需信息,建立了行业企业产品价格监测网络,及时向会员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价格指导意见和建议,在氮肥市场出现反常波动时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欢迎。
  
  五是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方面,协会的认识有显著变化。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提出,协会组织要影响政府,要在政府部门宏观产业政策制定中起作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07年代表会员企业直接向国家质检总局反映意见,避免了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一项重复性的行政许可。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说,行业协会组织不能只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根本的是要代表行业企业,维护行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中国商业联合会为商场用电电价不合理问题,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中国烹饪协会就餐馆消费不能自带酒水问题,旗帜鲜明地维护会员利益。
  
  六是在规范行业企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方面,有效地行使了行业企业自治管理功能。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为了遏制企业间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行业平均成本为基础,依据《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及相关行政法规,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制止低价倾销,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建筑防水材料工业协会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全国生产许可证办公室的要求,参与了制定《建筑防水卷材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有关工作,对保证行业企业的产品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化学矿山协会、中国模板协会和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都分别制订了行业自律办法或行业准入标准,在维护市场秩序、规范竞争方面有效地发挥了作用。
  
  七是适应市场和会员要求,按照产业链的客观要求,拓展、延伸协会职能。由于大多数行业协会由原政府部门翻牌设立,其业务范围的界定有明显的部门分割的历史局限性。随着行业发展和会员企业经营的多元化,很多协会也在努力适应,并随之扩大和延伸服务。突出表现在生产领域的协会向流通、研发两头延伸,成立相应的分支机构,而流通领域的协会也在向生产领域扩展。如中国纺织商业协会成立了以生产企业为主的分支机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为适应行业工作需要,还拟申请更名为产销一体的酒业协会。对协会之间这种业务交叉如何看待,如何积极引导,是政府管理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八是在内部改革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大多数协会都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强化了自我约束,认真贯彻和执行党和政府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各项活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加快自身内部改革,强化各部门的目标管理,并提出各部门目标责任就是服务,不得搞创收,突出了协会的服务宗旨,受到了行业企业的欢迎。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在今后的管理和运作中,要解决好以前搞服务就离不开收费的旧套路,努力通过服务创品牌。很多协会还提出,希望在协会建立党的组织,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到实处。去年11月,《国资委行业协会规范运作暂行办法》刚刚下发,轻工联合会和纺织工业协会就请协会办为其代管协会进行讲解,说明了协会进行自我约束的主动性。
  
  总体来看,我委联系的行业协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说,国资委成立之初,协会好(即职能定位明确,运作服务规范,会员满意,自养、自立能力较强)、中(即基本能正常运作和提供服务,但生存能力较弱)、差(即不能正常开展活动和提供服务,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各占1/3的话,那么我们这次调查,这个比例发生了极大变化的结论,应该是5:4:1。
  
  三、目前影响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主要问题
  
  目前影响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不理想,二是相关管理规定滞后,三是内部治理不完善。
  
  (一)外部环境不理想。
  
  一是政府应当加快职能转移和转变观念。走访的75家协会,几乎集中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政府部门真正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转移有关政府职能;切实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参与社会自治和管理的作用;减少与企业的直接接触,真正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在政府已交由协会承担的职能中,协会反映最为强烈的是行业统计分析。由于去年以来国家统计局不再每月向协会提供数据,致使协会在开展行业统计分析、预测经济运行趋势等方面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此外,还应加强对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不可替代作用的正面宣传。
  
  二是要建立协会与政府之间通畅的沟通渠道。目前许多协会向政府反映意见或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的渠道不畅通,协会掌握的行业重要信息无法及时送有关部门和领导,与一些部门决策不一致的意见不能送达国务院,有时不得不由原行政级别较高的会长以个人名义上报。这种情况制约了协会作用的发挥,协会希望我委建立统一的向国务院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还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应遵照国办发[2007]36号文件精神,在出台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前,主动听取相关行业协会的意见。
  
  三是规范政府对协会的服务要求。首先,协会要求政府尽快完善对协会所提供服务的政府采购制度。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在向协会布置任务、索要信息资料时也要规范,克服协会批评的“随意性”、“随时性”。事实上,协会向政府部门提供的研究意见、调查资料、数据分析等含有大量无形知识产权,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这些知识产权应予以尊重和保护。
  
  (二)促进协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滞后。
  
  一是要求有关部门制定扶持行业协会发展的税收政策。国家对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组织开展有偿服务收入,采取了不合理的税收政策。以办展、培训为例,协会在收到会员交付的参展费、培训费后,即需按营业收入缴付营业税,其余部分在支付各项开支后再上缴所得税,完全被作为经营性组织对待。据估算,协会上缴的税赋相当于协会收入的10~15%。
  
  二是要求协调落实行业协会公开发行专业出版物事宜。目前,国家对公开发行出版物实行严格审批,对行业协会发布信息和进行技术交流的刊物也不例外,致使行业协会无法正常取得公开发行刊号,限制了行业组织服务功能的发挥。希望我委直接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行协商,帮助协会解决出版专业刊物事宜。
  
  三是要求建立统一的行业组织体系。行业协会与其他社会组织有所不同,行业协会要实施有效的行业自治管理,配合政府进行宏观调控,需要建立规范统一、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目前,按照《社团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在各地不得建立系统组织,这种限制制约了协会作用的发挥。
  
  四是要求明晰协会资产,减轻协会负担,鼓励协会增加积累。目前,委管协会大多数租用我委各机关服务中心的房产办公,房租负担沉重。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反映,房租费用占到了其会费收入的一半以上。许多协会反映,由于国家没有鼓励协会增加积累、保持发展后劲的政策,客观上制约了协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协会一致呼吁我委尽快落实国办36号文件有关精神,将协会使用的固定资产明晰为协会资产,确保协会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内部治理不完善。
  
  一是继续解决好转变观念、建立有效服务机制的问题。虽然总体看来委管协会在定位、服务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有相当部分协会的内部管理和办事程序带有“机关痕迹”。有的在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或对重大问题进行表决时,看似履行了民主程序,实际在履行程序的细节上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调研中有的协会反映,个别直管协会对代管协会管理过细、过死,甚至财务都由直管协会统一管理,超出了我委的授权范围,引起代管协会的强烈不满。同时我们也感到,这些代管协会虽然大部分属于好的和比较好的类别,但与其他行业代管协会相比,缺少活力和朝气,与80年代的国企相似,需要松绑。
  
  二是要解决会企分开问题。有些协会挂靠在企业或事业单位,人事、住所、财务、活动内容等依附于挂靠单位,企会不分,协会客观上成为挂靠单位的某个组成部门,缺乏独立性,不能够公正地代表行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协会自身的发展。这类协会在本次调研协会中大约有7家,占到10%。
  
  三是内部人控制与协会民主自治方面的问题。个别协会存在内部人操纵“一言堂”的情况,协会的民主性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个别协会负责人以一己之利,阻碍协会的改革与发展,协会的民主自治制度和依据章程规范运作的要求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执行。个别老同志漠视法律法规、漠视协会章程、独断专行的作风,已严重阻碍了协会的正常发展,协会成为少数人的利益载体,背离了协会的宗旨。
  
  四是行业协会急需解决人员接续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普遍且非常迫切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行业协会能否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形势要求,能否可持续发展。我委联系的协会,目前从领导到骨干力量,很多事是历届政府机构改革中分流到协会的,这部分工作人员已陆续到了退休年龄,“青黄不接”的问题已显现出来。因此,研究解决行业协会人员接续问题已刻不容缓。新人的来源,主要是从社会和高校毕业生中招聘。但目前协会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总体偏低,仍按事业单位工资进行管理,缺乏吸引力。有些重要岗位,如仍沿袭由退休公务员担任的方式,他们对协会的宗旨、运作及如何搞好服务,也有转变认识、重新学习的过程,难免使协会的发展再次付出时间代价。为此,一些协会提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协会管理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培训,加强职业化队伍建设。
  
  四、规范发展行业协会的几条建议
  
  当前,在规范我委行业协会发展方面,亟须加强有关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制定的关于促进和发展社会组织的相关精神,推动我委行业协会联系工作再上台阶,建议从以下方面改进和加强工作:
  
  一是加强对协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规范发展行业协会,重点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有了好的协会领导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才能迎来协会更加健康发展的未来。针对目前协会负责人不了解、更不愿意专心学习规范协会发展事务的情况,我们建议首先对协会拟任负责人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培养他们尊重章程、依法办事、规范运作的观念和意识。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提高协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加强职业化队伍建设方面的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与大专院校等方面开展合作,将短期培训提升为正规化培养,造就职业化队伍,为行业协会的规范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是切实发挥我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与管理作用。五年来,我委作为协会的主管单位,在指导协会发展和管理协会相关事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应加强力量,引导协会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严格照章办事,并加强监督。建议每两年进行一次先进协会评选,树立正面典型,增强协会团队意识。
  
  三是对业务范围严重交叉、会员不满意也不利于协会健康发展的协会着手整合。这也是大多数协会的愿望。做好这项工作要慎重稳妥,拟定出必要工作程序,做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与协会章程相冲突,并要事先广泛征求相关协会会员意见。
  
  四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及时修订《国资委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2004年出台的《国资委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经不完全适应于协会发展形势的需要,有关内容亟须进行修订。新办法在解决代管协会作为独立法人自主开展活动、自主管理问题等方面应有新的突破。
  
  五是商财政部对协会开展的公益性活动予以财政支持。行业组织目前开展的有关活动很多是带有公益服务性质的业务,这些活动可以促进行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减少政府管理成本。因此,对这类公益性活动,政府理应予以财政经费支持。
  
  六是组织行业协会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目前部分媒体对行业协会的宣传报道存在着不少的偏颇之处,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方面对协会也存在一些片面认识,加大对行业协会在积极发挥作用方面的正面宣传,扩大行业协会的影响很有必要。建议今后每年底,组织行业协会召开行业协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集中进行宣传。
  
  另外,调研中大多数行业协会反映,国资委这些年来的行业协会联系工作,没有把协会管死,而是坚持政会分开,推动协会组织向行业自治组织方向发展,为协会的改革发展拓展了空间,激发了协会组织的活力。
  
  
  
来源:国资委网站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