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情况分析

作者: 来源: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季度,供销合作社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回升趋好的态势。从23月份的情况来看,全系统初步扭转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出现的销售总额环比增幅逐月回落,特别是11月至今年1月份连续3个月销售总额同比绝对值下降的势头,已连续2个月回升,主要经营业务稳步增长。

  一、销售总额持续增长

  一季度,全系统销售总额2268.39亿元,同比增长5.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增加4.38个百分点。分月看,1月份下降1.04%2月份增长9.34%3月份增长7.07%

  分地区看,销售总额增长的有24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比上月增加2个。其中,增幅在30%以上的有内蒙、黑龙江、青海、江西、重庆、甘肃、湖南等7个省(区、市) ;增幅在10%30%之间的有辽宁、贵州、河北、安徽、吉林、四川、河南、江苏、陕西、海南、广西、云南、山西、宁夏等14个省(区);增幅在10%以下的有3个省(区)和新疆兵团;销售总额下降的有6个省(市),比上月减少2个。

  二、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增幅明显

  一季度,全系统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372.12亿元,同比增长26.44%。其中,销售化肥2003.06万吨,增长27.04%(比去年同期高14.41个百分点),尿素、磷肥、钾肥、复合肥、二铵、混配肥等主要品种均较大增长;农药11.81万吨,增长12.44%;农膜15.6万吨,增长40.92%在农资价格下降和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情况下,农资经营较大幅度增长确实来之不易。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今年国家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在3月中旬发放到农民手中,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调动了农民购肥积极性,二是受去年冬季冬小麦主产区降水偏少的影响,春节后,抗旱保苗在北方地区全面展开,各地供销合作社为抗旱保苗加大了化肥供应力度,如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提出的“浇一遍水,施十斤肥,增百斤粮”的要求,安排了5万吨抗旱保苗化肥的供应,抗旱保苗施肥使化肥提前动销。三是近年来全系统农资连锁配送经营服务网络快速发展。目前,全系统开展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和配送业务的企业1947家,发展连锁配送网点22.96万个。在农资连锁经营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些企业形成了很大的规模。如总社的“中农”、和安徽“辉隆”、新疆“农家乐”、四川“邦力达”、江苏“苏农”、福建“龙得宝”、黑龙江“倍丰农资”等20多家省级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已经打出了品牌,树立了形象,占领了市场,成为国内市场最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力军,成为农资供应的主渠道。

  三、消费品零售额稳定增长

  一季度,全系统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43.16亿元,同比增长1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3%,比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267.91亿元,增长9.7%;县和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475.25亿元,增长23.2%,农村比城市高13.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各地供销合作社大力开拓农村市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消费品经营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节日促销成效显著。今年一月份正逢元旦、春节两个节日,各地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节日期间购销活跃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扩大节日消费。如苏果超市提前一个月精心备货50多亿元,并大规模开展促销活动,春节假日七天一共卖出8.2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二是利用好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扎实推进“家电下乡”等项工作。今年以来,各地供销合作社把“家电下乡”作为服务“三农”、扩大消费、推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有102个县(区)供销合作社323个网点参与家电下乡工作,成为推动供销合作社扩大消费品零售额的新亮点。

  四、农副产品收购呈增长较快,棉花收购止跌回升

  一季度,全系统农副产品购进总额285.37亿元,同比增长21.15%,其中,1月份增长2%2月份增长44.2%3月份增长19.86%。分品种看,除粮食油料类下降6.29%外,其它品种均是两位数增长,畜产品类增长95.21%;干鲜菜类增长57.54%;干鲜果品类增长51.09%;茶叶类增长18.96%;肉禽蛋类增长13.39%;中药材类增长12.5%。籽棉收购基本结束,一季度棉花收购62.51万吨,同比增长18.96%,其中1月份下降31.3%2月份大幅反弹,增长1.2倍,3月份增长8.48%

  五、再生资源购销持续下降

  一季度,全系统再生资源购进60.51亿元,同比下降61.03%。销售85.21亿元,同比下降49.09%,其中,销售1月份下降57%2月份下降46.1%3月份下降49.9%,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降幅继续扩大。再生资源经营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原材料需求减少,价格大幅下降。另外,从今年1月份起,国家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实行新的增值税收政策,对企业资金周转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部分直接收购的废旧物资,由于没有进项税抵扣,须按销售额的17%交纳增值税。各地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经营企业针对当前市场变化情况,积极引进新的经营理念、加快经营网络建设,扩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收废方式,开展实行电话预约、网上收废等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方式,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度过难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