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 做好表率

——佟宝君在供销总社直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总社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党务干部培训班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次培训班得到了总社党组的重视,成玉书记审阅并批准了我们的培训方案。这次培训班也得到了各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当前各项工作很繁忙的情况下,保证了党务干部参加培训,特别是几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参加培训,充分体现了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培训期间,我们听取了中央党校专家教授的专题理论辅导,交流了抓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汇报了调研成果,分析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法。刚才,6位同志做了大会发言,既介绍了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经验,还对改进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党委对这些经验要认真总结,对相关建议要认真研究。这次培训班虽然只有一天半,时间不长,但非常贴近我们党建工作的实际,内容很丰富,很有实际意义。通过学习培训,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在党建业务知识方面有了新的收获,这次培训班,对党务干部工作能力的提升,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加强将产生有益的促进作用。大家反映,收获比较大。多年以来,在座的各位同志以及全体党务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任务,积极主动做好党务工作,为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推进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借些机会,我代表总社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体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实践者和带头人,党组织及党员队伍建设的好坏,党务工作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党务干部,履行好职责,做好党建工作,我今天讲三句话: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做好表率。也算是和大家进行了一次交流和探讨。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提高思想认识是履行好党务工作者职责,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关键。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哪里,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1.是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迫切需要。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对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负面影响也逐步显现。国际市场主要农产品需求萎缩,价格大幅回落,造成我国部分优势农产品出口受阻,对外依赖度较高的产品和产业受到直接冲击,对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带来直接影响,对供销社的工作也带来直接影响。比如纺织品出口锐减,就使我们的涉棉企业和棉农利益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危机也使我们的再生资源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现在危机还没有见底,影响程度和持续时间仍不好预测。党中央和国务院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拉动内需上来,这为供销社的工作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内需的广阔市场在农村,是广大农民。供销社是根植农村,服务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加强新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搞活农村流通,搞活农村经济,服务农业生产,帮助农民增收,这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存在“经济危机对供销社影响不大”的盲目乐观思想、存在“克服经济危机供销社难有作为”等各种思想认识。在这种形势下,通过我们的党务干部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工作,使我们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我们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为国分忧、知难奋进,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是巩固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去年底今年初,总社集中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这些成果,要靠长期的实践加以体现,要靠整改措施的落实得以巩固。在今年初的党建工作会上,党组明确要求整改项目主办单位的党组织要坚持主动承担,不等不靠;协办单位党组织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各个单位都要围绕总社和本单位的整改方案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让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可以说这项任务是十分繁重的。这就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必须动真格、实打实、硬碰硬,集中精力,下苦功夫,一件一件地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党务干部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大家能力素质的强弱、高低,将对本单位整改任务的完成产生直接影响。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务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攻坚克难,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寻求解决难题、完善制度的有效办法,把精力放在促进整改措施的落实上,放在推动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上,为实现供销社工作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做出一个党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3.是全面完成四届六次理事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必然需要。近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供销合作社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扎实推进“新网工程”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也与在座各位党务干部的勤奋工作分不开的。总社四届六次理事会确定了2009年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着力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速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如何把理事会确定的发展思路转化为现实的工作举措,把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变成现实的成果?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一切积极因素都充分地调动起来。发动群众,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增强信心,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全体党务干部必须承担起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履行工作职责,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形成促进总社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4.是确保促和谐、保稳定艰巨任务完成的客观需要。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这是举国欢庆的一年。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创造良好氛围,这是全国人民的期望。但是今年稳定工作任务繁重,法轮功、藏独、疆独、民运等,从来没有放弃过捣乱破坏活动。再加今年敏感时日多,尤其是经济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种生产及安全事故频发,容易使各种社会矛盾激化,对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越是任务重、困难多的时候,越是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越要重视和加强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特别是每一个党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党务工作者要挺身而出,站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肩负起促和谐、保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党组织成为维护稳定的坚强堡垒,让我们的每个党员都成为促进和谐的楷模和典范。
  5.是提高党务干部自身素质的内在需要。客观的讲,总社直属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总体情况是好的,素质是比较高的,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许多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待加强。有些党务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把业务当作是自己的“责任田”,把党务看成是份外事,可干可不干。还有一部分党务干部缺乏工作热情,缺乏责任意识,工作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也不动。二是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党支部班子两、三年一届,党务干部调整比较频繁,相当一部分党务干部是“新手”。由于缺乏党的基本知识培训,对自己在党内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程序、基本要求缺乏了解和掌握,比如党的宣传发动工作,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党员违纪的调查与处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等,都是党务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技能。现在看,我们在这些最基本的工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直接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影响和制约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所以,加强对党务干部党建基础知识方面的培训十分必要。三是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转变和创新。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原来的方法和手段有的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党建工作亟待改革和创新。党务干部要勇于在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

  二、切实落实党务工作者的政治责任

  加强党建工作的现实意义如此明显,作为党务工作者就要明确自己的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为加强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党务干部要履行好哪些职责,我想有以下几点必须做到。
  1.认真履行好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职责。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决议、决定,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党的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从大局,才能在推进中心任务中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取得实效。当前重点是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这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贯彻落实好今年四届六次理事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这是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推进农村、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促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工作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推动总社实现科学、持续和跨越式发展。 
  2.认真履行好党员学习教育的职责。要组织广大党员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头脑,使广大党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武装工作抓得越紧、做得越实,机关党建的作用就越大、效果就越明显。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要组织广大党员学习科学文化,学习法律知识,学习业务知识。各部局的工作都有各自的特点,各企业、事业及协会工作专业性都很强,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适应工作需要是十分迫切的任务。党员不仅政治上是坚定者,业务上也必须是尖子和能手,是党员就要成为一面旗,一团火。
  3.认真履行好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职责。总书记在中
  纪委三次全会上重点强调了加强党性修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问题。党组去年专门在机关开展了作风建设的工作,学习实践活动中也把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重要内容。经过努力,总社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改进,但是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当前的形势与任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党务干部要在作风建设方面承担起重要责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党组的决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把作风建设工作抓到实处,并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4.认真履行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职责。
  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现在我们党有七千多万党员,党员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党员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和重大政治斗争的考验和历练,再加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十分紧迫的任务。要教育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教育党员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为国家的富强而奉献。党组织对党员要敢于管理,要严格党内监督,切实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敢于同一切不良倾向和各种歪风邪气进行斗争,以保证党内思想、组织和作风的纯洁性。要建立关怀机制,积极开展对党员的各种服务,切实解决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让我们的党员不仅有责任、有义务、有奉献,也要让党员有权利、有荣誉、有温暖。
  5.认真履行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三大法宝之一。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只有几十万、几百万党员,但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关键在于组织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今天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的宏图伟业,单靠几千万党员是完成不了的,同样需要党组织发动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奋斗。所以,广泛地联系群众、深入地发动群众,这是党领导革命、领导事业的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我认为:不善于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党务干部是不称职的党务干部。因此,党务干部,要做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先行者、带头人。通过我们的工作,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共同的事业上来,把干劲凝聚到完成各项任务上来,为供销合作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党务干部要严格要求做好表率

  党务干部只是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还不够,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走在前头,做好表率。怎样做好表率,我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当好模范:
 一要做讲政治的模范。讲政治是对党务干部的第一要求,党务干部要把政治素质作为自身的第一素质。要有对党忠诚的政治觉悟,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大局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站稳脚跟,经得起考验。要有严明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执行中央、党组和各级党委的指示,不折不扣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表里如一,作风正派,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要甘于奉献,任劳任怨。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经济体制多元化,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一些人由此产生了心理上的不平衡是正常的。但对党务干部来说,决不能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要讲奉献、讲艰苦奋斗,要保持那种不图名、不为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精神境界,做到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生活的清苦,经得起工作的艰苦。
  二要做钻研学习的模范。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智。”党务干部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要求来认识和对待,并作为自身成长、成熟、成功的重要阶梯。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仅要系统学习党建和政治理论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还要加强对市场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现代管理及供销合作社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力争做到广泛涉猎,兼收并蓄,使自己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业务工作的标兵模范。
  三要做埋头苦干的模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党务干部一定要扎扎实实做事,不搞花架子。第一要强化发展意识。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党建工作与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技术含量、业务含量和“经济含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第二是要讲求实效。党建工作必须求严务实,“虚”功“实”做,着眼长远,力戒形式主义,要从党员和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疑惑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及问题。第三是要狠抓落实。要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把落实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来安排部署,真正在抓落实上用心思、花力气,对已经做出的工作部署,要及时检查督促,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做开拓创新的模范。创新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灵魂,唯有创新,党建工作才具时代感、凝聚力和战斗力。张祥茂部长的发言专门讲了党建工作开拓创新问题,介绍了很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各单位学习和借鉴。开拓创新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因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摒弃束缚我们手脚的“框框调调”,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开辟新途径,寻找新路子。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下,要扎实有效地做好党建工作,每一个党务工作者都面临着探索创新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要有新突破,工作谋划上要有新思维、工作方法上要有新尝试,要始终保持一种探索心和追求欲,关注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把握新规律,拿出新举措,使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要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党务工作者在本单位大都是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即使不是领导干部,做党的工作,也是党员和群众关注的重点。因此,党务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自觉抵制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防止利用职务或工作之便谋取私利。总之,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我们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要做到心态平静、头脑清醒、想事干事,手脚干净。
  最后,我想为党务干部说几句话。希望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进一步重视、支持党建工作,更加关心、爱护党务干部。对党务干部的身份要高看一眼,对党务干部的要求要严格一些, 对党务干部的政治进步给予更多的关心培养,对党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怀。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