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积极应变 攻坚克难促进发展

天津市供销社实现首季开门红的方法与启示

作者:秦克江 马少元 来源:天津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一季度,天津市供销社尽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但经济运行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经营成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消费品零售额实现了13.08亿元,完成利润382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14%和55.49%,不仅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而且为上半年双过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一成果既体现了供销社不畏困难,坚定前行的发展信心,更透视出供销社人积极应变,抢抓商机,埋头苦干,追求卓越的实干精神。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波动,给供销社经营带来巨大冲击,表现在:
  一是市场变化来势突然,起伏变化幅度之巨,前所未有,使一些经营者缺乏足够的心里准备,感到无法控制,难以应对,对经营前景产生迷茫、担忧的心理,或多或少的对经营信心带来了影响。
  二是一些主要商品如不锈钢、钢材、废钢铁炉料、化肥等价格的急速下跌,使库存商品价值大幅缩水,仅以再生资源行业为例, 就有2亿多的商品价值“蒸发”了,如英驰集团公司在去年9月以每吨2.2万元进了一万吨不锈废钢,到11月份,市场售价下跌到9500元,仅此一项就造成了1.25亿元的损失。
  三是由于价格的急速下滑,特别是一些重点商品下滑幅度在50%以上,对保持和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要达到或超过去年的经营水平,今年的经营量就要翻上一番还要多。这无疑对企业的资金周转、销售能力、工作力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由于出口的下滑,钢铁企业、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疲软,严重影响一些产业链条的正常运转,使供销社一些再生资源、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企业受到严重制约,经营量明显下降,而库存水平却大幅上升,据统计,2008年底系统库存总值达到6.04亿元,比年初增加35.13%。
  五是由于流通不畅和多重压力制约使资金匮乏的问题更显突出。特别是再生资源行业17%增值税先征后返的政策实行,使企业资金运用的困难增大,这对本来流动资金匮乏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市场的起伏不定、变幻莫测,使资金使用的风险加大。
  六是实力较弱、经营结构单一的单位和企业生存发展受到考验。经营结构不合理、缺乏多点支撑的弱点可能暴露的更加充分,人力成本不断提升,而效益的提高难度越来越大,使一些弱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
可以说,2009年是供销社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供销社最为困难的时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前所未有的困难,生死存亡的考验,供销社上下没有怨天尤人、灰心丧气、坐等其变,而是选择了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奋力前行:
  一是坚定信心鼓舞士气。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市供销社系统的经济运行明显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从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变成了逐月下降, 2008年1-9月份,系统营销规模和利润分别增长了35.6%、49.99%,而到12月份,单月同比分别下降了21.83%和36.03%,这种下滑趋势如果继续延续将会严重的影响2009年经济运行,特别是首季开门红的既定目标。为了遏制这种经济的下滑,市社领导把坚定发展信心,鼓舞经营者的士气放在首要位置,动员全社上下决战2009年。在去年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市社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了“一个不变,两个不减”的目标要求,即:实现供销社健康较快发展的目标不变,基本做到企业在岗职工不减,收入不减,以此作为衡量2009年工作的重要标准。在2009年系统工作会议上又明确提出了“增信心、破难关、调结构、夯基础、促发展、上水平”的基本工作思路。与此同时,市社领导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破难题、渡难关、促发展上,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与企业经营者共同分析市场,共同研究对策,共同破解发展的难题,用激情的工作和自身的信心,来感染带动经营者的工作信心和士气。市社党委还采取干部交流的办法,选拔9名机关干部下基层企业挂职锻炼。从而畅通了上下沟通连接的渠道,体现了市社机关全力为企业服务的决心,形成了一种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氛围。
  二是搞活经营调整库存。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最大限度的降低金融风暴带来的损失,各企业以变应变,采取早预测、快动手、及时销货,缩减存量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一些经营风险。如以生产异型钢管为主的再生资源红桥公司,为了保证钢管的生产在去年九月份之前以每吨5000元以上的价格购进一批卷板,不料市场很快发生了变化,异型钢管的原料价格与成品价格同时下跌,对此,公司一方面加快生产,尽快将产品投入到市场,另一方面将剩余的原料尽快抛售,从而减少了500多万元的损失。针对库存价值缩水潜在损失较大的问题,他们没有简单的一卖了之或一等了之,而是抓住市场有升有降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低来低去,高来高走,勤进快销,以销定进的方式,从而使经营流动起来,不停滞,在流动中缩减潜亏挤出水分,不仅减少了损失而且调节了库存结构。如以经营废钢炉料和废有色金属的供销商社,在去年市场变化之前,以每吨56000元的价格,签订了近600吨废铜的进口合同。在履行合同、货物在途过程中,国内市场铜价急剧跌至每吨24000元,货物尚未进库,损失将达1800多万元,对此商社采取了合作伙伴不丢,市场阵地不让,保量降值,进低补高的经营策略,让业务经营更快转动,资金链条接续不断,不仅减少了1000万元左右的损失,而且使一季度创利329万元,同比增长了78%,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新高。
  三是抓住旺季大力促销。一季度正值“两节”市场供应旺季,供销社上下把搞好节日供应,扩大商品销售,积极引导消费,作为一次重要战役来打。他们除加强了市场供应的组织领导外,充分发挥“三进工程”建立起来的连锁经营网络优势,积极组织适销对路商品应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增加了延长营业时间、预约订货、降价促销,有奖销售等许多适合农民消费的服务措施,扩大了商品销售。节日期间,共销售各类商品达4.6亿元,同比增长了34%。宝坻供销社劝宝超市、宁河供销社家乐超市等,节日销货同比均超过1倍以上。此外入春以来,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网络800多个网点,全部进入实战状态,不仅为春耕备足了货源,而且各农资连锁店和代销店均采取了延长供应时间、拆整卖零、技术咨询、送肥到户等措施,以方便农户购肥买药,促进了农资商品的销售。同时宝坻供销社劝宝超市、宁河供销社家乐超市、静海供销社百货超市、西青供销社百顺超市等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实行了大宗商品联合采购,对一些重点商品实行总代理、总经销,统一采购,分头销售,不仅减少了采购成本,也降低了市场销售价格,增强了市场销售的吸引力,刺激了商品销售。目前联合采购的商品已有酒类、饮料、家电、化妆品等20几个品种,一季度联合采购达到了3000多万元,减少采购成本300多万元,对撬动农村消费起了重要作用。
  四是抓住机遇快上项目。为了增强供销社的经济实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商业服务设施水平,带动系统健康较快发展,市供销社抓住当前建设成本大幅降低的机遇,举全社之力,计划投资近30亿元,启动了20个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领域:一是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发展,带动农副产品流通的交易市场建设。如坐落在武清区规划占地面积3660亩,总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的天津环渤海绿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今年将投资8亿元,完成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总投资2.41亿的蓟县供销社农副产品经营体系建设,将建成蓟县侯家营蔬菜批发市场、山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冷藏保鲜库和绿怡庄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二是现代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如塘沽区供销社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开发区金汇水产品加工基地二期万吨冷库,果菜食品公司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宝坻供销社劝宝购物广场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供销社系统完整的冷链物流链条;三是以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再生资源交易基地建设。如占地1300亩,一期投资近10亿元的静海子牙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静海二手车交易市场,津南区供销社社再生资源经营加工基地,英驰集团西泥沽废钢炉料基地二期工程等;四是以促进农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商业服务设施建设。如投资5.8亿元,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集购物、餐饮、休闲、商务、金融为一体的静海供销社金桥国贸中心,投资 1亿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武清供销社商务综合中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宁河县社中心商务楼,天津津门饭店改造,中嘉公司邓店商业服务设施等。五是以带动连锁经营网络延伸的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如总投资1400万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静海供销社百业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投资5000万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蓟县供销社蓟州物流配送中心等;六是以提升仓储和生产能力为主的设施建设。如宏棉公司杨柳青棉花库,烟花爆竹公司鞭炮仓库、红桥公司皓升鑫异型钢管厂三期工程等。目前这些项目大多已顺利启动。
  五是适应变化调整结构。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一些基础能源需求下降,致使一些实体企业生产萎缩,从而使供销社的再生资源和生产资料经营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销售规模急剧下降。一季度再生资源仅实现销售5.53亿元,同比下降了67.85%,化肥类销售7114万元,同比下降了12.75%。为了保持整体经营水平不降低,市供销社着力在经营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力求实现多点支撑的经济框架。一方面,从扩大内需上入手,采取积极措施,加大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性商品经营,一季度食盐、酒类、卷烟、医药、金银饰品、鞭炮、煤炭等重点日用消费品,销售总额达到11.94亿元,在价格比去年下降的情况下,仍同比增长9.75%;另一方面,采取扩大投入,提高生产能力,增加适销对路产品的方式,扩大社办工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带动农副产品的转化,扩大市场占有率,一季度静海供销社天立独流老醋、津南供销社伊利康业冷食、蓟县供销社翠波调料、武清供销社雍阳白酒等供销社重点生产企业,销售产值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了39.92%。
  六是深化管理开源节流。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促进健康较快发展,供销社系统上下,一方面放宽眼界,创造条件,积极开源,特别是加大了资产的经营力度,使有限的资产发挥效用,一季度其它业务利润实现1918万元,同比增长了7.75%;另一方面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完善制度,深化管理,节约费用,特别是在业务招待费、交通费、差旅费等方面严格控制,能不花的不花,能少花的不多花,增加了大家过紧日子的责任感和意识,一季度各项管理性费用下降了20%以上;此外,加强了流动资金的管理,直属企业实行了资产统一管理,资金统一借贷的融投资管理办法,不仅减少了财务费用,而且规避了资金使用风险。

  一季度是我国整体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在这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供销社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从中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领导信心是第一信心。在困难面前,在危机面前,能否挺住腰身,迎难而上,能否坚忍不拔,攻坚克难,能否处变不惊,应对自如,信心就显得格外重要。而领导的信心起着主心骨的作用,起着引领作用,起着导向作用。一个企业也罢,一个单位也罢,只要领导的信心在,大家的士气就在,事业就在,希望就在,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的信心就是第一信心。
  二是只有行动才能主动。人们常说:危机中蕴含着机遇,事实也是如此,但这种机遇,不是凭空赐给的,不是坐视等来的,而需要我们用敏锐的眼光来发现,用强烈的意识来捕捉,用积极的行动来争取,用科学的方法来利用,没有行动,再好的机遇也会错过,再好的措施也难落实,再好的思路也成为空谈。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行动才能主动。
  三是抓住关键才能突破。任何矛盾都有主次之分,抓住主要矛盾,其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同样,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应对当前的困难中,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抓住发展的主要环节,抓住当前的突出工作,会促进矛盾的转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供销社在一季度工作中,不仅抓住了市场供应,项目建设,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而且针对市场价格的突变和再生资源税收政策的变化,带来的资金匮乏,影响经营正常运转的矛盾,积极协调税务、银行等部门,为企业争得了银行的垫税资金和税务部门即征即返的优惠政策,由于抓住了这个关键环节,从而使经济保持了较好的运行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抓住关键才能突破。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