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供销社企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作者:李国华 来源:西南商报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加快各级供销社直属企业的发展,6月26日上午,四川省供销社在蓉召开了全省供销社企业工作会议。四川省供销社刘国成主任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努力推进社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四川省供销社副主任王小刚主持,省供销社副主任祝钧传达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企业工作会议精神。盐亭县供销社、龙泉驿区洛带供销社和青川县新合商贸有限公司等在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自贡市供销社、乐山市供销社和泸州市供销社等还在会上就该市直属企业的发展先进经验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供销社企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四川全省各级供销社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经验,全力推动全省各级供销社直属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供销社为农服务平台,力争全省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有新突破,供销社的整体实力和为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四川省供销社刘国成主任介绍,截止到去年底,四川共有社有企业693家,其中供销社全资288家、控股企业138家、参股企业139家,产业涉及农资、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农副产品经营等多方面。社有资产总额达到127亿元,2008年实现经营服务总额560亿元。

  四川省供销社要求全省各级供销社必须要有社有企业,条件成熟的要实现控股;同时,社有企业要有效益,供销社要有收益;推进联合加快发展,不断壮大社有企业。当前要力争社有企业空白市县在一至两年内组建起社有企业,到“十一五”末,全省社有企业市县经营服务总额达到650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培育年销售额过亿元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20家。

  刘国成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的要求,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各级供销社要继续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社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把社有企业改造成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灵活应对市场竞争,充满活力的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第二,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社有企业要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风险控制机制,促进企业管理逐步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各级供销社要提高对社有企业的监管力度和水平,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企业有效益、供销社有收益是供销社实现为农服务宗旨的根本保证。第三,要以业务发展为突破,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企业经营服务水平。各级供销社要依托社有企业,抓好经营业务的恢复、发展,努力实现巩固传统业务、抓好骨干业务,不断拓展新兴业务。各级供销社和社有企业要围绕“抓业务、善经营、促发展、强实力”的总体要求,在经营业务开展较弱的地区下大力气挖掘潜力,盘活资产,整合资源,用好政策,包装项目,引进资金,抓住“新网工程”等助农惠农政策的扶持机会,减轻起步难度,尽快开展业务。要抓住近年来房地产增值机会,把停留在“账面”的资产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投入到有发展潜力的社有企业和产业项目中去,支持经营业务发展和开拓。同时要尽快恢复和扩大传统经营业务,着重发展农资、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农副产品、烟花爆竹经营,占领市场,扩大份额,打牢基础。要高度重视新业务和新项目的开发,辩证地处理好发展涉农业务和非农业务的管理,按照产业布局需要开拓新业务、新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社有企业为农服务的内容和手段,延伸为农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第四,要以“新网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打造网络,完善为农服务的网络体系。第五,要以人才战略为重点,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加大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工作力度,并加快建设高素质的企业员工队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第六,要以政策支持为契机,帮助企业去争取和利用这些政策,做好项目储备,选好项目内容,搞好项目包装,办好项目申报,用好项目资金,加快企业发展步伐。第七,要以联合发展为方向,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有效解决当前社有企业缺乏资金、缺少专业人才、缺乏先进管理手段、缺少区域外经济和信息资源等问题,并依托龙头企业和控股企业的经济基础及业务资源,延伸产业链,努力构造联系稳固、合作紧密的经济联合体。重视加强系统内联合发展步伐,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有较强经济实力、行业影响力和市场控制力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促进全省供销社社有企业的整体发展。

  刘国成主任最后强调,社有企业是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重要经济基础。社有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应该而且必须做出新的贡献。全省社有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的市场取向,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企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努力推进社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