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宝君在总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报告会上的讲话(2009年7月10日)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同志们:

  刚才,郝厅长从职务犯罪的概念、特征、种类、现状及原因分析等各个方面,给我们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特别是通过大量的典型案例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郝厅长的报告既有很强的理论性,也有很强的实践性;既具有普遍意义,对供销合作社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今后总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及党组制定下发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源头治理防范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郝厅长关于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和治理的报告,与中央《工作规划》提出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任务的精神和要求是一致的,与总社党组部署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是相吻合的。根据成玉书记的要求,结合郝厅长的报告,联系总社实际,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总社反腐倡廉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加强教育、提高认识是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通过教育,党员干部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党性,从思想上杜绝贪欲,解决了“不想腐败”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业)教育。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自己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拒腐防变最坚实的思想基础。

  要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这是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只有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才能有效防止或减少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要认真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党章等党内重要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打牢廉洁从政(业)的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做到理解精神,掌握内容,坚决执行,真正做到廉洁从政(业)。5月22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办发[2009]26号)。总社所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并结合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干部思想、作风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

  二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域
  
  近年来总社陆续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各类案件。纪检监察部门本着有案必查、违法必纠的原则,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但这些案件的发生,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在源头防范和治理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年来,我们注重了治本,注重了预防,注重了制度建设,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财务管理方面,实行部门预算,进行了资产账户清理,各部门原分散管理的资金统一集中到财务部门管理;财务部门内部也加强了对重要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并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在干部人事方面,全面推进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干部轮岗等工作,认真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企业改革方面,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目标,深化直属企业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违纪违法案件及各类问题仍时有发生,这说明我们在深化改革、源头治理、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着漏洞和薄弱环节,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制度不完备、管理粗放等问题,仍是滋生腐败和发生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原因和条件,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的工作仍任重而道远,需下大力气,不断深化,整体推进。通过建立顺畅的体制、灵活的机制,完备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为广大干部创造一种不能腐败的工作环境。当前要切实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小金库”问题是产生腐败的重要温床和土壤,也是需要下大力气治愈的顽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鼓励举报”政策,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解决“小金库”问题。现在中央检查组正在总社进行重点检查。各单位要在认真做好自查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好检查组的工作。同时,要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建立健全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三要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督,是防范腐败的重要举措。事实证明,违纪违法案件大多发生在这些重点领域和环节。总社有总社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各直属单位也同样存在着各自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资金、资产管理部门、采购销售环节、组织人事部门和经营决策机构的监督和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做到防患于未然。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各单位必须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做到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不能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更不能搞一言堂。
  
  同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监督。生活作风看似小事,但却是一个人走向腐化堕落的缺口。当前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呈现多元化,面临的诱惑很多,陷阱也很多,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就很可能滑入腐败的深渊。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经常提醒打招呼,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和保护。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做到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个人与组织相结合,不断加强品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生活情趣和作风。
  
  各单位回去后要结合这次报告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并把报告会的精神和总社党组年初下发的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结合起来,回顾检查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推动总社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单位学习讨论情况请分别向监察局和机关党委汇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