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县洞头供销合作社老照片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洞头乡,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地区的辖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西北部,北部与贵州省从江县毗邻,全乡总面积20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88公顷,水田面积7500亩,林业用地22990 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7%。洞头乡总人口19449人,有苗、瑶、侗、汉等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9%。闻名遐迩的洞头“二月二”花炮节,苗族庆丰收的六月初六“新禾节”,更为这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平添令人神往的风情。
    洞头乡地处高寒山区的气候条件,适合杉木和毛竹生长,出产了香菌、木耳、香糯等名优特产。农业的基础性地位赋予当地供销合作社重要的历史使命。下面这几张拍摄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珍贵老照片的讲述者曾素琼,就来自有父女两代供销人的家庭。

1964年,融水县洞头供销合作社支农“剪禾”的场景


1975年,融水县洞头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给农民发放救灾粮

1977年,融水县洞头供销合作社送货、送文艺下乡

 

父亲眼里的供销社

曾素琼(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洞头供销合作社主任)  

   我的父亲曾令文是一位辛勤的老供销职工,少年时他就选定了供销合作社这个行业,他曾经做过营业员、出纳、仓管员、工会主席、摄影师等。七十年代的照相技术还很欠缺,当时全县供销社开展照相业务的只有两个点,我父亲就负责其中一个。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父亲送货下乡经常天黑才到家,下乡携带的摄影工具要用两个竹楼肩挑,翻山越岭走村串寨,但他从不叫苦。他经常下到田间地头拍摄供销社支持农民种植、养殖的活动实况,供销人送货下乡开展物资交流的场面,此外还拍摄了很多少数民族风情照片。他悉心珍藏的老胶片里,供销社的风风雨雨,供销人的奉献情怀被定格成了永恒。到现在我还珍藏着父亲的一部很大的古董相机,还有冲洗、晒相的老工具。
   我父亲的一生,是艰苦的一生,是为供销事业献身的一生,也是对艺术不懈追求的一生。在父亲眼里供销社就是他的一切,当年我商校毕业时本想考取政府、工商这些部门,最后我正如父亲的厚望成了一名供销人,如今我作为父亲的接班人,实实在在地为供销社努力工作着。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