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首个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作者:刘诗平 冯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日前在此间举行的“2009全国地方金融第十三次论坛”上表示,北京市首个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设在大兴区的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将以组合金融方式,着力建设农村信贷、农业投资、农业担保、农业保险和农村信用等农村金融支撑体系,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质量,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效率。

  根据北京市大兴区委、区政府8月份发布的《关于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意见》,大兴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农村信贷体系,点、线、面相结合的农业投资体系,形式多样的农业保险体系,多种形式的农业担保体系和以“三信工程”为核心多层次的农村信用体系。

  通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方式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构建起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资本充足、功能健全、服务完善、运行安全的农村金融支撑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内,大兴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基本建成以农村信贷体系为主导、农业投资体系为补充、农业保险体系为后盾、农业担保体系为纽带、农村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农村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形成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核心承载区的集聚效应。

  王红说,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积极支持大兴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以建立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探索建立农村金融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大力支持和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在大兴区先行先试,为农村金融改革探索途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据北京市大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设在大兴区的北京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兴宏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运营稳健。截至2009年8月末,累计发放贷款121户147笔10583万元,累计收回47户66笔5656万元,贷款余额74户81笔4927万元。目前,第二批小额贷款公司已获准设立;村镇银行的筹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力争年内开业;北京市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也在积极筹建中。

  金融业目前已成为首都北京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其在发展增速、贷款增幅、人民币存款增速、对税收贡献率和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09年6月底,北京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7.4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25万亿元,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0.1%。上半年北京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56.1亿元,同比增长22.9%,居各行业增幅之首,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