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仁权:“他是我们的好社员”

作者:本报记者 贾丽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本报记者 陈英华 摄
以上三幅图片为天津市供销合作社设在村里的百货超市。本报记者 陈英华 摄
以上三幅图片为天津市供销合作社设在村里的百货超市。本报记者 陈英华 摄
以上三幅图片为天津市供销合作社设在村里的百货超市。本报记者 陈英华 摄

  从官员到社员

  边仁权清楚地记得,自己由天津市河北区区长调到天津市供销合作社担任理事会主任,上任的的第一天是2006年的4月17日。

  报到那天,他连天津市供销合作社的全称都说不准,称自己即将主政的单位为“合社”,听到的人们都乐了,知道这位新来的主任对这个部门确实很陌生。如此一来,有些人的疑虑就有根据了:一个连单位名称都说不全的人,能摆布好这一大摊子事务么?很多人冷眼旁观,拭目以待。

  从“官员”变成“社员”的边仁权,很快就发现了供销合作社工作与政府部门的不同:当区长,炙手可热,天天都是别人找他办事儿,因为手头工作忙,那些想要见到他的人还得排队预约。而现在当“社员”,坐冷板凳,属“边缘地带”,这下轮到自己到处找人,给人家陪笑脸说好话了。他想请人吃饭,也要排队等候了,什么时候能见面说事儿,这位昔日的区长自己也拿不准了。

  身边的同事告诉记者,报到以后,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新主任的身影,也听不到新主任的声音。有人私下打听,得到的回答是:下去调研了,不在机关。

  两个多月后的7月14日,市社直属企业工作会议召开,边仁权的大会发言,让此前很多颗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位从“官员”位置上走过来的新“社员”,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整个系统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把握和清晰的定位,而且,新主任凭着之前主抓全面工作的敏锐眼光,很快就找准了整个系统的软肋所在,并看准了切入点,工作目标直击要害。      

  城乡并举  两翼齐飞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审时度势后的边仁权,将自己手中掌握的供销合作社这颗棋子,放在了天津市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大棋盘中。

  在他看来,随着天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区域越来越小,农业人口越来越少,有农村没农业、有居民没农民将是一些区域的主要特征,和那些农业省份不同,“大城市,小农村”格局中的天津市供销合作社,必须通过发展战略的转变,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走出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目标是实现“两翼齐飞、均衡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抓好“三进工程”的同时,重点推动社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通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为“三农”服务的水平。        

  “三进工程”惠“三农”

  2005年,早在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工程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新网工程”出台之前,天津市政府从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出发,提出了以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进乡镇、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进村庄、农副产品进市场为主要内容的“三进工程”,并把这项工程列入了2006年改善天津城乡居民生活的20件实事之一,明确规定由供销合作社牵头,社会企业积极参与,把这项工程打造为全市农村商业的标志性工程,彻底改变农村流通领域的落后面貌。

  履新以后的边仁权,接过了前任手中的这项工作,利用市商务委的发展基金和国家商务部的“万村千乡”补贴资金以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网工程”的配套资金,采取现场观摩、推广经验的推动会、座谈会、联盟采购联席会、总结会等形式,按照“全面动员,规划先行;制定标准,全面铺开;突破难点,整体推进;巩固成果,提升水平”的原则,全力推进这项工程的建设。

  目前,天津市所有的乡村基本上都建立了农家便利店,县城和乡镇都有大中型综合超市,配送中心的建设,索证索票制度、协议准入制度和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的实施,有效地保证了农民的消费安全。

  开明的书记  懂事的主任

  采访中,边仁权不止一次提到了他的搭档——党组书记王建涛。

  他说,历史都是传承的,自己是在前几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开展工作的,前任的解困、减员减债工作做得很好,基础打得很牢,因此自己才能轻松工作,减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边仁权说,王建涛是他的前任,也是一个开明的书记,而自己则是一个懂事的主任。供销合作社有一个鲜明的旗帜,有一种共同的声音,这儿的领导班子很团结,系统内的同志们也能理解他,支持他的工作,尽管为了工作,他不止一次很厉害地批评自己的下属,有时候急了还要再骂上几声,但是大家非常合作,几次测评,都给了他很高的满意度。他说,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有这样的员工,再累也情愿。

  记者低下头,注意到了边仁权肿胀的双脚,旁边的办公室主任说:“边主任工作起来玩命,已经带病坚持工作了很长时间了,虽然我们也都被他催得连轴转,但是有这样了的领导,我们心里乐意,没有怨言。”

  采访该结束的时候,记者问他,当社员三年多了,现在如果让你再回去做你的官员,还走么?

  边仁权笑了,回答说组织部门也找他谈过话,问他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他说,我在供销合作社挺好的,哪儿都不去。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