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后期田间管理 夺取秋粮好收成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9月7日-9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吉林省调研秋粮生产情况时强调,现在距北方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20多天,距南方双季晚稻收获还有1个多月时间,各地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和抗灾减灾工作,坚决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大力促进玉米、水稻、大豆等后期生长,全力以赴夺取秋粮好收成。

  吉林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今年粮食生产前期长势良好,但8月份以来,遭受严重干旱影响,夺取秋粮好收成的任务十分艰巨。孙政才深入长春市双阳区、九台市的玉米、水稻田间,仔细察看秋粮长势,了解抗旱和后期田间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基层农技人员,研究夺取秋粮好收成的工作措施。在双阳区曙光村农民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4000多亩成片水稻长势齐整,稻穗开始成熟转黄,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孙政才指出,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在秋粮。从前期看,由于各地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措施有力,秋粮面积增加,多数地区长势较好。但8月份以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等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持续发展。这次旱情发生在粮食主产区,发生在秋季作物产量形成的乳熟期,危害很大。面对严重的旱情等自然灾害,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努力减轻灾害的损失和影响。当前处在夺取秋粮好收成的最后关头,各地要坚定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狠抓后期田间管理,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努力夺取秋粮好收成。

  每到一个地方,孙政才都要与当地干部和农技人员仔细分析秋粮生产形势,研究保产增产措施。在双阳区的秋季深松土地示范田,在九台市新立村玉米高产创建核心示范田,看到大旱之年玉米依然长势良好,各种高产良种良法得到有效推广,增产和示范成效明显,孙政才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加强管理、提高粮食单产仍然有很大潜力,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一要继续抓紧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密切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灾情动态,适时发布预警信息,抓紧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分类指导和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灾害不造成大的损失。东北地区要以抢积温、促早熟、增粒重、防早霜为重点,采取各项行之有效的农艺措施,加快生育进程,促进秋收作物安全成熟。二要大力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提出技术方案,指导农民落实各项田间管理措施。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示范平台的作用,组织现场观摩,辐射带动,以点带面,促进平衡增产。三要切实抓好病虫防控。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控责任制,强化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积极组织群防群控,提高防治覆盖率和技术到位率,有效减轻病虫危害。

  孙政才非常关心秋收准备情况。在九台市雨田生态水稻农机生产合作社,他详细了解秋收农机准备情况,提出要早动手、早安排,大力推进农机秋收作业。他指出,今年,在北方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明显比往年推迟的情况下,适时收获时间紧,必须充分发挥农机抢收、抢种的作用。要及早做好机收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机手调试、检修生产机具。要大力开展跨区机收,加快收获进度,提高收获质量,确保颗粒归仓。要大力扶持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提高秋收农机作业率。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要切实加强农机作业管理和服务,密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柴油供应,确保作业市场规范有序。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参加了调研。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