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直供”塑造家乐福“价廉物美”形象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影子)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家住北京方庄附近的杨女士多年来天天逛一趟菜市场的习惯突然改变了,她现在是每两三天去一趟家乐福超市采购两大袋水果蔬菜。她说,与菜市场同样新鲜的青菜现在在超市卖得更便宜,每天还都有几种特价青叶菜只卖四毛九一斤,入秋以来,市场上菜价涨了不少,家乐福的青叶菜改卖九毛九一斤,虽然涨了五毛,但与菜市场相比,便宜幅度反而更大了。

  与杨女士相同感觉的北京人越来越多。9月13日下午,记者在方庄家乐福果菜区看到,卖特价菜的柜台前始终排着15人左右的队伍,甚至把旁边一个水果柜台包围了二分之一,卖水果的售货员一再请求排队的人往另一个方向排。芹菜、小白菜、菜心都是0.99元一斤,农贸市场3元钱一斤的大蒜、2元钱一斤的大葱这里分别卖1.99元、0.99元。旁边水果柜台的几种水果价格同样也比菜市场便宜。

  据了解,瓜果蔬菜的低价位得益于家乐福在华开展的叫做“农民直供”的项目。9月11日家乐福全球总裁罗盛中(Lars Olofsson)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乐福要做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好品牌。这是今年1月1日罗盛中接任家乐福全球总裁后首次访华。“农民直供”项目显然是罗此次中国之行重点推广的项目,这从他积极出席的一系列“家乐福合作伙伴日”活动就能看出。

  “农民直供”是指家乐福直接向农民采购农产品,农产品通过农村合作社直接进入家乐福超市进行销售。为确保“农民直供”的农产品符合相关质量标准,家乐福将向农户及农村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并对农产品质量进行监控。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流通成本,“农民直供”农产品的零售价格比一般采购模式降低20%左右。同时,农户与家乐福签订直供合同,收购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可以避免“丰产不丰收”的局面。通过这样的合作,在企业、家乐福和消费者之间达到三赢的局面:第一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二降低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第三使家乐福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从单独、分散的农户转而建立起农民合作社的模式,家乐福克服了中国同法国农业经济的差异,成功的引进了这一新的供应模式。据了解,家乐福中国已经对2500个农户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现代化超市经营、合作等。通过这一项目,家乐福中国计划进入“农民直供”的蔬菜水果将扩大到蔬果类的50%。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对于家乐福中国仍旧能够保持0.4%的增长速度,罗盛中说他非常满意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接下来,中国家乐福会继续保持每年增开20-25家门店的速度。之所以坚持该计划,罗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将是持续的增长,因为我们希望家乐福可以伴随着这种增长而增长。另一方面,家乐福在中国的市场对于整个家乐福集团非常重要,拥有非常大的潜力。

  作为第一次以家乐福全球总裁身份访华,罗盛中经常走访同行的卖场,他表示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中国的同行,都是值得学习、交流的。罗认为同行间的竞争也是一件好事情,这样才可以促进彼此间共同的发展。

  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家乐福中国的“开心购物家乐福”和“一站式购物”等先进经营理念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罗盛中表示:家乐福中国在将来的时间中会更多的同中小企业一道打造百姓所喜爱的品牌。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