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牵手劝业场 打响翻身仗

作者:本报记者 贾丽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劝宝”的招牌

  一大早,天津市宝坻供销合作社机关的工作人员又开始整装待发,集结出行了。车队走过社区,走过村庄,路上碰到的那些赶集的人们都知道,这是“劝宝”的队伍又要到乡下去“打假”了。

  说起劝宝超市,宝坻的老百姓没有几个不知道的。除了那个长达一公里,这头望不到那头的营业厅,宝坻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都能看到“劝宝”的醒目标志。

  面对一些乡村突然冒出的这些个挂着“劝宝”招牌的门店,管理者只有苦笑:嗨,又一家挂羊头卖狗肉的来了,怎么办呢?

  打假的队伍,就是在越来越多的投诉声中,开始频繁地集结、出动。最令他们哭笑不得的是,这边的牌子刚刚摘下,那边的投诉电话又到了,“劝宝”的招牌在另外的地方又出现了…… 

  转轨,仅剩一块牌子

  宝坻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兼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李树民思绪回到了上个世纪末。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艰难转轨的过程中,拥有4000多人的宝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科级干部就有400多人,33个基层社举步维艰,74个独立核算的下属单位,69个都关门闭户了,全系统欠银行5个多亿的贷款,因为付不起利息,被银行起诉;又因为发不下工资,交不起养老保险,干部职工情绪低落,牢骚满腹,经过市场经济20多年冲刷洗礼之后留下的,是一个只剩下一块牌子的惨淡局面。

  牵手劝业场  打响翻身仗

  走在低谷中的宝坻供销合作社人,发展的愿望从来就没有放弃过。

  要发展,就先从自家院子开始做起吧。这些商业上的老手,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很快,区社机关的办公楼下办起了一个当时在宝坻算是较大的超市——营业面积900平方米的时代超市。他们决定再向前跨出一步,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在宝坻建设大超市、发展大商业的设想。区委、区政府同意了,把工商局的工业品市场通过转贷的方式,交给供销合作社来经营。

  时任区社纪检监察科长的李树民被众人推选出来,牵头创业。通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决定借牌经营,发展壮大。他来到天津著名的商业企业劝业场寻求加盟,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取劝业场和宝坻的前一个字,把新超市命名为“劝宝”,李树民也成了供销合作社主任兼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

  2005年,天津市政府推出了“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进乡镇、日用消费品连锁进村庄、农副产品进市场”的“三进工程”,这项被纳入改善天津城乡居民生活的20件实事之一的重点工程的实施,又使得劝宝超市的发展如虎添翼,势不可挡。        

  科学管理  稳健发展

  作为“三进工程”骨干和主体的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劝宝超市申报了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工程试点单位,机关全体人员投入到这项工作,实行领导包片、科长包乡、科员包点的划片分级管理。他们制定了连锁店的加盟标准,统一“劝宝”标识,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直营店、加盟店在宝坻城乡全力推进,全面铺开。

  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他们根据人员、部门、岗位的不同,实施分门别类的培训措施。另外,工会还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学校,每年拿出上百万元的培训费用,聘请专家来讲课,给员工介绍国内外最先进的经营理念。他们的做法得到了中国连锁业协会的肯定,并被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劝宝集团的两个店长,也在系统的评比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十佳店长。      

  漂亮转身  实现蜕变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商业名牌、全国顾客满意企业、全国诚信单位、万村千乡优秀试点企业、中国成长百强农村市场最具创新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也纷涌而至。随之而来的还有本文开头提到的各种假冒“劝宝”超市,这才有了机关人员随之而来的忙碌打假。

  李树民告诫员工,所有的直营店、加盟店,不但要建得起,还要立得住。因此,这只负责“打假”的队伍,还同时担负着另外的任务,就是轮流下乡,到各个加盟店,去为他们随时提供所需要的各种服务。

  如今,宝坻供销合作社从1999年的负债5亿元,转而拥有了超过4亿元的资产。从分流减员3500多人,到解决2000多人就业安置;从发不下工资,交不起保险,到销售额6亿多元,实现利润600多万元;10年间,一个漂亮的转身,脱胎换骨,完成蜕变。

  李树民说,实现蜕变,其实并没有什么奥妙,只要肯下功夫肯吃苦,我们搞了一辈子供销合作的人,为什么不可能做好呢?一旦做了,就要努力做到最好。

  平实的话语之中,我们听到的,其实是攀登背后的诸多艰辛。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