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原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激活合作经济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山东省平原县工商局先后登记合作社80多家,促进了农业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

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规模小、成员出资少、对外洽谈业务受限制等弊端。《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的出资方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等能够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成员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由全体成员评估作价。"平原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出资方式全部是货币和实物,由于农民货币和实物有限,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合作社发展。县工商局经多次调研,发现该县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按照法律"非禁即允"的原则,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的形式组建、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县工商局及时向县政府呈报了《关于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专业合作社的报告》,提出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并很快做好工作部署。

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的具体做法

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入股是指通过把土地物权化、资产化、证照化,让土地在有限范围内进入市场经济,让更多的农户转为法人经营。该县确定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适用范围和遵循的原则。适用范围:在投资对象上,仅限于向合作社出资,在出资情形上既可以是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新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可以是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资。在承包权取得方式上,可以家庭承包或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其他方式承包农村土地,并经依法登记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与村委会签订承包合同的,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均可以依法向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价出资。遵循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不得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损害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解散清算、破产清算需清偿债务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得转移,可以货币的形式进行清偿。

具体操作中,平原县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工商部门设置登记专窗,开辟登记"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涉农部门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业大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金融机构为合作社贷款提供支持;乡镇政府加强对农民的政策宣传、解释和引导。为确保公平合理,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的,必须经专业合作社全体成员评估作价。

效果初显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扩大。中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原有成员212户,成员出资总额1065万元,现有成员630户,成员出资总额3095万元,其中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的有110户,出资总额495万元。专业合作社规模的扩大,使管理更加规范化,从而增加了与订货商的谈判资本,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加快了土地流转的步伐。通过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专业合作社,村民把承包地"零存"进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一方面有助于农民土地生产资料的资本化,为农民创业、就业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加快了土地流转,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天津德润有限公司准备在平原建育种基地,但要求必须是集中种植,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迟吉华了解情况后,动员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目前已流转土地200多亩。

增加了农民收益。中绿蔬菜专业合作社为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入社,经全体社员同意,规定每年年底首先对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入社的农户进行保底分红(亩数×每亩一年的评估价),有结余的再按出资比例进行分红。土地必须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增加了收入。社成员魏德军以4.5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入社,一亩每年评估作价为900元,每年仅保底分红就达4050元。

提高了农产品质量。通过降低准入门槛,使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合作社,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中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引进了"纤手"、"豪威斯特"西红柿,"七彩椒"、"红泡椒"等40余个优良品种,并与寿光七彩集团联姻,聘请台湾秀明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博士作为技术顾问,生产绿色有机蔬菜。同时,进行了西葫芦、西红柿等绿色蔬菜认证,注册了"坊欣"商标,蔬菜直供北京、天津家乐福、沃尔玛等800多个连锁超市,价格比市场同期贵0.20至0.30元。

(通讯员相子瑞郭建燕)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